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2020 年更新版】德國 捷克的聖誕市集:圖文介紹 5 個城市的 Christmas Markets

元旦只過了兩天,走到超市,背景音樂已換上賀年歌,我最愛的聖誕節又只能回味了。幸好今年過了個特別長的聖誕節,一個由 11月30日開始的聖誕節。在香港,總希望在聖誕時遇上冷鋒,今年 12 月,真真正正在零度上下的捷克和德國度過,初嚐細雪滋味。先來幾張來自捷德 5個 xmas markets 的回憶,Merry Christmas again! 簡單介紹一下 5 個給我的回憶和實用旅遊資料。

基本上在德國和捷克,所有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有不同規模的聖誕市集,今次我們就到了:
Brno, Czech Rep. 捷克 布爾諾
Prague, Czech Rep. 捷克首都 布拉格
Nuremberg, Germany 德國 紐倫堡
Heidelberg, Germany 德國 海德堡
Frankfurt, Germany 德國 法蘭克福

捷克

我的行程由奧地利維也納落機開始,直接乘巴士往捷克第二大城市 Brno 布爾諾。廣場在歐洲的城市設計中,是不可或缺,聖誕市集自然就在空間最大的地方舉行啦!Brno 有兩大個廣場:Cabbage Market (Labyrint pod Zelným trhem)及 Liberty Square (Náměstí Svobody),中間的一段 Masarykova (馬散里哥瓦大街) 就是聖誕市集的所在地。

Brno,一個不算是旅遊城市的工業城市,也是大學城,人口中有近 20% 是學生。旅遊景點可算是小情趣和聽故事為主,舊城中的 Cabbage Market 周圍有不少景點可花時間遊覽,例如博物館、教堂、噴泉、雕像等歷史建築,特別介紹有「歐洲第二大萬人塚」的聖雅各伯教堂 (Kostel svatého Jakuba) 墓穴。 

旅程的第一站其實是捷克的Brno,一個不算是旅遊城市的工業城市,舊城中的兩個廣場,聖誕市集仍是叫人興奮!

聖誕節前四星期開始點第一支蠟燭,每星期一支,就是傳統聖誕蠟燭的用途了。

離開 Brno 後,就搭巴士到首都布拉格 (Prague) 了。不少的「Top 5」文章都會把布拉格的聖誕市集選為「歐洲 Top 5」,的而且確,這個在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正中心(Old Town Square)的市集也俘虜了我的心!

順帶一提,歐洲的 xmas markets 不是每個都會橫跨聖誕節,有不少更在平安夜也更早的時間收爐。過去幾年,布拉格的市集都會營業至翌年年頭,如 1月3、4 、5日。布拉格的聖誕市集,就在你最眼熟的廣場。


布拉格的聖誕市集,就在你最眼熟的廣場。





這天晚上,氣溫降至零度以下,沒有下雪,只是瀰漫滿城的濃霧,很凝重!

德國

論名氣,能與布拉格齊名的一定是有「歐洲最大聖誕市集」之稱的紐倫堡(Nuremberg Christkindlesmarkt)聖誕市集。講歷史,原來已有 400 多年, 每年 11 月尾,舊城的大廣場」(Marktplatz) 就變身成為有如香港的年宵市場,一踏入廣場範圍,就會被聖誕熱紅酒 Mull Wine 的香氣籠罩,非常有氣氛!

對比捷克的市集,在紐倫堡舊城的廣場上的市集的攤檔,每個都較大,齊齊整整的排好,有著一式一樣的紅白布頂,實在壯觀,不過就少了點趣味。廣場上的教堂(Frauenkirche / Church of our Lady)的正面立面,其實也很有特色,我覺得它有點似聖誕樹!

