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心活誌》2015年12月稿:穿梭現代和過去的電車遊

黃昏之後,跳上一架在多瑙河岸行走的電車,是欣賞布達佩斯的絕佳方法


 穿梭現代和過去的電車遊

發展與保育如何取得平衡,是很多高速發展地方的共同問題。在香港,有人倡議要廢電車,去滿足路面空間的需求,而我不懂談經濟,只談旅遊,「遊電車河」不單純是交通工具,它還是一種能穿梭現代和過去的時光機!

歐洲城市中,跟巴黎一樣浪漫的,要數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不同的是,巴黎最繁忙的旅遊區沒有電車行走,想慢遊巴黎景點,唯有靠雙腳。布達佩斯的電車 (streetcars) 由1887年開始行走,比香港的早17年,而現時在主要景區行走的,外型都比較舊,好像有點刻意懷舊,別怪它,遊客很是受落!

在佩斯區一邊的多瑙河岸遊走,碰到2號的電車,就跳上去吧!路線途經中央市場、白橋 (Erzsébet híd)、遊船碼頭、鏈橋 (Széchenyi lánchíd) 等名勝,不能不提,在車上還可以不同角度細味對面岸布達區的皇宮和漁夫堡。假如你即將到布市遊覽,更加要記得這條路線,因為只有這條線的電車會在12月期間裝上聖誕燈飾,讓多瑙河岸增添節日氣氛。

現時城市發展的趨勢是把發展重點遷離已發展的地區,同時保留城市的歷史,讓生活在其中的人,心靈上有所歸屬,這些無形的價值,懂得旅遊才能明白!

2號電車與對岸的建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