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目擊者

每一個畫面,都應有專屬的音樂。可能我記性特差,要借助各種東西幫我記下要緊的事物,從此,我就把攝影和寫作發展成我的興趣。對音樂的喜愛,卻是一直沒有變。

06年商台節目主持桌韻芝自殺不遂獲救,一星期後她回到崗位,和余廸偉繼續主持《五天精華遊》,甫開場,她向各方好友致謝,也道歉,連隨讀出一串朋友的SMS,播的是Madonna的《Die Another Day》,應景到「冇朋友」!

之後她講了一些心聲,節目頭半部以Ben Harper的《Blessed to be a Witness》作結,是何其有意義!我知桌韻芝係因為沒有為病重的母親,揮軍打場痛苦而無把握的仗,心生極大的內疚而抑藥的,她沒有做錯,但她亦知道要慶幸。

有人可以回頭,說一聲「慶幸自己是目擊者,並非受害者」,同時,也希望每個人都要活在當下,珍惜當下。

2010年8月27日

光環

原因是:晚上黃金時間的直播
結果:全城陷入一片哀痛
擔心的是:近十幾年香港人形成了一種不安、仇恨,網上的言論愈見激,往往成了一股非理性的恐怖主義。

事 發後第二天,黑色的恤衫陪伴我沉重的心情,忽然之間,天昏地暗。Facebook上主流的情緒是哀悼,跟著就是對菲律賓警方的營救的咆哮。我沒有怒號,菲 警千瘡百孔,在菲律賓當地本已聲名狼藉,生活在當地的人民自然是苦。我體恤菲人,我視他們為我的朋友,我不希望香港出現「仇菲」的情緒,太魯莽了。

網上見到很多菲律賓人都同為此件事而同聲抱歉,我沒有見過如此「大規模」的人民道歉,心情複雜,我是支持菲律賓人的,將心比己,他們一定絕對不會為此事而高興的。

Facebook見到歌手GEM的video, 說不能安睡,就唱了一首歌,是Beyonce的《Halo》,多謝你。音樂,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東西。It let my deepest sorrow out。香港人,多賜別人光環吧。

這個光環,是給遇難的香港領隊。一路好走。

2010年8月26日

旅途被綁怎麼辦? @U Magazine 第249期訪問



2010年8月23日晚所發生的事 ...

前天接受U Magazine的訪問,於本期(#248)出街。《全球旅遊安全手冊》,「旅途被綁怎麼辦?」訪問了ITA幾位會友:會長Ivy Ching、Holly和我。撇開傷痛的心情,究竟人在異鄉,如何保障自身安全?
內容:

訪問時,編輯問我有沒有認識一些真正曾被綁架、挾持的會友,當時我知Ivy同Timothy已經想聯絡Kenneth,不過好像截稿前都找不上。之後,我們錄了一集的《漫遊風》,就邀請了Kenneth上來分享他5年前,在菲律賓馬尼拉的經歷了。節目非常輕鬆,有講有笑,Kenneth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嘉賓!推介收聽!

第156集 《漫遊風 好輕鬆》在菲律賓遭挾持的親身經歷
今集的嘉賓Kenneth,5年前於菲律賓馬尼拉旅遊時,曾遭馬車車伕帶到一家真槍實彈的黑店,再被人挾持勒索。5年後的今天,再把這個驚心動魄的經歷憶述:事前的蛛絲馬跡、歹徒的布局、事件的始沒、事後菲警的荒謬等等,提醒喜愛旅遊的人,不要低估任何一個地方的危險性。

主持:Timothy, Cynthia, Ming
嘉賓:Kenneth



忽然之間,天昏地暗

我信音樂治療對我是有效的。

8月24日,事發後的早上,鬧鐘如常地響,收音機如常自動發聲,可是我沒有如常賴床。聽到收音機的8點鐘新聞播出了梁太的錄音,我再也睡不著,接著是《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主持的開場,簡單而沉重的幾句,跟著是淡淡的結他聲,是莫文蔚的《忽然之間》... 忽然之間,天昏地暗,世界可以忽然什麼都沒有;而現在,就算時針都停擺,就算生命像塵埃,分不開,我們也許反而更相信愛。

