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高加索小國【格魯吉亞 8 天建議行程及交通攻略】一文介紹:第比利斯 - 酒鄉小鎮 Sighnaghi - 隱世山村 Ushguli - 古都 Mtsketa - 雪山 Mestia 及 Kazbegi

「高加索」,除了形容美女,原來「高加索」是一個山脈,一個在俄羅斯南邊,裏海和黑海中間的高山,就叫高加索,英文是 Caucasus。這個山脈,每座都有約海拔 5000 米高,終年積雪。南高加索有三個國家,其中一個曾有人形容為「被上帝遺忘的後花園」,她是格魯吉亞(Georgia)。早前幫旅遊網站介紹過如何設計格魯吉亞行程,現馬上轉載,讀者如果有任何行程規劃上的問題,即管問!(疫症期間,大家努力抗疫,有時間多看世界史地,準備下一個旅程。Stay healthy!)



一個 8 天的建議行程,我把最精彩的景點介紹給讀者,假如你在找資料時,發現更多吸引你的地方,不妨按興趣加入行程,因為這個「後花園」面積雖不大,但有如萬花筒,多姿多采。這個行程,只是一個入門。若果時間再緊縮一點,又可以去格魯吉亞的甚麼地方?我早前也寫了以首都第比利斯的行程可以參考。

【交通】
航點可選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也是國內最大城市,國際航班較第二大城市 Batumi 為多。香港出發,沒有直航,可以選擇中轉的航空公司,如阿斯塔納航空(Air Astana)、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俄航(Aeroflot)、阿聯酋航空(Emirates)等等,總航程連轉機時間最少由 10 個小時起。


第一天 Day ONE:第比利斯(Tbilisi)

不計飛行時間,行程第一天開始!當然是先留一日在首都第比利斯,欣賞多元文化匯聚的舊城區。主要路線圍繞古城,可以由舊城猶太小區開始,經過猶太教廟、東正教教堂、天主教教堂等,路上也有不少露天餐廳、手信店等等,中午前的目的地是 Abanotubani,這裡是第比利斯這個名字由來的地方了!因為「Tbilisi」就解作「溫泉」,這裡就是溫泉的所在地。

Abanotubani,就是「Tbilisi」的由來:溫泉,這裡就是溫泉的所在地。
午餐過後,可以到沿小路走上 Narikala Fortress 或是到對岸的 Meteki Church of the Assumption 及 Ryke Park,傍晚前記住要登高欣賞日落啊!晚餐都可回到舊城解決。

Narikala Fortress 上看夜景

【首都市內交通】

在首都內行走,可利用單程票價低廉的地鐵 metro,雖然只有兩條路線(紅綠兩線,遊客區都在紅線之上),但也算貫穿最重要的觀光地區,例如 Rustaveli、Avlabari、Liberty Square 和 Marjanishvili 就是我常出現的站。以前是可以單程逐程買 token,但現時就要買儲值咭 Metromoney Card 了(全線地鐵站有售,地鐵及巴士通用),每張 2 GEL,每程定額收 0.5 GEL 好抵搭!

至於巴士,有黃色和藍色之分,不過我不太知道有甚麼分別,跟地鐵一樣,使用 Metromoney Card,每程 0.5 GEL。特別之處是巴士站有電子顯示牌,顯示巴士停靠號碼、目的地、下班車到站時間此幾款重要資料。

call 車 app 在第比利斯亦是非常之普遍(利申:我當時沒有用),Taxi 車費廉宜,而用 app 叫車明碼實價,白牌車在格國盛行,任何人有車,都可以兜生意,競爭頗大的,我也曾在不同地方有不同階層的人推銷過(不 pushy 的)。格魯吉亞人常用的 app 有:Yandex 和 Bolt(即 Taxify)。

如要到首都以外的地方,如以下介紹的地方 Sighnaghi、Mtsketa 等,就要坐中亞或南高加索地區都很常使用的小巴 Marshrutka 了。Marshruka 路線非常多,所以建議你可以先在網上找些資料,如上車地方、大概的行車時間及班次等等,再計畫行程。但如果未能配合的話,放心,你要去的旅遊地方,90% 都會有 local tours 去的,worst case scenario,租車也是相當廉宜,例如我在首都包了一天的私家車,由首都出發沿「軍事之路」北上去 Kazbegi 也只是港幣 400 多元。


第二天 Day TWO:第比利斯(Tbilisi)> 酒鄉小鎮 Sighnaghi 

上午就要出發到東部盛產葡萄酒的小鎮 Sighnaghi,中午左右到達,下午參加 local wine tour 到訪附近的葡萄園及古堡,wine tasting 是不可錯過的環節。Local wine tour 基本上當你聯絡到當地的民宿或酒店時,已可以順道安排,非常容易。


