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心活誌》2018年4月稿:古巴的聖地牙哥 尋找人與地的革命靈魂

《心活誌》的專欄跳了一個月,3月沒有我的稿,到了4月號。而4月,其實我在中亞。遲一點,寫寫當地有關女性的文章。今期出街的文章是去年12月古巴的旅程。

聖地牙哥市心區的Parque Cespedes
尋找人與地的革命靈魂:古巴的聖地牙哥

有些地方若只看外表,或會覺得平平無奇,但在那個沒差的皮相下,她的靈魂連帶住在她上面的人,都同樣擁有著一致的氣場。古巴的聖地牙哥 (Santiago de Cuba) 就是這麼的一個地方,若你想看真她的全部,便要花點時間,找認識她的靈魂的人。

古巴的近代史中,聖地牙哥可謂舉足輕重。20世紀50年代初,以卡斯特羅 (Fidel Castro) 為首的勢力在這裡開始了一連串大大小小的抗爭,直到1959年革命成功,巴蒂斯塔政權倒台,也讓聖地牙哥得到「古巴的英雄地 (Hero City of Cuba) 」之名。

若有機會到這個古巴的東部城市,不妨找家民宿,和他們吃頓龍蝦晚餐,讓當地人帶你尋找聖地牙哥的靈魂,細說一些家傳戶曉的名字在他們眼中的形象。一想起革命,就會想到哲古華拉,但原來在當地人的心目中,真英雄是卡斯特羅。縱使外界對這位一代強人毀譽參半,但由他的子民口中說出他如何在冷戰期間與民同甘共苦、如何帶領古巴渡過半世紀的隔離,那種辛酸和感恩,作為旅者的我,從他們的眼中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活在封閉的環境下,或許是最幸福的。

2016年11月卡斯特羅逝世,運載這位前領袖骨灰的車隊遊經全國13個省後,最後回到他的家鄉,也是古巴革命的發源地聖地牙哥。一年後,我就在當日民眾為他們敬愛的領袖作最後致敬的一個廣場上,肅穆地欣賞紀念活動。現在,遊客可以到市中心的聖伊菲熱尼亞公墓 (Santa Ifigenia Cemetery) 憑弔這位傳奇人物。從此,革命、英雄地、卡斯特羅,跟這個地方「聖地牙哥」再也分不開了。


卡斯特羅逝世一周年的紀念活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