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魚躍奇緣》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腦,近來真的用得很少吧 ... 導致記錯飯局日期、買錯了戲票、在錯的日子租了影碟,看來有點到了藥石不靈的地步。於是撐著倦眼,零時00:30開始看電影 (翌日還是要上班的)。



《魚躍奇緣》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眼皮掉了兩次下來,是因為我眼睏,不是因為戲悶,電影還好。

我是在曼谷的BTS上看到此片的trailer,不知道大家看這電影的片名時,首先會被什麼吸引呢:Salmon (三文魚)、Fishing (釣魚)、還是Yemen(也門)? 對我來說,當然是也門啦!

也門位於阿拉伯半島的西南方,可說是遺世所孤立,但不代表是個隔世桃園,近兩年因為恐怖主義的入侵,連我到也門的旅遊計劃也得無限期押後。當看到片名和那些肯定是「偽造」的也門場景trailer時,心中已十分期待,特別是想知他們如何「製作」也門。男主角Ewan McGregor,我也頗喜歡的。我對Ewan的形象,仍然是停留在Trainspotting 和伙拍Cameron Diaz的A Life Less Ordinary的年青時代,看到片中他如何面對中年危機和面上歲月的痕跡時,噢,發覺我也不再年輕了。話說過來,片中還有一大亮點:Kristin Scott Thomas。

現實中的奇幻之事 (或奇幻中的現實),就好似片中的酋長一樣,有錢就得!這是我看得最不耐煩的地方,那個有錢酋長還要說教般,向Ewan飾演的自然科學家Dr. Jones推銷「信念 faith」,說到底,什麼也是錢啦!多舊(三文)魚!

這不是一部旅遊特輯,或如Eat Pray Love的電影,它其實是一部愛情片。我明白為何要寫女主角Emily Blunt和她男朋友只開始了幾天就馬上被召入伍到阿富汗,這都是為了造就另一段感情的萌生,變得合理。感情線的推進是不錯的,但我又不太喜歡結局。我還是喜歡那個「偽也門」和Kristin Scott Thomas所飾演的首相新聞官。

Kristin戲路縱橫,但我對她的印象,同樣只停留在她在The English Patient中的角色,太深刻了,也許是那段時候,自己的記憶也最靈光吧。相比較Ewan的演出,Kristin真的很搶,她的每一幕戲都好像旋風般,印象深刻,看看她如何喝罵兒子,嘩!可不是潑婦罵街式!又看看她如何狂風掃落葉的,把「三文魚移植也門」project一錘定音,壓場的演繹啊!

凌晨02:38 (包括因為2次睡了過去,再playback的時間),我還要捱多一陣,等片尾的credit出來,看看那個「偽也門」實在在哪!

答案:摩洛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