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更自遊的境界 -- 自駕遊

大概不用問都知我一向的旅行的模式肯定是「自遊旅人」,不過要達到更自由的境界 -- 自駕遊,我還差些少。

收到著名的租車公司的email,說可否幫手介紹外地租車自駕的小貼士,我第一時間說「我冇咩經驗」,誠實一點,是我根本不懂開車 ... 我只是試過在捷克跟朋友一起,他駕車,我看地圖,僅此而已。

捷克的山野,下雨天 ... 很容易入睡 ... 小心駕駛!

難得可以推廣一下自助遊當中一個近年流行的模式,何樂不為? 另外,如果你下個旅程想找人一齊去自駕遊,可以考慮我 ... 幫你睇地圖。因為租車自駕樂趣真的特別多!

在歐洲租車自駕,十分方便,特別在行程上可享受更大的彈性,我講的「行程彈性」除了是交通外,還有住宿和食肆選擇。當年計劃法國南部的行程時,真苦惱,公車一天一班,一班去一班返,還有那裡的住宿,村莊裡的選擇不多,心水的住宿都在村外;自駕,可謂是唯一的方法!

好似法國南部的情況,公共交通工具不便,行程計劃的初期就要想好對策,究竟要花時間去遷就公共交通、要join local tour、還是要租車。有了租車的決定後,就要搞國際駕駛執照 (俗稱國際車牌。若果是美加澳紐,香港人可以直接使用香港車牌)。出發前強烈建議盡早上租車公司的網頁,看看有什麼款式/類型的車可供選擇,特別是香港人慣用的自動波。

很多旅客都關注租車公司有否提供GPS系統,以Hertz為例,它的Hertz NeverLost Satellite Navigation System 除了提供影像外,還有「真人發聲」,提示路向。如果是跟「路癡」或「地圖盲」一起去自駕,這系統可以減少很多人命損失啊 ...!當然,租車時最好早點落實。印象最深是第一天微雨中的黃昏,匆匆離開Cesky Krumlov,要趕在天黑之前到達小鎮Chelcice的hostel,我死命盯緊地圖 (當時沒有GPS...),不能走錯路!好緊張!

終於在天黑之前到達Chelcice了!

僅有的一次自駕經驗告訴我,單單只有一個司機實在是不行的,莫說是因長時間駕駛的疲勞而帶來的危險,眼看朋友們竟然毫無義氣的睡了過去,真係交都有得打!在捷克自駕並不困難,只是我們走的路有三份一是小路:由Kutna Hora出發,開到南面的Cesky Krumlov,由向北開,兜一個大圈回Kutna Hora。

就是這樣的小路了!

除上文提過「單一司機」的壞處外,留意疲勞的徵狀,定時休息及計劃合理的行程距離,都需要注意。大部分國家都有法例規定所有乘客必須佩帶安全帶,與香港不同,嬰兒及小童多數須使用合適的安全設備。雖叫有備無患,但必須緊記,除你的個人旅遊保險外,租車時一定一定要買保險
安全駕駛十分重要,不要因為濃厚的holiday mood而忽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