Nuremberg 很地標的教堂 Frauenkirche。民宿主人說這城的 xmas market 檔口無特色,其實都有其道理,你從這個角度看,每個檔口都是一式一樣,無甚趣味,其他地方就會有不同的設計,盡顯心思。不過,紐倫堡的市集規模大,很難容納家家不同的設計。

想買紀念品?上面剛提到市集內有「聖誕熱紅酒 Mull Wine」,這種冬天的熱飲滿滿聖誕的回憶,市集內有賣 mull wine 的攤檔就會有年度設計的 mull wine 酒杯出售,以按金形式售賣,即是你可以 3.0 Euro 買酒+杯,離開市集時買「套現」酒杯,你就可取回 1.5 Euro 的杯價。這是我 200% 推介的必買紀念品!

德國紐倫堡(Nuremberg Christkindlesmarkt)聖誕市集官網: http://www.christkindlesmarkt.de/en/

今年紐倫堡的聖誕市集杯,聽說去年的一款品質很差劣!
來到德國,歷史最悠久的xmas market就在紐倫堡
紐倫堡還有一個小朋友主題的聖誕市集,這裡的檔口就真的做到每個也有自己的特色了
距離紐倫堡 Nuremberg 不用 3 小時火車車程來到 Heidelberg 海德堡。這種依山靠水的小舊城,我本身是很喜歡的,所以當我寫這篇包含了 5 個聖誕市集的文章時,海德堡也順理成章成為我最喜愛的一個市集。

海德堡的舊城前臨 Neckar 河(是流入萊茵河的主要河流之一),有河自然有古橋(Alte Brücke / Old Bridge),橋的一邊是「哲學之路(Philosophenweg / Philosophers' Way)」,另一邊是古城的中心,有教堂、有大學、也有監獄(!!),古色古香的。古城不遠的山上就是可腑瞰古舊城的城堡。可以想像得到聖誕市集就在古城中的廣場,擁有同樣豐富的景觀,同時也給 mull wine 的香氣包圍,實在是五感都賞心悅目!

德國海德堡的聖誕市的確很值得推介,三個主要的市集就在全歐最長的行人專用區兩邊,加上山上的城堡做背景,氣氛一流
海德堡聖誕市集有一期間限定推介:露天溜冰場(Open-Air Ice-Skating Rink)
美國的聖誕電影或劇集中,一到 xmas 情侶們就會到冰場浪漫一番,在歐洲這邊,一樣有!古城中的 Karlsplatz 廣場在 12 月至 1 月期間會有一個露天溜冰場。其實除了用「浪漫」來形容這冰場外,「親子」都一樣可以,皆因中小學生都可預先透過網上預約,免費溜冰!詳情可到下面:

海德堡聖誕市集 Weihnachtsmarkt 官網:

來到最後一站,德國的金融重鎮 Frankfurt 法蘭克福。有好多旅客都對 Frankfurt 零印象,但我嘛,就有些少的情意結,所以,來到這裡,我也非常高興,特別係這裡的聖誕市集也是在市中心的舊城區市政廳 Town Hall / Römer 那裡。市政廳廣場 Römerberg 四周被半木建築包圍,一樣感受到濃烈的聖誕氣氛!

來到旅程最後一站,德國的法蘭克福,市集不用介紹,必定位於舊城中的廣場。對這個商業城市的確有種情意結,氣氛未必最濃厚,但也很可愛。
  
2013 年的回顧
2013 年就這樣結束了。

原本想像事業上可有突破,但仍是在人工的谷底中徘徊。2012 年的比賽獎品,到今年才「有機會」換領,原本我可好好利用這張土耳其航空任何航點的機票,到最後只去了前後七天的伊朗。2013 年的 12 月,終於再到歐洲旅行了,選在 12 月,不是想試試下午 3 點天就黑,而是想走到充滿聖誕氣氛的節日市集,也順道探探相識十多年的捷克朋友,過了一個相當充實的假期。伊朗的遊記,還未動手寫好,歐洲的,更不用問了,不過,2014 年我相信會有多一點的時間,因為我相信這一年應該要放下 backpack 了。假如,只是假如,年尾吧,希望有機會出門!

和你 1314 的人是誰?
2014 年會過得好一點嗎?
祝大家都願望成真!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