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土耳其/圖文】再訪伊斯坦堡,她已成為一座名城

有幸贏得某比賽,得到一張土耳其航空 (Turkish Airlines) 的機票,於是在伊斯坦堡轉機就成了旅程的一部分。在伊斯坦堡轉機有個好處,持香港的SAR護照可不用簽證不用額外機場稅,就可走出機場,到市區溜溜。機場還接駁了鐵路,一個小時內就可到達遊客必到熱點Sultanahmet。

第一次遊土耳其留下深刻印象,初訪回教國家,好奇眼睛大開,只是當時沒有比較高規格的攝影器材,震撼,只留在回憶之中。今次有七個小時轉機時間,出出入入,我想大約只有四個小時能在機場外。計劃了要把所有攝影器材隨身,一出海關,就要找地鐵出市區,盡可能在目的地欣賞日落。

可惜事與願違,轉車花上太長時間,又跑上了一條行車時間較長的電車,到Sultanahmet時天已快黑。難得的是在路上,隔著車廂的大玻璃窗,再次看到黃昏的伊斯坦堡,漫天海鷗,泛紅的天空影襯海岸,錯落的宣禮塔剪影,都勾起多年前的回憶。在T1線的電車上,車子走過不同的小區,兩旁的拜占庭式清真寺,配上新新舊舊各色各式的生活建築,彷彿正身在主題樂園中的單軌觀光小火車。八年前旅遊旺季前來,遊客也沒現時多。隔著窗外建築物的裝潢愈見精緻,愈覺得這是一座「名城」,東與西,新與舊,無論是地理或是心理,矛盾與曖昧,都吸引著來自東西的人。車就要停Sultanahmet了,心愈期待和興奮。
往市中心的地鐵上
下了電車,立即舉機,拍下日落後,天快要黑的色彩
時間無多,急步走到我心中的目的的地 - 藍廟
日落過後,天色漸沉,急步穿過Sultanahmet Square,走向藍廟。八年間,曾踏足埃及、約旦和伊朗,各有特色的伊斯蘭建築中,我最愛的仍然是這裡帶點西方色彩的拜占庭建築。進入藍廟心臟prayer hall之前的一個大庭園,我站在那裡,心裡有點著急,知道不能待太久,同時卻很想留在這裡,欣賞每個細節。

將近晚上八時,天還未全黑,匆匆離開了藍廟。隨遊客人潮,走到廟後的一個熱鬧小區,這裡各式食店旅店林立,我曾住在這裡的一家小旅舍了。踏上似曾相識的街上,現在這區更熱鬧、遊人再不是當年的背包客和尋找平價住宿的遊客。一些不知是新興建還是翻新舊建築的旅店十步一家,鄂圖曼風彌漫一街,走著走著,走到當年曾入住的地方,拍拍照,懷緬一番。

這區建築的樓高只有三數層,地下一層不是餐廳,就是手信商店,中間的兩層會是住宿,有的是酒店,有的是青年旅舍,天台是可欣賞伊市絕美景色的露天餐廳。我走上其中一家在我當年留宿的青年旅舍 (或是附近吧!) 的天台餐廳,立即給景色迷住了!想起當年第一個傍晚,看著染紅了的天際、Marmara海兩岸,心中盤算,要是我留在這裡,我就會錯過伊斯坦堡街上的夜景,剩下來的時間真的要好好利用。
小區景貌
小旅店,你的日子過得如何?
舊地重遊,心情興奮,激動得馬上拿出電話,立即打給香港的女友,告訴她如果她在就好了。經過幾天的伊朗獨遊,我都不曾想立即跟她分享某個時刻,但此時此刻,最希望跟她分享了。我決定放棄狂飈拍攝,留下在這個天台,點個薯條汽水,激動但寧靜的感受餘下的一小時。
這一刻,在想妳

3 則留言:

  1. 這轉機四小時短短的伊斯坦堡快閃應該會是個旅程中難忘了回憶,四小時能做甚麼呢? 我想除了拍照之外就是用力的用雙眼記憶住伊斯坦堡的景色。然後開始計畫著下一次的正式拜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 我最初都只想用鏡頭狂飈拍攝,最後就已被伊市的回憶和周圍的景色吸引,靜下來欣賞。那你呢?你打算到伊斯坦堡嗎?

      刪除
    2. 我想去阿!但還在存旅費(^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