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心活誌》2019年1月:格魯吉亞的音樂浪潮

原本是一篇頗長的文章,講述我自己在格魯吉亞首都時有關音樂的點滴,再講格魯吉亞的 EDM 音樂,進而帶出 2018 年一次由警方掃蕩當地著名夜場後引起的一波政治動盪,但想要在 600 字內完成,實在有點困難,於是分開兩篇~ 完整版《格魯吉亞的音樂浪潮:第比利斯的夜店、音樂與衝突》,以下的是 600 字篇幅的出街版本。

一個我留下了太多美好回憶的地方:格魯吉亞



格魯吉亞的音樂浪潮

不久前,電視新聞中有過一段報道,篇幅很短,內容是格魯吉亞警方突擊查封當地的夜店,武力扣押在內消遣的青年及負責人;及後,大批青年於國會大樓外聚集抗議及要求放人。報道只有一分鐘左右,但就像翻開一頁深刻又難忘的旅程回憶。


話說去年在格魯吉亞的25天旅程中,有近半時間是留在首都第比利斯,我曾和一位來自德國的音樂狂熱份子同房,說清楚一點是EDM(Electronic Dance Music/電音舞曲)的發燒友。在幾天的「同居」日子中,常常跟他閒話東西,話題也少不了音樂潮流。不說不知,第比利斯除了歷史、葡萄酒和溫泉外,也是派對動物的聖地。他說「柏林是EDM迷的天堂,而第比利斯是EDM迷的麥加」。他來的目的,就是去當地最著名的夜店 Bassiani,參與最享負盛名的EDM盛事。

聽到就裡,我也想去開開眼界,可惜由網站登記到賣票過程都要經過多重人手驗證,看來你要有相當的誠意才買到票,我也唯有放棄。

至於那場抗議,後來一群屬於保守的激進份子也聚了起來,準備要與支援遭武力扣押人士的示威者正面衝突。直到內政部長在午夜後現身,為過度暴力突擊查封的事道歉,氣氛才稍為緩和。

EDM 音樂代表著新一代的價值,格魯吉亞這個有待蛻變的前蘇聯加盟國,平權與自由的抗爭每日都在蘊釀,而第比利斯在文化體驗上,還有各式的音樂和舞蹈表演、現代和古典的藝術館,是衝擊?是融和?親身來一趟吧!



延伸閱讀,我的格魯吉亞文章:
【格魯吉亞】首都 Tbilisi 第比利斯 行程建議
《心活誌》2018年1月稿:探索千年神秘洞穴城市
【格魯吉亞】文章與訪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