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心活誌》2017年7月稿:法國酒鄉「輕遠足」

今期的稿本身沒有很多改動,唯一令筆者感到「咦~~ 咁搞笑?!」係題目。
今篇文寫的重點係:法國葡萄酒小鎮的「輕量版」遠足。
編輯將重點大挪移,重點明明在「遠足」,但題目就起「味蕾之旅」
有朋友問我點解唔同編輯講,但次次出版後收到書先投訴,因為我覺得編輯始終係編輯,係一門專業,所以我都想睇睇我有甚麼地方可以寫得更好,有時的確提點了我用字上的問題,但亦有改到重點錯亂。



法國酒鄉「輕遠足」


法國東部與德國接壤的亞爾薩斯(Alsace) 向來身份難定,究竟是流著德國的血,還是擁有法國的根,我猜並沒有明確定案,總之眼前的一片充滿酒香的土地就是一個德法的混血兒。


亞爾薩斯省現時歸屬法國境內,但有很多潛規則和習慣都不依法國一套,好像省內盛產的白葡萄酒,不少酒莊都無視官方葡萄酒的監管法規,就連法國的AOC標準也不賣帳,不過,酒也繼續風行全球。

遊走亞爾薩斯的酒村,自駕遊固然是最方便最有效率的玩法;若準備功夫做得好的話,其實用區內班次不算頻繁的巴士也未嘗不可。即使是用腳,你也可選擇以遠足或單車的形式分段完成,沿著「葡萄酒之路」走,美酒和美景可同時兼得。行程關係,我選擇來個輕量版遠足,在酒村Ribeauville出發,朝山上廢棄的碉堡Saint-Ulrich Castle為目標,尋幽一番。

離開花團錦簇的大街往山上走,會先進入幾個梯田式葡萄園,慢慢山徑坡度愈來愈大,亦開始走入樹林中。偶然會碰到一些輕裝上陣的遠足人士,看來他們的目標是想用腳走勻附近幾個酒村吧!此時,向山上望,發覺城堡已在不遠處,再多走一段較斜的路就會到達主建築了。

這座城堡原為中世紀區內權貴Ribeaupierre家族所擁有,是一座典型碉堡式的建築,遺跡中仍能看到被一列拱形窗包圍的大廳 (Knight's Hall)和小教堂。 回望山下的村莊,顏色一致的三角形屋頂在山下看來錯錯落落,從高點看卻和諧井然。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繼續登上另外兩座規較小的碉堡,又或者落山後向南走,先經過小村莊Hunawihr,再到葡萄酒之路上另一個必遊酒村Riquewihr,全程約14公里。而我能夠一口氣走上500多米的小山崗,再回到Ribeauville,喝一口清涼的氣泡酒,一個上午就嚐到美酒和美景都已經很滿足了!

站在酒村Ribeauville的大街的入口已經看到山上的碉堡Saint-Ulrich Castle了
在樹林中的碉堡入口
山腰的葡萄園和山上廢棄了的碉堡

《心活誌》7月稿:法國酒鄉「輕遠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