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心活誌》2016年6月稿:巴黎墳場遊

老實講,今次的稿沒有用心寫,沒有細心選材,大部分的東西都是來自幾年前寫過的,亦只是純粹一篇景點介紹,沒有增加任何體會。希望讀者仍感興趣!

拉雪茲神父墓園入口

巴黎墳場遊


不同的宗教文化背景,對死亡都有不同的看法,佛教徒信輪迴,天主教徒信回到主的天家。我猜法國人是相信浪漫和藝術的,遊墳場,就像是逛一趟露天雕塑博物館,可能因為人家沒有土地問題,墓地足有一輛私家車的面積,令後人有機會發揮藝術細胞,修建「最後居停」。

巴黎的Cimetière du Père Lachaise拉雪茲神父墓園,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多人遊覽的墳場。遊人到此除了憑弔之外,也有很多人來散步談心,冥想的人也不少。有很多電影,還會在這裡作背景呢。

在這裡長眠的名人眾多,計有音樂家蕭邦、法國歌后Edith Piaf、英國劇作家王爾德 Oscar Wilde等等,遊客都愛逐一拜訪,造成像在玩野外定向的有趣現象。幾位名人的墓冢當中,印象最深的是王爾德之墓。

現時王爾德的墓碑,是他情人Robert Ross委託雕塑家設計的,以現代手法呈現天使的造型。天使塑像原本擁有男性生殖器,但後來被一遊客弄斷了,傳聞「天使根」流落到墓園的管理員手上,成為紙鎮,但現在這條流落的「天使根」身在何方,已無從稽考了。

中國人清明掃墓,都不會跟先人合照,但西方人好像沒有甚麼禁忌,大大方方,你替我拍,我替你拍。今次我也隨波逐流,跟天使合照。

王爾德之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