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法國】漢斯聖母大教堂:光榮的加冕 (Notre-Dame de Reims, France)

Reims,有人譯「漢斯」,也有譯作「蘭斯」,來漢斯聖母大教堂 (Notre-Dame de Reims)前,也剛停雨,參觀完後,又下雨了。

漢斯聖母大教堂 Notre-Dame de Reims

漢斯聖母大教堂:光榮的加冕 (Notre-Dame de Reims, France


單單欣賞教堂的外圍,也可以有很多故事,例如在教堂正面的左則門上,有座「微笑天使 (The Smiling Angel)」像,是漢斯市的市徽。戰爭與這個城市形影相隨,在這座「微笑天使」像的翅膀上,就仍留有戰火所遺留的彈孔。大教堂也是中世紀至1825年間,24位法國國皇加冕的聖地。法國人民相信,要在漢斯大教堂加冕的國皇,才是真正領受神明的。可惜,我參觀時正值維修 (又是維修),唯有在正面另一邊,找個代替,拍個照吧!

這個是A貨呢!
漢斯大教堂於建築藝術上亦是一個經典,它是法國三大教堂之一,是中世紀時代歌德建築的一個絕佳例子。走到大教堂內的中心,不用昂首,也能感受到。與牆壁間所製造出來的飛升感,這就是中世紀(10-15世紀)建築工藝的顯著提升的結果了。



老實說,教堂內值得細看的地方不多,因為15世紀中的大火和19世紀末開始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差不多叫整個漢斯市夷為平地,漢斯大教堂雖有「神明」庇佑,但大半座也被燒光炸掉,唯有在1911年重建。現在最吸引人的是教堂內紀念聖女貞德的小教堂、西方立面的「微笑天使」,還有牆上宏偉又精緻的玫瑰窗了。


Reims會是一個聽故事比親身遊覽好玩的地方,因為她有太多故事了,每個都引人入勝,一旦真實比不上想像,會有點失望的。上文輕輕帶過「聖女貞德」,貞德的故事有如很多西方的傳奇和神話一樣,究竟是傳說故事?還是神話?我看了點介紹,但都回答不了,不如等下一篇,我再寫一點吧!
下一篇:聖女貞德與法國漢斯聖母大教堂 (Joan of Arc and Reims)


延伸閱讀:
法國香檳區名物 Biscuit rose de Reims
法國Chamonix上雪山觀白朗峰
搭巴士遊法國酒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