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去印度Baroda前要聽的故事:印度溫莎公爵夫人(Indian Wallis Simpson)

三月《心活誌》旅遊稿,搞掂!交了!揀了個冷門過冷門的地方寫: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 Baroda (現稱 Vadodara)。

蓋克瓦德家族的皇宮 Lukshmi Villas Palace
原想寫我為了找個高一點遠一點的角度拍攝某座大學建築,而走到對面的商廈,差不多逐層試試有哪家公司能讓我進去拍攝 ... 幾搞笑! 不過沒有落稿。然後找資料時,才讀到印度版江山美人的故事 (這當然在我旅程結束後的今天才出現啦),還有,這個印度版溫莎公爵夫人 vs 正版英國溫莎公爵夫人的上流八卦故事。但是都是因為篇幅所限,我將最八卦的部分抽起 ... 趁大家有過年有啲時間,寫返出嚟。




18世紀至印度獨立前 Baroda 都是由蓋克瓦德家族(Gaekwad)所統治,這家族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其後人普拉塔辛.蓋克瓦德(Pratap Singh Gaekwad)和有「印度溫莎公爵夫人(Indian Wallis Simpson)」之稱的巴羅達大公夫人(本名 Sita Devi)的一段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故事。

巴羅達大公夫人酷愛美鑽珠寶,據說她個人的寶石藏品多達三百多件,且品味非凡,價值連城。為了支撐她和其夫婿在歐洲旅居時的奢華生活,她會把一些「第二最愛」的首飾重新切割鑲工再出售,成為不少歐洲上流名媛的入貨目標。

話說在1953年,巴羅達大公夫人曾經賣出了一對鑲滿綠寶石和鑽石的腳鍊予知名珠寶公司 Harry Winston,隨後 Harry Winston 重新鑲配成一頸鍊,並由真正的溫莎公爵夫人 (Wallis Simpson) 購入。事隔幾年,Wallis Simpson 配戴著這條頸鍊出席一場合,剛巧巴羅達大公夫人也在場,得知其他賓客對 Wallis Simpson 這條頸鍊讚口不絕,她說「這條鍊在我腳上時一樣的漂亮」!

如此尷尬之事,自然成為上流社會的八卦佳話。最後,溫莎公爵夫人就把頸鍊退回 Harry Winston了。

可惜當我在 Baroda 參觀蓋克瓦德家族的皇宮 Lukshmi Villas Palace 前,未有聽過這個故事,否則一定會主動問那裡的工作人員,有沒有這位印度版溫莎公爵夫人的秘史!


延伸閱讀:
印度最西一邦:古吉拉特邦 (Gujarat) 10天實用行程建議
《心活誌》2018年6月稿:印度皇后階梯井 地下建築瑰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