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國際漫遊」25載

(代序:回應程小寧會長的《「國際漫遊」25載》)

我用自助旅遊方式旅行不經不覺已有10年了,在2001年計劃行程時,可幸網絡世界已發展完善,不過網上的華文資料卻不算多,外地住宿的網上服務更可說是起步階段,那時候到歐洲旅遊,住hostel青年旅舍算是指定動作,到石峽尾Youth Hostel Association (YHA)申請會籍及訂旅舍是計劃行程中的必經階段!還有啊,如果你未訂明日的住宿,今日上午就要到hostel碰運氣了!這些都可算是21世紀初的景象,現在嘛,一上網,世界各地,甚至是沙漠上的帳幕住宿一樣一click可得!這些有點不方便的經歷,成了我這一代背包客的珍貴回憶。

至於搜集資料,其實我一出道就喜愛spontaneous隨心而行,說改機票就改機票,當地朋友說那些地方值得一遊,我就改行程,搜集得來的都拋回背包裡面。我通常一本guide book指南就起行,路上遇到什麼就解決什麼,不過,隨著閱歷的增加,想去的地方再不是熱門景點,例如可能是一些有季節性的景區、沒有公共交通的地方等等,搜集資料方面愈來愈重要了。現在的網絡世界,已經是包羅萬有,缺少的,反而是一種面對面,人與人的接觸。

05年去過一趟比較長的歐洲旅程,令我更明白,自助旅遊是旅行的不二法門。06年碰巧在報紙上看到有一個法國的旅遊講座,於是抱著回味的心態出席,這就是我認識國際漫遊協會的第一步。上到 ITA的網頁,才有更大更有趣的發現:專講自助旅遊的電台節目!

我沒有如一些國際漫遊協會會員可以一年去幾次旅行的運氣(和財力),但一星期兩個的旅遊節目,令人期待!我亦非常欣賞各主持人為節目的付出。旅遊的資訊,ITA有網上的論壇和旅遊節目,但還不如各種面對面,人與人接觸的活動,這更令習慣了冷漠的年青人,感受人情味的可貴。每月舉辦的旅遊講座及各類聚會,不單交流旅遊心得,會中的人情味也薪火相傳。

11月26日是它的銀禧會慶大日子,祝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