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心活誌》2017年5月稿:令人驚艷的伊朗女性

今次雜誌的4月號因為專題廣告,所以我的旅遊專欄被抽起,到5月才出街。今期編輯沒有改了很多,最初我的題目為「驚艷的伊朗美女」,噢~ 「驚豔」是應該要「令人」!今次我會記住!哈哈~~ 講正題,伊朗女性。我到當地旅行時,的確跟不少的當地女性接觸,特別有最多交流的 Mary (我沒有在文中提及過的),她是我從商朋友的秘書 (大概是吧!),在旅程首尾兩日,她更帶我去德黑蘭的不同地方,出雙入對啊!我固然要主動保持一定距離,瓜田李下,畢竟我們是過客,她們是在地生活,盡量不要令當地人不方便就是了。有機會再寫多點吧!

傳統伊斯蘭女性的形象
出發到伊朗旅行前,聽過很多有關當地女性的傳聞,似要告訴我這個獨行男士「你最好不要接近她們」! 這也難怪,傳統伊朗女性形象保守,黑色長袍(Chador)包覆全身,感覺比「海底針」更深不可測!

按伊斯蘭習俗,女性從八九歲開始,就要穿黑袍戴頭巾才能走出家門。無論街外是攝氏40度的高溫,還是滂沱大雨,她們都要緊守教條,否則會招人話柄,還會牽連家人。於是,在旅程中對伊朗女性的衣裝都會特別留意,發現年長和年輕穿的固然有所不同,雖然都是戴頭巾,但年青一輩所戴的會著重設計,頭巾不再只有黑色,也有鮮艷的顏色,即使是深沉的底色,也會加上閃片裝飾或暗花。從她們的衣著,看得出設計師的心思,讓女性即使要穿得保守,也有自己的風格,不落俗套。


事實上,伊朗女性未必如大家所想般那樣不可接近,她們就好像普遍的穆斯林一樣好客有禮。有幾次在景點觀光時,她們還主動邀請我合照,我就言聽計從走到她們身邊,在保持一定距離下合照。因一個人旅行的關係,無論在哪裡都很容易有當地人主動接觸,男的固然多,女的也不少。

伊斯法罕的查揚德河河畔兩旁,傍晚時份有不少人席地野餐,我本想一直走到三十三孔橋,但後來跟一個單身女子坐在河邊,一談就談了個多小時。她原來是一個曾到外國留學的人,她沒有穿黑袍,只有頭巾、寬鬆上衣和牛仔褲,算是伊朗年青女性中,穿得較前衛的一類。

伊朗女性素有波斯美女之稱,她們輪廓深刻,雙眼閃爍迷人。黑袍和頭巾雖然是她們衣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也遮蓋不了她們對美的感悟和對世界的好奇。


伊斯法罕的伊瑪目清真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