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心活誌》2018年6月稿:印度皇后階梯井 地下建築瑰寶

可說是我一月時到印度的單一大原因:去參觀這個「皇后階梯井」!
整個 trip 共到過四個井,各有特色,而寫稿的,當然揀最大最壯觀的啦!


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 (Gujarat) 氣候乾旱,水源為當地的居民恆久帶來問題,諷刺的是,該地區到在雨季時也受到河流氾濫的影響,於是解決旱季的供水和雨季時的排洪,就成了這裡的一大課題。

水井,在印度是屬於女性的地方。男性在外工作,又或閒暇在家,女性就要肩負到水井取水的任務。有些大戶之家,家中或村裡頭會有一口井,但有更多的平民需要到公共水井取水。於是,大型的水井亦會由一國之后下令建造的。為解決水的問題,建水井是最直接的辦法,那洪水呢?約在公元一千年,索蘭奇 (Solanki) 王朝的人就想到把水井和儲水池合一的概念,挖井同時,把水井附近的範圍一并向地下開挖,一層一層,產生龐大的倒金字塔空間,作用在河水氾濫時把水儲起來。人們既可由地面可以利用台階梯級通往井的一端取水,當水位升到相當高度時,就可直接在池邊取水。




在古吉拉特邦巴坦 (Patan) 的「皇后階梯井 (Queen’s Stepwell)」是同類遺跡中規模最大的。從
井東面的儲水池階梯往下走,是整整七層的深度,每層的內壁上都有密集又精緻的雕塑,主要是奉拜印度教的毗濕奴及其化身。最有趣的是有雕塑展示出16種化妝方法令女性更漂亮更吸引,這叫 solah-shringar。



下降到第五層時就有柱廊間隔主井了,此時你舉頭一望,除了覺得震撼外,也會覺得比地面涼快得多,可以想像到,當時取水的女人都愛聚在這裡,一邊乘涼一邊閒話家常,有些又會做宗教膜拜。結集了智慧與藝術的造詣,聯合國已將這座階梯井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延伸閱讀:我的「印度」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