格魯吉亞葡萄酒保留著八千年前的釀酒技術,也是參觀葡萄園前要認識的事,最為人所認識的是當地人是用一種深埋在地下的大陶罐(qvevri)發酵、儲藏和陳存葡萄酒,這種陶罐也在不少的地方做擺設,充滿當地特色。

格魯吉亞的葡萄酒產區有東部的卡赫基(Kakheti),也是格魯吉亞最重要的產區,風景亦非常優美。我到那裡時是 9 月份,當時此產區都已經踏入收成季節,葡萄園就沒甚看頭。我有問過旅遊局的人,他們說要到北邊山區部分,才有收成前的景色參觀。

順帶一提,首都第比利斯每年 5 月都有葡萄酒節,有興趣的朋友就要多看資料了!


第三天 Day THREE:酒鄉小鎮 Sighnaghi > 第比利斯(Tbilisi)

早餐前在小鎮慢步是件很浪漫的事,可以走到圍牆上以不同角度欣賞葡萄園或遠山,也可參觀些小型博物館或酒舖。其中一家比較著名的酒家(賣酒之餘,有葡萄園,亦是一家頗具特色的餐廳)叫 Pheasant;s Tears Winery。 鎮上大部分的酒舖都有 wine tasting 的 menu,我認為是初嚐格魯吉亞酒的好途徑。注意!其實第比利斯亦有不少酒舖有試酒安排,所以,請放心!

酒鄉小鎮 Sighnaghi 早上的景色
再來個中午簡餐,就乘小巴回首都第比利斯。大概日落前會到達,建議可到 Holy Trinity Cathedral of Tbilisi 欣賞傍晚景色。Holy Trinity Cathedral(聖三一大教堂)歷史不算悠久,2004 年完成修建。貴為東正教會在當地規模最大的教堂,城裡面盤踞較高地勢的 Elia Hill,周圍都能見到她,於是上來朝聖也不錯。

 Holy Trinity Cathedral of Tbilisi

第四天 Day FOUR:第比利斯(Tbilisi)> 高加索山區小鎮 Mestia 

首先要祝你好運,因為今天的建議行程是乘小型飛機到高加索山區的小鎮 Mestia,可是,這一程機票要預早一個月前購買;第二,即使你有機票在手,都要看當日的天氣是否適合飛行,否則也只好接受退票,再考慮是否按行程,以其他方式到 Mestia。請參看下面的【由 Tbilisi 去 Mestia 的交通】部分。

如有幸運之神眷顧,一程飛機,直接將你由第比利斯送到 Mestia,也能在機上看到壯麗的高加索山區景色。到埗後,就可在山區活動,例如可以遠足方式,走附近的山徑,近距離看看這一帶的塔樓,又或者可以乘吊車到滑雪場欣賞山上山下的優美景色,其實那些滑雪場吊車才是重點!




【由 Tbilisi 去 Mestia 的交通 Q&A】

雖然成功搭內陸機去 Mestia 是要靠運,但我還是非常推介,原因:
1. 機票價格低(2020 年 4 月價錢:90 GEL 單程,約 HK$ 220),但省卻了一整天的交通時間
2. 乘搭 16 座的小型飛機,體驗很好玩
3. 小型飛機會在高加索的一雪山**旁邊** 飛過,景色難忘

先決!哪一間航空公司?
是一間專營包機的航空公司 / 旅遊公司:Vanilla Sky
別無選擇。
網站的「購票」一頁很難找,為方便大家,直接按此

一星期有幾多班機?
如天氣許可,一星期應有 5 班來往 Mestia 及 Tbilisi 的航班:時間表
逢星期一、二、三、五及日,去程為 10:00,回程為 15:00,機程一小時

為什麼時間表上找不到 Tbilisi?
因為 Vanilla Sky 用的是小機場 Natakhtari,查看「Natakhtari - Mestia」就可以了

Natakhtari 在哪裡?如何前往?
成功買票後,就在當日早上 7 點,準時在集合地點(Metro 站 Rustaveli 附近)出發,航空公司有小巴接送,機票價錢已包,逾時不候。

如果未能成功起飛會怎樣?
會經信用咭退款。
而旅客就要另找方法前往喇!簡短兩句:來往 Mestia 和 Tbilisi 有小巴 marshrutka,須在 Zugdidi 中轉(我是飛機上 Mestia,用陸路回 Tbilisi 的),全程預算 7-8 小時。另外,亦可乘搭火車,旅客可在 Tbilisi 搭一晚火車(好慢的 ...)到 Zugdidi 再轉小巴 marshrutka,省 4 小時日間交通時間。

貼士:Vanilla Sky 亦有在第三大城市 Kutaisi 有航點飛 Mestia,但一星期只有 ... 兩班!Tbilisi 往 Kutaisi 有小巴,車程約 4 小時,在 Didube 上車。


