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緬甸逐客令

看到楊紫瓊懷疑因在新片中,飾演昂山素姬而遭緬甸當局遞解出境的新聞,我感到很可惜。

也看到網上新聞底下的網民留言,諸如「呢d國家不去也罷」令我感到難過。

年前去緬甸時,旅遊書Lonely Planet很著墨於如何避免把你的旅費,放進軍政府的口袋中。於是在書中有一部分專題講軍政府及其爪牙,在Mandalay部分中,亦有專題教你如何逃票 (Combo 10套票),我想應該是這套著名的旅遊指南中是絕無僅有的。

世界上的確有很多執政政府很可怕、很可恥,但同一時間卻擁有善良可親的人民,這些國家,要你親身感受,才懂得這種矛盾。

< 雖然她和幾位師奶的英文是「有限公司」,但也能從溝通中看到她們對西方世界的好奇,她們要為物質生活,但也維持一定程度的樂天。

我曾坐在Inle Lake的餐廳中,一邊看著湖民的生活,一邊慨嘆為什麼那麼少香港人到來?

我曾在Heho機場與聯手出價的的士司機交過手,一嚐議價能力極低的景況。

我曾在仰光警察局中碰上既友善又非常諒解旅客的警察。

我曾在Mandalay佛寺外的鞋寄存攤子,被人苛索金錢。

我曾被當地人要求拍照,但轉過頭來,又向我討錢的情況。


我曾聽過的士司機表示他們的政府不好,但我後悔沒有詳細追問下去。

我曾碰到很多為討生計而接近遊客的人,但我必須說明,他們絕大部分都是好人!

我曾因財失義。假如緬甸之行有遺憾的話,就算是那件事了。




「去旅行揀目的地當然有偏見!」是我回應不去以色列、日本和美國的原因,那緬甸呢? 分別就在於他們的人;有些國家,政府和人民是同一個鼻子呼氣的。


延伸閱讀:
一個專門講緬甸形勢的台灣博客:http://tw.myblog.yahoo.com/freedom-homeland/)
2010 折翼蝴蝶 - 緬甸之旅
緬甸:文字/圖片/聲音 到面對面的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