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心活誌》2017年9月稿:葡萄牙波圖 捕捉美好晨曦

9月出街的稿,剛好是一年前葡萄牙的旅程。一年了,而我,亦遞了辭職信,下個月,不知會怎樣呢?



捕捉晨曦的美好:葡萄牙波圖
每天都有日出,可是你又看過多少次?
日出就好像生活中許多美好的事情一樣,每天都在發生,只是我們忙著生活,忙得把這些美好的東西都忘記得一乾二淨。或許城市人做得太久,偶爾我們會利用旅行,打破既有的習慣,短暫調節生活的節奏或嘗試過另一種的生活。


旅行時看日出,亦有同樣的作用,破曉前走到街上,感受那種大城市中出奇的寧靜,再找個地方,靜靜坐下,欣賞「晨光第一線」,這種旅遊模式,不算太奢侈吧!


留在葡萄牙的波圖 (Porto)好幾天了,是時候用另一個角度去欣賞。這個葡國第二大城市,擁有一條把城分為南北兩邊的Douro River,河兩岸的景色大相逕庭,站在南岸新城 (Vila Nova de Gaia) 欣賞北岸的舊城,河岸的小屋一級級向山上而建,就像一塊調色板,陳列著各種南歐建築常用的顏色。

曾經在波圖一家咖啡店中看到一張舊城的相片,色調猶如童話般夢幻,原先繽紛的南歐色彩,好像被噴灑微黃的雪,有點虛幻,這個畫面一直印在記憶中。心裡想,這種光線,應該是黃昏吧。於是,那天就趁日落前走到新城,希望捕捉那個印象中的畫面。結果?失望而回。

到了留在波圖的最後一天,打算到路易一世大橋 (Ponte Luis I ) 看日出,但到了舊城河岸時,抬頭望是密雲,心知道要看到第一道晨光是不可能了,那就隨心漫步,走過大橋,向新城河岸進發。天漸亮,到我走到一排排粗枝大葉的砵酒酒廠前時候,晨光斜照對岸的舊城,這刻有些玻璃窗反射泛黃的日光,感覺暖和的、夢幻的,正正和我印象中的畫面有多少相似,我呼出一口氣,承認被這畫面迷倒了!

日出總給人一種浪漫的期盼,這份浪漫在於,即使努力過,擺脫了睡魔,並不代表你就能看到日出,能夠欣賞天未亮就起床的毅力,感受一個城市甦醒前的氣氛,足令這一次的經驗永誌心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