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法國 里昂,美食,眾樂樂!

里昂 (Lyon) 位於法國中部,交通便捷,是法國的交通樞紐;正因如此,里昂就成為法國新鮮食品的集散地。到里昂找美食,想必沒錯吧!

到里昂其中一個目的,是到當地一家著名的米芝蓮三星餐廳,親嘗「一生總要豪一次」的滋味。話說這家餐廳在總廚 Paul Bocuse 努力經營下,連續40年獲得米芝蓮三星的美譽,是世上絕無僅有的。近年到來朝聖的人有增無減,原因是 Paul Bocuse 年紀都已八十有二,即將退下來;從餐廳半開放式的廚房可以看到Paul雖未有再落手下廚,但也從旁看著一眾徒弟。



餐廳最出名的菜式是黑松露汁布列斯雞,松露汁做得特別香口。而我最喜愛的卻是其貌不揚的焗狼鱸魚柳 (Loup en croute fruilletee),那種魚的鮮味是我完全意料之外,活魚入爐焗得剛剛好,才能如斯美妙。不得不提是印象最深的甜品部分,我好不容易才把主菜幹掉,接下來休息了片刻,服務生就推來三架放滿精美的法式甜品的車過來。對!三架甜品車!上面所有甜品都是任君選擇,只要你夠胃口的話,你絕對可以一次試勻十多款法國頂級甜點!

黑松露汁布列斯雞

令人印象深刻的甜品車

里昂有3個主要露天市集 Open Air Market,每個主力售賣的東西都有所分別。因為順路,我們揀了一個在 Croix-Rousse,它主打售賣新鮮蔬果和食材的。說里昂人超友善,應該要到這些市場感受一下。我們一路走一路拍照,都被商販們拉著要求合照。大家翻看照片時都哈哈說笑,他們用的是法文,我們用的是身體語言。走的時候,其中一個檔販還送了一梳蕉給我們呢!

Croix-Rousse Open Air Market

離開里昂前的一個午餐,本想試試里昂傳統的小餐館Bouchons。這個名字唯Lyon獨有,食物偏向多肉。Bouchon 餐館之名不是亂叫的,全市只有廿來間,但現時一些較新的餐廳都會以Bouchon作招徠。餐牌不會像大家心目中的法國大餐般有頭盤、開胃酒、sorbet、餐後酒等等的courses,著重的是自然不造作的食物和餐廳主人的關係。雖然這裡我講得頭頭是道,但我們最後因為時間問題,只是到了近 Place du Bellecour 的食街 rue des Marronniers。

這條餐廳林立的小街,是酒店的人推介的,說較近,價錢又平,我們從酒店走到那裡不過15分鐘左右。看看門口的餐牌,一個set lunch要大約HK$100,平與貴,真的見仁見智。


里昂雖是這樣方便,卻常被遊客忽略了,大家都只是到那裡轉車,不如試試停下來,慢慢欣賞她的舊城、她的美食和可愛的里昂人。

Information:
1) Paul Bocuse’s Restaurant
Address: 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 40 Rue de la Plage, 69660 Collonges au Mont d'Or, Lyon.
Tél. : (33) 04 72 42 90 90
Website: http://www.bocuse.fr/

2) Croix-Rousse Open Air Market
Metro Line C, Station: Croix-Rousse

延伸閱讀:
法國香檳區名物 Biscuit rose de Reims
法國甜點名店Ladurée:初次遇上macaron
搭巴士遊法國酒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