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ASUS 衛冕「性價王」的代表?ZenFone 3 Zoom:雙鏡頭 + 5000mAh + 賣$3998

台灣品牌ASUS在2016年年尾放風將會在2017年3月推出ZenFone 3 Zoom,當時我已經好想知,究竟這個新型號是ZenFone Zoom 還是「性價王」 ZenFone 3 的後續呢?結果令人驚訝 ... ...

新機於2017年3月推出,以「無限」符號 ∞ 展開宣傳,相信就是ZenFone 3 Zoom 雙鏡頭的外形,打正旗號 Built for Photography。今篇主要介紹ZenFone 3 Zoom的3大賣點:雙鏡頭、高感光攝影優勢和5000mAh電量。想知更多實際拍攝體驗和想看更多相辦,請耐心一等,最近有兩個長周末,帶新機出埠實測,文章即將推出。



2.3倍光學鏡頭與雙鏡頭的實際操作

有別於2016年年頭的Zenfone Zoom,今次負責2.3倍這個旗艦功能的是一支獨立的59mm焦距鏡頭,換句話說即是,一支鏡頭負責廣角(wide),另一支負責拉近攝影主體,而非上一代的變焦。

而這個功能中,用家不需要慢慢找zoom鍵,只需按快門鍵旁的 [1.0x]鍵,馬上會變成 [2.3x],一步到位。
[下圖] 紅箭位置

 [下圖] 2.3倍 (59mm) 光學鏡頭下的效果


雙鏡頭的配置

市面上擁有雙鏡頭的手機不多,配置亦有不同,用家需按個人拍攝的習慣揀選最合適的「雙鏡」。以ZenFone 3 Zoom為例,機背後的兩個鏡頭中,主鏡頭一個為焦距25mm,另一個則為59mm。配置較為適合「鏡頭食先」的為食鬼~~ 尤其那些food IG-er!方便他們以59mm的視角構圖,這非常重要!我以以下實例說明,就容易明白。

Caption:有品味的毒L,早上來一杯 (加個hashtag #多謝朋友S的約旦咖啡杯)


[上圖] 手機的主鏡頭一般都是廣角,影風景 (俗稱「大景」)和自拍一流,但如果影食物和近鏡時,因為會取景太闊,連其他不必要的東西也攝入鏡。你可以選擇裁相,但裁出來的相,因為焦距關係,效果未算理想。
這個時候,只需按快門鍵旁的 [1.0x]鍵,同一個位置,同一個距離,視角截然不同。



最關心的是 ... 雙鏡頭雙光圈?

有不少「手機攝影用家」知道ASUS今勻出雙鏡機都有同一個問題,雙鏡頭是否雙光圈?
答案:係
宣傳的文字中,既主打「雙鏡頭」,也推銷「1.7大光圈」,而參考實拍出來的參數:
主鏡頭焦距是25mm,最大光圈1.7
輔鏡頭焦距為59mm,最大光圈2.6
數字和實際應用都絕對見得人。
[下圖] Manual (手動模式) 下利用2.3倍鏡頭拉近,光圈為 f/2.6


低光環境小測試

攝影課101:光圈數字愈小,快門速度愈快,而景深愈淺。太technical了?!即是「張相主體唔會咁易(因手震而)濛,而後面啲背景就濛」。
這些都是相機/鏡頭,甚至是手機生產商所標榜的賣點,大光圈的鏡頭,通常開價都會進取一點。其實到了今時今日,手機生產商在研發低光源、逆光拍攝方面都進取非常。我不打算在這裡羅列一些並無大意義的技術名稱,我以實拍出來的情況和以上一代ZenFone 3的相片作比較。
在家中拿了個腳踏做攝影棚,試試低光之下,ZenFone 3 Zoom的拍攝效果,先來一張現場環境照


以ZenFone 3 Zoom自動模式 (Auto) 拍攝,整體看來非常清晰成像紮實。但也請讀者自行點擊下載原圖,放大來查看是否真的紮實。自動模式,ISO被推高,稍後會有noise畫質噪音的比較,究竟Zenfone 3 Zoom 的「自動畫質」是否可靠。
[下圖] 大家是否再相信有圖有真相?看下圖,你或者覺得現場很光,但,事實並非如此。
快門:1/15秒 | 光圈:f/1.7 | ISO:1516 | 白平衡:自動 | 無經任何後制

即使是用手機,我也慣常用手動模式,就是怕系統強制推高ISO至嚴重影響畫質,今次且試試把ISO固定於ISO 50,再100%放大圖中央的地圖部分看看是否清晰。
[下圖] 因固定了 ISO,快門增至1/2秒,成像好易鬆郁濛,系統的防震變得異常緊要。讀者可試下載,地圖中的文字竟然沒有散!
快門:1/2秒 | 光圈:f/1.7 | ISO:50 | 白平衡:自動 | 曝光:-1 | 無經任何後制
放大100%對比
[上圖] 自動模式:ISO 1516  [下圖] 手動:ISO 50

結果,令人驚訝!經過影像處理器的降噪演算 (noise reduction),光亮度、清晰度大大提升,不得不令人配服 (sorry ... 我真係估唔到!我一直以為下面一張是ISO較高的一張,直至我再三check參數及file name)!順帶一提,ZenFone 3 Zoom是ASUS 第一款預載SuperPixel獨立影像處理器的手機,OK,你贏!


