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精釆的A貨!《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

現正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之《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特別推介給喜歡歷史宗教藝術的朋友。

展期:2018年7月11日 – 2018年10月22日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
官方網頁:https://goo.gl/7G9qXm
「敦煌石窟是佛教藝術的寶庫,更被譽為「中世紀的百科全書」。透過數碼化保護技術的成果,結合敦煌出土文物、石窟藝術和嶄新的多媒體節目體驗,帶領觀眾深入認識敦煌文化的內容,細味佛國世界和平凡眾生的故事。」



看點:

  • 石窟雖是複製,參觀過程其實也非常有趣。以數碼技術複製的莫高窟第285及254窟,完全滿足去旅行跑景點的感覺。
莫高窟第254窟 (複製)
  • 在莫高第285窟的壁畫中,試試在佛教眾像裡頭,尋找印度教的濕婆 (Shiva) 和毗濕奴 (Vishnu)。另外,舉頭欣賞一下藻井圖案。
濕婆 (右)

第285洞窟 (複製)
  • 井,印度的階梯井我去過,而敦煌石窟中的「藻井」其實並非一個「水井」,最多是一個「蓋」。敦煌石窟的裝飾藝術中, 以設於窟頂部的藻井圖案為代表。由隋代到唐,到五代十國,看演變。 


  • 「經變」,即是將佛經的內容變為圖畫。展覽有多幅原大的經變畫,如《觀無量壽經變》,強力建議跟導賞團,否則依指示聽錄音都有幫助欣賞。
觀無量壽經變 (上圖)


  • 有去過倫敦大英博物館,都應該見過嗰塊刻咗古代唔同文字嘅大石 rosetta stone,呢個展覽都有一塊,中國版! 



  • 巨型的「五臺山圖」疑似以原大闊16米的投射屏幕展示,visual 做得好好,值得花點時間玩玩互動,再認識當代盛世。

  • (廣東話俗語)「托塔」,我見過,我真係見過,仲係真身添!除咗複製品外,展覽中亦有不少真品可供朝拜,包括「托塔天王」像。
  • 去第45窟玩VR,虛擬洞窟探微


提提你 ... 有關《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

為配合展覽,館方有導賞團 (平日2團,周末3團)及每日兩場二十分鐘短片 《千年莫高》 放映,但要注意導賞團預約 /出團及短片放映時間
配合得好的話,就成了一天充實的藝術之旅。不過,短片是否值得特別安排?!我看過,但未算有很多額外的知識。

導賞團開始前1小時30分鐘要先取籌,名額只20人,我平日去都會爆滿的!再依籌號上指示登記並在指定時間內取 earphone 導賞耳機。




意見?!
批評?!sorry ... 我態度可能依舊!
找我啦!電郵:chonghlun@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