我不是一個用眼來哭的人。這天,我穿著黑色恤衫上班。

* 寫在馬尼拉人質事件翌日

2010年8月24日

回家

今天菲律賓馬尼拉發生香港旅行團遭挾持槍殺的悲劇,我感到震驚、傷痛。

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我遇上來自菲律賓的Gigi,她和我們都住在Sultan Hostel。她很健談,晚上幾個hostellers圍在一起,講講大家的旅程、談談自己的背景;第二天早上,我們一起吃早餐,分享了她的一些經歷。

她原本在沙地阿拉伯當教師,因當地對宗教過份的狂熱,憤而辭去教席,「被迫」展開這次地中海之行。她像過著游牧民族般的生活,旅居中東,隨工作生活,隨心情上路。我問她,究竟她對「家」有什麼概念? 為什麼一直都不回家? 她沒有說得詳細,只說因為家鄉治安不好,又有游擊隊,終日提心吊膽,她很高興能夠走出來。

作為香港人,我看到每當局勢動盪時,人們總想辦法往外面走,也看過一些紀錄片,例如講阿爾巴尼亞的難民,人們總會堅守到最後一刻。但 Gigi 的一番話一些故事,而令我思想什麼是家。

家,是心靈上的實實在在的避難所。我視香港為我的家,Gigi卻明知家在哪裡,就是要逃避。不知Gigi漂泊的生活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但願今天在馬尼拉遇害的香港人,靈魂可以早日回家。

2010年8月18日

渡邊太太的香檳

日本社會男尊女卑,不論今時今日,抑或二三十年前,都沒有改變;但不同的,是她們的影響力愈來愈大。社會地位或者沒甚改變,但經濟地位卻是舉足輕重。

今天看報導,說「渡邊太太」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力,難怪最近發覺日元不斷上升,而澳元及歐元均在近月高位回吐。

引 報導所說,「渡邊太太」就是日本的家庭主婦,他們擁有不少的私己錢,和很多亞洲人的傳統一樣,愛儲蓄,不會胡亂花費。日本自2001年起實施零利率政策, 情況一如今日的香港,於是她們就以非常低的利息成本,以槓桿形式 (即是炒margin)去買較值搏的澳元紐元。記得早幾年前,上過一個投資課程,講外匯時就提到這個情況,只是當時我未留意外匯,也覺得外匯波幅沒股票 大,所以就不已為然。到早一陣子,連投資大王索羅斯提出「利差交易」,我才明白她們炒的是margin,有槓桿的。

這班日本太太,除了投資大王外,原來另一邊廂也衝著她們來,就是葡萄酒行業。我又以為,日本應該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男性主導了葡萄酒市場,但原來日本葡萄酒的營銷對象是女性 (特別是主婦)。

日本男士因為工作需要,常常要和老闆和同事「夜蒲」,喝的是豪情的sake或啤酒,這種習慣到現時也沒有變。而女士則最愛和好友喝柔情的紅酒,不過她們習慣是在自己家中喝,所以她們買酒的地方通常是supermarket,一邊買餸,順道揀選葡萄酒。

近年日本的葡萄酒行業積極推廣香檳(或叫氣泡酒啦!),把它包裝成時尚的社交飲料,使得近年日本的氣泡酒出現了「泡沫 (boom)」。

2010年8月10日

潛行凶間 Inception

看Inception之前沒看過故事大綱,只看了視覺奇詭、配樂緊湊的trailer,看過後回家也沒有再深究。直到看了《新假期》早前轉載外國網友的「解構」才讓我再想講講此部今年「最令人期待」的科幻片。

早 前寫過今夏實在有太多令人期待的新片,看過cast,見"Leonardo+Nolan+Marion"牌面已嬴一個馬頭。我是開畫兩星期後才看的,已有 很多人的推介了。電影最後一幕,畫面一黑,我有點呆住,劇本實在完美!一個完完全全的科幻境界,一切遊戲規則由身兼編導兩職的Nolan來訂,沒有犯駁, 還吸引了全球影迷對故事的解構和討論。劇本的縝密精確實在精彩,一層一層揭示主角的心理,逐步走向潛藏的意識,也一層層展開動作較量和駁火,有條不紊。

