2018年6月13日

特約分享:Cobra 仰望,是印度湖城的一片的青空

到了「印度旅遊+瑜伽系列」的最後一篇,亦都係今次印度之旅最深刻的瑜伽體驗。


【Cobra 仰望,是印度湖城的一片的青空】Kelvin Chong

印度湖城 (City of Lakes) 烏代浦爾 Udaipur 的遊客區都有幾家瑜伽中心或練習瑜伽的地方 (因為有些導師會在某一兩間旅館內有 regular class,而非正式一個 yoga center),這位在咖啡店碰到的導師叫 Seethu,每天早上 8點在 Moustache Hostel 天台都有瑜伽班,不用報名,可以 Drop in,費用隨緣樂助。

Moustache Hostel 天台環境
我們打開了話題後,談了良久,談瑜伽、談她打算開展的 yoga retreat 計畫及 retreat 內容如何配合旅客需要和期望等等。她後來告訴我,她的老師是 Shri T. Krishnamacharya,是上世紀一位對現代瑜伽極具影響力的大師,師承大師,一脈相承,未在真正跟 Seethu 練習前,已經有機會聽聽瑜伽的一點基礎理論。我也分享了我之前在格魯吉亞幾天的瑜伽練習,我說很高興在那裡學到如何呼吸,真正感受一呼一吸如何配合一連串動作,成了 flow,還有我的冥想初體驗。


Ente yoga 每個早上都有練習,你看,天台外的晨光湖景!
Moustache Hostel
早上的 Udaipur 有如充滿印度色彩的夢境,沒有車的響號,沒有亂象,很寧靜,特別在  Moustache Hostel 天台,算是居高臨下,欣賞初給晨光照射的湖面和湖面上像是積木的皇宮酒店。是時候開始練習了,沒有之前 Prakash 般主攻式子,先來呼吸練習,吟唱一段。斜陽再升高了,這時練習拜日式,Cobra 仰望,是一片剛天亮的青空,身體也開始暖起來。Seethu 解釋了聯繫太陽、月亮和大地的手勢,我覺得瑜伽不只是拉筋、倒立和「放隻腳喺頭上」,瑜伽是一門哲學,由印度人口中講解,特別有說服力。

1.5 小時的練習是最合適的,約 9:40 完課,我和 Seethu 到了另一家咖啡店吃早餐。她說後天早上的課會有位來自墨西哥的朋友來拍攝,會放到她的新網站和宣傳小冊子上,我想那就非常好了,因為我中午就要離開 Udaipur 回 Ahmedabad。我也答應她會早點到天台,幫手擺好瑜伽墊和做點佈置。

每天完課後,我都會跟 Seethu 到舊城內不同的咖啡店吃早餐,再學習一些瑜伽理論,好像我說我現在的思想仍停留在如何拉得更深、如何花力氣去做好動作,卻自知瑜伽練習不應太勉強,她說,瑜伽的練習有八層,依我現時的思想,只是停留在第二層,只顧做動作。她也有說,瑜伽思想有時給人推到太極端了,例如茹素,在乾旱的拉賈斯坦 (Rajasthan) (我們身處的印度省份),假如勉強要茹素喝水,就是有點有違環境限制,因為這裡水資源有限,喝羊奶吃羊肉,有可能比喝水吃菜更容易,何必勉強?

到了第三天,我一早到了天台幫手佈置,Seethu 準備了黃色的花瓣,這當然是拍攝效果啦。其他學員也陸續出現,練習要開始了。

今堂由 singing bowl 開始 (拍攝效果?!),呼吸練習,再由呼吸講一點瑜伽思想,再開始一系列的 flow。連續幾天的課,教授的東西不盡相同,沒有倒立,沒有花招。

Seethu 和我
拍攝當日的完成品之二 (from Enteyoga website):


留在 Udaipur 幾天,幸運遇上有故事又熱心教瑜伽的 Seethu,雖然今次沒有在湖邊練習瑜伽,但我見她的 FB page,過幾天就搞了班湖邊的日出瑜伽練習。我總覺得難得在外地練習瑜伽就要嘗試新體驗學習新知識,這次我還認識了這位新朋友,旅運不錯!

印度旅遊+瑜伽系列

一 // 我以為印度到處都有 yoga centre ...
二 // 跑到印度的湖城,尋找湖邊瑜伽
三 // Cobra 仰望,是印度湖城的一片的青空

印度湖城 (City of Lakes) 烏代浦爾的 Lake Pichhol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