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我想為強國說句話 ...

上屆和今屆的奧運開幕,我也有睇足全場,事後看了大眾在社交網站上如何稱讚前宗主國的開幕表演,但我想comment,以show比show的話,真的是這樣wonderful嗎?

先撇下我(或大家)近年對中國大陸的成見,京奧的開幕式可說是體現了「大氣」,表演中也呈現出中華文化的精髓和卓越的成就 (當然這些成就都是幾百年前的事), 我覺得以第一次舉辦奧運的國家/城市來說,這場表演是不可多得,也亮麗非常的。我為身為華人,能將自己的文化背景宣揚而感到光榮!整個開幕的編排流暢,主要有大場面的震撼,起激盪人心的作用,也有小部分的細膩舞蹈,稍作調劑。

反觀本屆的倫敦奧運 ,除了每屆都有的一段主辦國的歷史話劇外,其他部分都很散,每一部分獨立起來效果雖然出眾,但絕對沒有一種承先啟後、起承轉合的流麗編排。音樂編排方面做得相當出色,但流行音樂的部分又太過流於演唱會風格,好與壞,真的見仁見智。

京奧的開幕表演中,所運用的表演模式 (如萬人操)的確處處表現出共產主義,但我不覺得是「機械化」的參與,沒有「人性」 (引號內的形容詞是來自某些朋友,近來對上屆京奧的批評),當年的攝製也盡量表現一些細部,以平衡大部分wide shot的大場面,參與者都有與有榮焉之感,那是國家的盛事啊!

倫敦奧運的開幕表演,結合了錄像和現場表演,在家看電視能夠獲得導演想帶出的訊息,然而在現場看live show的觀眾來說,我想應該不是太能投入故事的發展,例子有工業革命及向world wide web發明者致敬的一部分,故事的推進節奏不甚理想。

今屆倫敦奧運開幕所花的製作費是08京奧的四份一,大有大搞,細有細搞,創意不能以金錢來衡量,論當中部分環節,倫敦奧運實在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可說是一個有啟發性的綜合表演。我特別喜愛展示英國的醫療服務至英國兒童故事的一章、英女王充滿幽默的粉墨登場、點起場館聖火的安排,都是充滿心思和創意、表現出西方先進價值,同時又令人動容的表演。

兩屆的開幕表演方向不同、所要展示的東西也不同,但在他們想要展示的領域中,也是非常優秀的水平,沒有哪個給比下去的結論。

看完開幕禮,心中也有句說話想和英國講 ...
Thanks for your education, your legal system, your legacy and Brit-pop!

(網上圖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