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廣州的揭蓋復涌(二):荔枝灣涌

「揭蓋復涌」,即是將蓋揭開,回復河道的樣子。上一篇提過廣州藉亞運的舉行,火速復修了兩條臭名遠播的水道,包裝成最新的景點,除了東濠涌外,另一個就是荔枝灣涌了。

平時聽食開的「荔灣艇仔粥」就是來自廣州荔枝灣;曾經在香港算是有名的食府「畔溪酒家」,所畔的一條溪,就是荔枝灣涌了。



同樣的故事背景,我不多提了。揭蓋復涌後,回復了「游船河」。想講的是,「游船河」乃真有其詞,是20世紀初廣州荔灣繁華景象之一,艇仔粥就應此景象而生的。現時RMB38 (人頭計) 不便宜的「遊船河」,可說是與一百年前,只有達官貴人才到船上消遣的景況相同!

左面是文塔,右面是龍津橋

過了龍津橋,原本是一條古玩街,揭蓋復涌後,哪有閒情跟你玩古玩,他們一一在屋前放著馳名馬蹄糕等手信式食品售賣,賺個夠!

一列西關大屋而成的古玩街

我最感興趣的是古玩街對面的一幢「似復修了還無」的陳廉伯公館。公館 (唔駛問一定係什麼巨富的公館)是一幢5層高仿歐式的建築,前臨荔枝灣涌,旁邊有一列傳統的關西大宅。「似復修了還無」是因為近看會發現很多騎呢物件出現,例如天線、蠱惑的門、破爛馬桶等等,令人覺得此幢看似要保護的百年建築,實際只是一個待拆工地。

陳廉伯公館

再往前走,就是荔灣湖公園。好一個起承轉合,把百年廣州的景象,重新包裝再融合,發展出更具旅遊價值的地方,短遊廣州的好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