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翻牆熱氣球(Balloon)》觀後感:721 恐襲 警黑合作地面化 八個月後

寫在觀影《翻牆熱氣球(Balloon)》之後;時值 2019 年 721 元朗港鐵站恐襲,警黑合作及選擇性執法明目張膽化的一天。


自由對你的意義是甚麼?
你願意為自由犧牲甚麼?
面對世界首屈一指的打壓組織 --- 中共,我們要明白將來的路沒有最差只有更差,一向享有高度自治與自由的香港人,從 689 時代開始,好應該漸漸理解香港一向信奉的價值:自由、公義和法治,一步步趨向瓦解。到 2019 年,崩壞的情況表面化,極權再也不用偷偷摸摸,甚麼屈打成招、選擇性執法、警黑合作地面化、高官警謊鬼話連篇,這一切通通不陌生。

二戰結束,東西德分治。歷經 40 年社會主義,東德人終在 1989 年等到圍牆倒下,但在此之前,有無數活在鐵幕之下的人不惜以各種方式投奔自由,其中一個較特別的方法是利用熱氣球。電影《翻牆熱氣球(Balloon)》就是根據 1979 年的東德一個真人真逃亡故事改編。


初見海報和故事背景,我還以為電影調子會如《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沖天救兵(Up)》般輕鬆,但一開場後暗黑的圍牆下射殺逃亡者,還有緊張的配樂,便知道要調整觀影心態,迎接 120 分鐘迫人的節奏與張力。

電影中對於生活中的恐懼和政府和人與人之間的監控,著墨頗多,你會發覺當中的情節其實離我們絕對不遠。建議香港人現在應該多看這類題材的東西,不論是電影、小說,還是人物傳記,好讓自己心裡打個底,並盡早作出實際裝備,例如要麼舉家移民、武裝起來、學做順民奶袋底,否則當極權正式來臨,想要做點事,就要承受更大的成本。

我們這一代人,可能不會見到光復的一天(參考例子:東德是 40 年,臺灣超過 30 年,南韓 30 年),珍惜現在逐漸縮小的自由,多發聲,多吸收知識,你永遠不知道香港的出版、言論、結社和網絡自由會在甚麼時候被取締(注意:23 條要立法了)。面對疫情,珍惜和身邊的人相處的時間,因為隨著中共對於香港各種形式的干預和打壓,人民的健康、性命和福祉絕對不會是當權者的大前提,留住你的知識和健康的身體。疫情過後,不要放縱享樂,回首這段時間的我們打過的仗。


香港上映日期:2020 年 2 月 13 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