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離分


好幾個月前,我知道老婆的一位朋友原來已經離了婚,很驚訝。幾個月後的現在,我的驚訝與震撼仍在。雖說是老婆一邊的朋友,但大概十年前,我們倆 pair 都會一同出來食飯,還受他們感染,開始以睇樓當周末活動。到了我們買樓後,也會上來飯聚酒聚。之後,知道他們要結婚了,我就覺得理所當然,因為從老婆口中得知,他們都經過了好大段日子。在他們婚前的「十友/兄弟姊妹」照中,我也竟然有被邀請一同拍攝,拍攝當日的情景也實在沒有忘記。到我們結婚時,她也是我老婆的姊妹團。我們兩 pair 的關係就是這樣了。

知道他們離異時,我滿腦子都是問號,究竟發生了甚麼無法挽救的事?那 ... ... 那一對的小朋友呢?他們怎樣呀?我都好想知。老婆亦沒有問,我當然也沒有找男的問,畢竟我和他的關係又未至於此。但我真的好想知究竟出了甚麼問題。然而到了今日,FB上他們都仍然是我的朋友,女的一向都不活躍於 FB,現在更加無聞。也許是太忙的緣故吧,單親的 working mom,壓力有多大確實難以想像。至於男的,一兩個月裡頭都會有一點點的 share,都是一些影片的分享,再加一句起兩句止的 caption。每次見到他的 sharing,我都會慢慢咀嚼一字一句,試著猜猜他的近況他的心情,究竟他又是否很忙很忙?究竟他會否時常記掛一對小朋友?我好奇。

他曾是我的朋友,但這種「老婆好友的老公」的關係,只要老婆與好友或他們本身的關係有變的話,就會生變,微妙也脆弱。

幾日前,在一個場合中,遇到另一位朋友。廿年前,我們是好友,但過了幾年後,不知甚麼原因就疏遠了。最初朋友間的聚會,我們都有約他,但愈約就愈不出現。於是,他就在我較 close的朋友圈中消失了。之後我和他結婚都沒有邀請對方。

我們之間有不少共同朋友,久不久都會聽到他的消息。我們之間真的不知出了甚麼問題,對他我一直沒有任何芥蒂,我甚至覺得如果他再主動走來,以從沒發生過任何事的姿態再相交的話,我也毫無所謂,可以一刻變回當初的關係。奇怪的是,在那個場合中,他身邊的朋友也有跟我打招呼打牙骹吹水,但他就是連一個眼神也沒有交流。很奇怪。

如果我們之間真的發生過甚麼,而導致嚴重到似情侶講分手,也許會明白,但就是沒有,至少我不知道。也許淡淡然就是最佳的處理方法,接受了,就各自有路走。其實當日,我好想跟他講「你記唔記得我地21年前一齊睇過 EVITA 呀?我上星期終於喺香港睇咗原裝音樂劇版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