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印度】聖雄甘地不合作運動的基地:阿美達巴德 甘地紀念館 (Gandhi Ashram, Ahmedabad)

【印度】聖雄甘地不合作運動的基地:阿美達巴德 甘地紀念館 (Gandhi Ashram, Ahmedabad)


印度西部的大城市阿美達巴德(Ahmedabad)在 2017 年成為印度首個「世界文化遺產之城 (World Heritage City)」,馬上令這個工業城市瞬間成為媒體焦點,或者你未必能夠講得出一個當地景點,但一提到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就是在這個地方發起「不合作運動」,直接或間接令印度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相信你都有一定興趣吧!

橫過薩巴爾瑪蒂河 最繁忙的其中一條橋

甘地紀念館(Gandhi Ashram)

據說是講學的地方

乘三腳車離開圍牆內的古城,橫過薩巴爾瑪蒂河,再向新城北面走,約 20 分鐘就到達河濱的甘地紀念館(Gandhi Ashram)。1915 至 1930 年間,甘地在這地方修行講學,走出印度獨立之路。館內展示了他的手稿、抗爭史料、圖輯和剪報,當然少不了代表甘地形象的兩大象徵:眼鏡和涼鞋。另外有一樣在整個抗爭中舉足輕重的物件,就是紡織機。

Sabarmati Ashram 其實是當年此地的名稱



甘地一生愛好和平,生活簡樸,即使要對抗殖民政府的不公平貿易,他都選擇以強大的民眾力量去制衡,而不採取激烈的抗爭行動。英國殖民時期,甘地為了爭取印度自治,發起「土布運動」,全民織布,包括把社會地位不高的婦女團結起來,形成強大的生產及消費勢力,藉此抵制英國低價從印度買入棉花,再高價向印度傾銷紡織品。在紀念館內一間小平房,就展出了當時的幾部紡織機,圖文並茂介紹了運動始沒。運動在全球紡織業掀起大波瀾,最後令致英國的紡織大城蘭開夏郡經濟倒退,對後來甘地帶領民眾進行多次的運動及後的印度獨立起了積極作用。

另一個甘地在阿美達巴德發起的不合作運動,就是著名的「食鹽遊行(Salt March)」,有說這是他對抗英國殖民統治裡最成功的一次運動。
 
英國自 19 世紀末對印度實施食鹽公賣,在 1882 年立法禁止印度人採鹽賣鹽,迫他們必須向英國進口,還要納「鹽稅」。印度人一直有為此抗議,直到 1930 年甘地發起的不合作運動才現缺口。

甘地正正就是從這座紀念館的前身 Gandhi Ashram(修道場)發起遊行,徒步向 385 公里外的阿拉伯海(Arabian Sea)進發,沿途上千人加入,最後用了 24 天來到有私鹽生產的海邊城鎮 Dandi,出現戲劇性一幕:他彎下腰,從地上抓起一把含鹽的泥。於是,人民相繼自行製鹽,更拒納鹽稅。當然「犯法就係犯法」(法律是政權的工具,不用釋法吧)甘地及更多的人被捕被判監,但不合作運動已在印度各地遍地開花,為日後印度獨立奠下基礎。

現有兒童繪製的作品展覽


"My life is my message" 相信是甘地的金句

大概當時我遊覽的時候,也沒有很了解甘地的不合作運動與這座紀念館的關係,很多細節(其實都只是展板)我都只是一望而過,而有較深印象就是上文提到的紡織機和他組織當地婦女參與「土布運動」。旅遊時逛博物館,大概都不太想花時間細看展板上文字吧!不知道那些展示的紡織機是否當年那批?紀念館不用入場費,遊客可以靜靜地參觀屬於上個世紀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抗爭理念誕生的場所;館內亦有由兒童製作的紀念品和圖畫,遊客可以支持一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