能 夠參演這部戲的演員也值得高興,作為演員的余文樂看後也覺得這是一部能令演員自豪的一部戲。不過,我著眼的只是Leonardo, Ellen Page同Marion。前文亦有提到Marion在《Nine》的演出,已教沒有看過《粉紅色的一生》的我,感到相當深刻。今次同樣出演配角,每一幕的 眼神流轉,根本不用對白,就能表現出她的哀痛、憤怒、迷失、失常,充滿魅力。而新紮的Ellen Page,也替她高興,雖今次無甚發揮,但出鏡率高企,巨片往往能能把新紮姐仔哥仔推上一線,且看她下一部的造化如何。

離開影院後,第三個感覺就是「金錢的偉大」。能夠把Nolan異想天開的構思化成一部能與全球觀眾分享的產物,荷里活的資金著實犀利!

雖 然此片給人的迷思頗多,但不代表給人的反思一樣多。《Inception》我看到了最完整的原著戲本,但要比較給觀眾的「餘韻」,此片卻又差一點點。要留 「餘韻」,必先要感動到觀眾,個人覺得,《Inception》中Leonardo跟一家人的感情是非常非常之好的機會,我很喜歡在科幻片中的現實感情。

Nolan 善於剪接、玩玩手法、也玩玩英雄,說它的一些敘事手法是經典,我不反對。但故事有啟發性、令人反思才是經典,也是電影中的一個很大很重要的課題。不是要在 雞蛋裡挑骨頭,但既然大家都講到那麼「經典」,我才姑且講講《Inception》跟經典的距離。其實,《Inception》跟經典也不遠!

2010年8月7日

【《U Magazine》Traveller's Tips專欄】 緬甸使用美金貼士


緬甸最為人所熟悉的景點 – 仰光的大金寺

緬甸不收殘舊美鈔

由緬甸回來一段時間了,佛國美景,令人讚嘆。計劃到緬國旅遊的人,除了要準備好來回機票和辦好簽証外,足夠整個旅程使用的「沒有摺痕」「乾乾淨淨」的美鈔,也是踏足當地前一定要準備好的。

在緬甸普遍可接受當地貨幣Kyat和美金,但當地人對於接收美鈔的「要求」相當高,一切有摺痕、太舊、有污漬、鈔票上有筆劃過的美鈔,一律拒收!筆者曾在茵萊湖的Guesthouse遇到一位外國遊客,因為身上再沒有「合要求」的美鈔,而要縮短在緬國的行程。

為何拒收?? 看到貼在曼特勒(Mandalay)皇宮售票處上的一張告示,就知道了 … 因為緬甸處理外匯的銀行,都不接收殘舊又有污漬等狀況的美鈔;而一切「彈回頭」的,都要由職員自掏荷包補償。為了旅途上的方便 (和不要為難當地人),還是出發前準備好。

[Tips]
1. 緬甸貨幣為Kyat,1 美元約兌 900-1100 Kyat,視乎兌換的地方和美鈔面額。
2. 在香港兌換美金時,跟銀行職員說要「新淨」的,大多肯幫手。

皇宮入場劵售票處外的一張告示,解開「拒收之謎」

緬甸日常使用的紙幣是非常殘舊的

曼特勒皇宮是緬甸最後一個皇帝King Thibaw的居所

延伸閱讀:
把蓮花絲圍在脖子上 @明報周刊《souvenir》

2010年8月1日

日九十二 (Day 92)

收到update了的工程報價單。
師傅係老實人,依家我又慢慢愈加愈多項目,單單裝修已逾10萬喇!

比次前的報價多了「新換全屋冷熱來去水喉、座廁及咸水喉改位」及「棚架一幅」。
Forum的人說最好訂好所有內容,免日後爭議。

現時報價中,有項目要再加 ...
1. 廳房暗門
2. 廁所面盆下要柜
3. 佳麗石/人造石好d,or Corian好d??
4. 廚房漏報鋁質假天花
5. Forum版友建議加,「拉線,13A單位插座30個」
6. 大門轉白色
7. 水喉:產地? 澳洲包膠銅喉
8. 廳安裝一部窗口式冷氣
9. 部分燈糟
10. 清拆冷氣共3部,換房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