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廣州的揭蓋復涌(一):東濠涌

補發舊文兩則,都是去年到廣州一行之後寫的,什麼是「揭蓋復涌」呢?



廣州的揭蓋復涌(一):東濠涌


去廣州兩天探親也不忘發揮旅行者的本色,到了廣州最新的兩個景點:荔枝灣涌及東濠涌。兩個景點都有相同特點:廣州亞運及「揭蓋復涌」。

香港鬧著要否申辦亞運的同時,廣州已於2010年舉辦了,同樣是中國大陸展示所謂硬實力(說穿了是財力) 的平台,廣州的市容及設施也因此相繼改善。為了趕上亞運,荔枝灣涌及東濠涌都加十足把勁完工,我就在殘亞運開幕日到了這兩個地方。

以背景而言,東濠涌是較吸引我的。06年我到了首爾,那時的新都市地標清溪川剛開了一年,驚訝了全球的城市設計師,我作為遊客,也樂在其中。然而,當我知道廣州會有一「抄考」項目,旅遊神經馬上在動。東濠涌背景跟清溪川一樣,因為城市的急速發展,市內原有的涌溪被污染得「眼不見為乾淨」,索性把它封掉,在上面加建高架橋以便交通流動。

東濠涌原以「臭」聞名於廣州人心中,我向帶我到來的廣州朋友解釋想到這個地方的原因,我說東濠涌沒有首爾的清溪川般有趣和環境好,她說是因為我並不知這條臭涌有多可怕。哈哈!明白!

環境而言,東濠涌的上面仍是高架橋,兩旁仍夾著8-10層高的民居,觀感始終是橋底下的下水道;水道兩旁的一些休閒設施則是便民利民,也有近件大力提倡的綠道單車路,居住環境改善了,也是德政。

現在東濠涌的「明渠」部分,已經整治完成,眼前所見,雖然未至於清澈見底,也可見到有魚浮游。相對清溪川工程規模不大,可遊覽的地方包括附近的東濠涌博物館。

How to ... go?
最近東濠涌的地鐵站是農講所,步行約需15-20分鐘。

夜裡的瀑布群
有點像屋村公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