第五天 Day FIVE:Mestia 一天遊「世遺塔樓山村 Ushguli」

這一天又是緊湊和舟車勞頓的一天,由 Mestia 出發,乘四驅車,進入隱世的山村 Ushguli。Ushguli 有個非常詩意非常優美的中文譯名「烏樹故里」,她就是到 Mestia 的旅客心中最想要去的地方!要到高加索山脈下的世外桃源,車程只一個多鐘頭,但路況差,入山村的小巴在山谷中行車有如過山車。如遇上下雨天,入深山的路就更困難。令人欣慰的是面前的風景:隱沒在深山多年的村落,有著不可言喻的神秘感,村內的石造塔樓,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上的地方了!

交通方面,其實不用太擔心,你的旅館可以一一幫你安排。即使你在 Mestia 的大街上行,都會有人向你推銷的。




第六天 Day SIX:Mestia > 第比利斯(Tbilisi)

究竟你能夠順利乘小型飛機回第比利斯,還是要長路漫漫搭小巴回去,又有看運氣了!姑且直接寫第比利斯的活動。

回到首都,可去 3 個位於 Mtkvari 河兩旁的超科幻建築打卡:The Bridge of Peace、Rike Concert Hall 和 Public Service Hall。接著就到市中心區的 Rustaveli Avenue 走走,兩旁盡是重要的當代建築,例如國會大樓、歌劇院、歷史博物館、美術館等等,筆者建議到歌劇院,看一場表演,也可一窺劇院內古色古香的裝潢。

入黑後的第比利斯,最矚目的幾座新建築:The Bridge of Peace、Rike Concert Hall 和 Public Service Hall
 Rustaveli Avenue 上的美術館


第七天 Day SEVEN:第比利斯(Tbilisi)一日遊去 Kazbegi

你對格魯吉亞的第一印象是怎樣呢?今天,就要沿軍事之路出發,由第比利斯北上 Kazbegi,到訪在絕景中的修道院 Gergeti Church。終點景色固然大有賣點,但當中的過程亦相當精彩,包括滑雪聖地的懸崖美景、設計獨特的紀念碑,還有在湖畔的修道院 Ananuri。


回到第比利斯,就挑一間精緻漂亮的餐廳去吃個飽。


第八天 Day EIGHT:一天遊到古都 Mtsketa 

最後一天行程,day trip 到格魯吉亞的古都 Mtskheta。雖說這個古都有 4000 年歷史,但在鎮上走的時候,就有如一個美輪美奐的小百貨,有必到的古蹟教堂、有手信街,石板街上穿插著大小餐廳,足夠走半天。


在結束旅程前,也要介紹一個熱鬧非常的美食小區,放在完成一日 day trip 之後也是十分適合。地點很容易找,地鐵站 Marjanishvilli 下車就南北行一帶就是了!這裡有很多露天餐廳,遊客沒有舊城那邊多,當地人的比例自然高。找一家格魯吉亞餐廳,點個 Khachapuri,來個 ChaCha,好好享受旅程最後一餐!




後話一則,看這個 8 天行程,好趕啊!對呀,香港人旅行要有效率嘛,當然你若有時間,格魯吉亞是個很適合放慢步調去旅遊的地方。筆者曾花 24 天在格魯吉亞不同城鎮旅遊,由首都作基地遊覽兩個葡萄酒村 Telavi 和 Sighnagi,再 day trip 到 Kazbegi、Mtskhta,之後向西邊走,以 Kutaisi 為基地(我前後在這個格魯吉亞第三大城市留了 4 天,在市內參觀藝術館、走上小山丘玩半世紀歷史的遊樂場,和欣賞 / 了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取消其世界文化遺產地位的 Bagrati Cathedral and Gelati Monastery,也非常值得!),走走附近的峽谷和岩洞,到訪「吊車之城 Chiatura」看看那些「飛天鐵棺」,印象深刻!繼續向西南走,到了山洞修道院 的所在地 Vardzia 和城堡 Akhaltsikhe。當然還花了幾天在高加索山區慢遊山村和它們的塔樓,那裡的雪山是生活在亞熱帶的人一個很大的回憶點!
... ... 又在最後一段,寫多了很多很多!見諒~ 不過,如果你看過我這一段的文字,感受到我對這個國家的喜愛,倒也是件高興事情!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取消其世界文化遺產地位的 Bagrati Cathedral and Gelati Monastery

震攝人的鍾乳石洞 Prometheus Cave
「吊車之城 Chiatura」的「飛天鐵棺」

延伸閱讀:
【格魯吉亞】首都 Tbilisi 第比利斯 行程建議及市內交通介紹
《心活誌》2018年1月稿:探索千年神秘洞穴城市
【格魯吉亞】文章與訪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