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捷克住宿體驗 @馬來西亞《風采 feminine》第588期 (13年12月)

來自馬來西亞的生活雜誌《風采 feminine》的訪問,在2013年11月刊出。內容方向主要想我介紹一下歐洲的民宿,雖然我也有少少相體驗,但還是選了最有意義最難忘的一次住宿,就是那年的捷克。

記者/編輯基本上是原文刊登,沒有修改。不過,一個小小的排版問題,就出現「不同」了:我的blog網址 kelvinchong.blogspot.com 就給加上了 "-",成了 kelvin-chong.blogspot.com。

專題為 Eat Play STAY 住宿體驗,共有6位旅人,有一位大馬華人分享了阿富汗的住宿體驗呢!

小弟的訪問 (頭一部分) 節錄:http://www.feminine.com.my/node/262?tid=14
《風采 feminine》旅遊號 節錄:http://www.feminine.com.my/taxonomy/term/14


其他訪問內容:

可否介紹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民宿?為什麼?

我有一位捷克朋友,是我第一次歐洲之旅時在瑞士Lucerne認識的,當時他跟家人大夥兒旅遊,在青年旅舍碰上,後來他告訴我是因為家人慫恿,叫他練習英文我們才開始交談的,友誼就這樣開始!大家交換了地址和電郵後,沒有如其他萍水相逢的同途人一樣,一個電郵兩個電郵後就沒了,相反,我們一直保持聯絡,交朋友,這是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幾年過去了,我和女友準備一次兩個月的歐遊,捷克毫無疑問在我們的行程當中!

朋友一家人住在捷克的世界文化遺產小鎮Kutna Hora,離首都布拉格約60分鐘的車程,鎮上的一磚一瓦背後都有一段歷史,單單是朋友所居住的單幢房屋,已經有過百年的故事了。 他和父母同住,有一個妹妹在Brno讀書,周末會回Kutna Hura;相比圯香港的居住環境,朋友那裡實在大得多,就是接待我們的客房,差不多是我現居房子那麼大!

那次旅程當中最深刻的,是他不諳英語的媽媽,知道我們來自亞洲,也知道我們應該有一個月時間沒有吃飯了,就在第一個晚餐給了我們一個驚喜,她端來一鍋熱呼呼的白飯!感動得有點淚光 … 我們馬上上前給了一個大大的擁抱這位捷克媽媽!還有就是到了離開的那一個朝早,捷克媽媽特別把親手造的三明治、糖果和水果塞進我們背包中,生怕我們5個小時的火車車程會肚子餓。現在,我還記得在火車上打開那份三明治時的感動。

捷克朋友媽媽的愛心白飯


這家民宿的特色是什麼?

我留在捷克期間,除了有一晚朋友開車帶我們到捷克波希米亞南部玩外,都住在那裡。平房有個很大的花園,可是沒有甚麼布置,有一部分還長了很多雜草野花。記得有一次,當我們討論之後的行程時,說到我們想去法國南部看薰衣草,二話不說,一個閃身跟站在後面的媽媽嘰嘰咕咕 "Mama…", 然後就走了出去。轉頭竟然拿了一枝薰衣草來,問我們是否就是這種東西。我們有點驚訝,花園內連薰衣草都都有?無錯,其實薰衣草很多人也會種呢!他們種了幾株在花園,知我們有興趣就走出去摘了一枝給我們,薰衣草很易碎,這一枝一直留到走的那天,還捨不得留下它 ...

他們家也養了一隻大狗和一隻懶貓。有一天早上,我就跟大狗在花園中拋骨頭,玩得我也人仰馬翻;貓嘛 … 幾天來也沒怎麼動過。


周末,一家人就會聚在一起吃飯。


住在這裡的話,附近有什麼地方值得推薦去逛、去玩和去吃的?

很多人來Kutna Hora也是從布拉格作一日遊的,而我則相反,布拉格是作一日遊的。Kutna Hora在中世紀時憑藉銀礦富甲一方,有資源,自然會有各種精雕細啄的建築,如今小鎮頭戴世界文化遺產的光環,是遊客逃避布拉格的遊客人潮的最佳選擇。

鎮中最有名的是聖芭芭拉大教堂 (Cathedral of St. Barbara)和人骨教堂 (Sedlec Kostnice),這是不可錯過的;其他的景點,如Italian Court、St. James’s Church 和Plague Column也值細味。剛剛提過,小鎮曾以銀礦造就大業,於是鎮中留保了一個銀礦成為「捷克銀礦博物館」 Hradek - The Czech Museum of Silver。

話說這博物館原是15世紀的皇宮,在1996年它成為現在的銀礦博物館。遊客可參加導賞團,穿上礦工服、頭戴安全帽及拿著電筒,鑽入500米深的礦 洞探險。這個礦洞發現的年份其實很短,只有三四十年的歷史,位置就在博物館所在的Hradek和St. Barbara Cathedral 之間。走過十幾層光猛企理的樓梯,就會到達銀礦洞了。洞壁濕漉漉,有寬有窄,寬的也只能讓兩個「我」平排而行;壁頂有高有矮,伸手不見五指,常撞到安全帽 「咯咯」響。來到一個較闊,約可容納10個人的空間,導遊著我們停下來,關上電筒,只剩她手上的一點光,訴說採銀的故事。突然,導遊也關上手電筒,四周全黑,只 聽見導遊繼續說故事,是礦工的苦故事,近乎密閉的空間,陰陰涼涼,不知多少苦礦工命喪於此! 導遊團約一個小時,要注意什麼時候開英文團。
捷克銀礦博物館裡面
Kutna Hora地標之一,St. Jacob Church
因為捷克朋友一家都在Kutna Hora長大,朋友的爸媽於是帶我到了一個不是景點,但可堪回味的地方:Countryside and Agricultural Museum。看這個地方名,像沒有甚麼特別 (而我們亦沒有進去),但這裡卻是朋友爸媽新婚時常來拍拖的地方,看著眼前的新希臘式建築,說著浪漫背景,天色慢慢灰淡,黃昏了,感覺寫意。

Countryside and Agricultural Museum
2014年1月後記:
幾年過去,捷克朋友組織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一位非常可愛的兒子。2013年12月我和女友再到捷克,小住幾天,他們現時住在Brno,時值聖誕前,是親朋好友聚首的好時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