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心活誌》2018年9月:烏茲別克大市集 體驗好客民族

由我開始做個突破吧!
替《心活誌》寫稿是沒有稿費的,但我仍會想不同方法令文章更吸引,於是我建議編輯把我準備了的QR code放到雜誌上,QR code 就是指去我的旅遊片段。文章出街後,我竟然收到讀者的message,好高興!

今次9月號寫烏茲別克的市集、寫好客,只有文字的描寫略嫌有點單調,今次特別為這篇稿做一條短片,片中一開始就是我文中提到的「圓頂市場外碰見的嬸嬸」了。



《心活誌》2018年9月:烏茲別克大市集 體驗好客民族

黃河中原開到歐洲大陸的貿易通道,絲綢之路的中心,就是現在的中亞地區。中亞五國中,烏茲別克雖不是幅員最廣,但歷史及藝術的看點最為集中,自己安排行程也相當容易。



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 (Tashkent) 有一個大市集,叫 Chorsu Market。 Chorsu 一字源自波斯語,有「交匯點」的意思;事實上自中世紀以來,這裡都是絲路上一個非常重要的交易中心,所以市集的位置幾百年來沒有搬遷過,只是把舊建築拆掉,原地蓋個新的。



講到建築,市集中央有一座大圓頂建築,外面的裝飾用上伊斯蘭風格濃厚的藍綠色階磚,走入市場後,舉頭一望,你就會被內部科幻感奇高的圓頂吸引,它有如一隻超大的UFO!

當我準備進入圓頂市場前,就被一位嬸嬸截住了,她不是向我賣東西,原來她想跟我說她的女兒到過日本旅行,又問我會在烏茲別克去哪,比手劃腳,雖然大家都迷失於各自的語言當中,但可想而知這裡的人多麼熱情好客。

圓頂市場有兩層,入口的一層主要售賣鮮肉、醃物和乳製品,肉羶味薰天,畢竟這裡是羊的天下!走上主攻乾果、堅果和香料的二樓,甫踏上這一層,就有檔販走出來打招呼,遞上堅果叫我試了!一檔如是,兩檔如是,心想如果兜一兩個圈,不停試食,應該不用吃午餐。

市場內除了我這些遊客外,幸虧有更多真正大買家,一大包一大包的買,買與賣互相拉鋸,討價還價的場面每秒都在發生。逛市集,在旁觀察,親身感受,往往能成為旅程回憶中最深刻的一頁。



延伸閱讀:
其他烏茲別克的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