後制皇者,要夠RAW

克服低光,瓣數夠未?未夠!很多時候,特別去旅行,未能在最好的時間到達景點,有RAW的支援,對於後制,特別有用。有一點幾特別,ZenFone 3 Zoom在發表之初,表示 RAW 格式要到升級至Android 7.0才會解封,但其實推出了幾個星期後的system update,已經將RAW功能解凍。
[下圖] Save RAW format:未到Android 7.0,RAW 格式已經解凍。



與 ZenFone 3的比較

我一直搞不清楚,究竟ZenFone 3 Zoom是ZenFone 3的後繼,還是ZenFone Zoom的升級,我覺得技術方面,Zoom在2016年1月推出時,的確幾突破,配備了一支真正3倍變焦的鏡頭,而ZenFone 3則是一部擁有不俗拍攝功能的性價機皇。我亦都特別偏愛ZF3,不如就拿ZF3做個小比較。

尺寸/手感/螢幕

左邊是ZenFone 3 Zoom (下稱 ZF3Z),螢幕5.5",金屬機身,表面光滑
右邊是 ZenFone 3 (下稱ZF3),螢幕5.2",強化玻璃機身,表面非常光滑
個人感覺是比較喜歡ZF3的,因為設計沒有其他廠牌影子;兩部的螢幕佔比亦差不多,分別是76.5% (ZF3Z)和 75.6% (ZF3),表面看來都同樣sleek and stylish。


我特別想比較兩款螢幕的顏色,因為我收到demo機時,我第一時間設定一些我常用的apps和 W A L L P A P E R ... 哈哈,個人習慣嘛。發覺兩部是有分別的,至於你認為哪個較準,我個人會覺得視乎你習慣,anyway,先放一張比較圖,由讀者決定。
[上圖] 上面是ZF3Z,下面是ZF3。可以見到,ZF3Z 對比度較高,比ZF3偏藍和紅。

[上圖] ZenFone 3 Zoom把3.5mm耳筒插頭、喇叭及USB Type-C插頭都一并放到手機下方。


低光拍攝作對比

突然想加插跟上一代 ZenFone 3的低光拍攝作對比,究竟新一代的ZenFone 3 Zoom效能提升多少?
以上文低光測試作參考,始終光圈比ZF3Z有些少差距 (f 2.0 vs f 1.7),同一返定下,快門就要增加到1秒了



5000mAh的電量,有得輸嗎?!

整篇文章都在談手機攝影,今時今日的手機沒有其他要比較嗎?相信電池也是重要一環,特別是現時的手機大都不能換電,ZF3Z也一樣不能換電,但所搭配的是5000mAh電量,真的非同少可!
正常使用下 (大約係:每日3小時串流聽音樂、1小時FB/Whatsapp/email等工作、約5小時4G上網,其餘時間Wi-Fi待機),電量足可維持2天。
我特別想結合攝影功能中的Timelapse (縮時拍攝) 來介紹,雖然我個人未試過,但見網上有人用ZF3Z拍了6小時timelapse!


買唔買?可以「手滑」嗎?

ASUS去年的ZenFone 3貴為「性價王」,只半年時間,竟然就推出後繼的ZenFone 3 Zoom,而且功能上再上一層樓;口號 Built for Photography 不是空談,多項技術改進令其拍攝功能直迫甚至超越其他廠牌的旗艦機款,令人驚訝的是,假如不是今次有機會把相片100%放大來看 (俗稱「聞相」),我絕對估不到ZF3Z在低光的降噪演算方面的確做得如此出色。加上5000mAh的電量及官方建議售價僅HK$3,998,兩個客觀因素下,2017年上半年的「性價王」看來已經呼之欲出。
要考慮的一點,是現時 (2017年4月尾) ZenFone 3 Zoom未有用上到最新的作業系統 Android 7.0 (Nougat),但我對ASUS 頗具信心,因為由推出至今已有3次系統更新,相信他們亦會不斷有進步。



鳴謝及利申:
感謝ASUS提供一部值得他們驕傲的ZenFone 3 Zoom
ASUS Mobile Facebook香港官方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