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烏克蘭路上手記 1】旅行,不一定是尋開心

當飛機離地時,座椅背後的屏幕,我沒有看電影,我揀了看實時的機外情況。飛機沒有飛越荃灣、沙田的航道,我也沒法多看沙田一眼,就直接飛到南中國海的上空。

出發前一天,還做在 Spotify 上弄了個歌單。第一程機由香港出發到伊斯坦堡,11 個鐘,我常常問何解「中東」,應該在「中間」吧,我飛倫敦也只是 12 小時。是地圖騙了我。伊斯坦堡的新機場 2019 年 4 月才正式啟用,有幸我 8 月已用過這座巨大的怪物兩次。在土耳其準備要飛往基輔的機上,《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獨家村》《青春頌》一首又一首,眼淚沒有停止。一個人旅行,獨個沉澱過去一段日子的情緒,沒有激憤,只剩難過。


朋友傳來訊息,說「玩得開心啲」,我會說多謝,但我知這次旅行不是以「開心」為目的。首都的景點,我挑選的不是革命現場,就是墳場,再不是就是大饑荒的紀念館;但也會到須很多很多咖啡店的,為的是「了解」。出發前,在銅鑼灣連儂天橋上撕下幾張英文文宣,希望這幾張 A4 紙,能讓更多人更具體知道香港正在經歷甚麼,那我還會感到高興的。


現在的我,如果是一個人去旅行,行程通常都寫得很個人,像是特地找答案,而我的問題可能有很多,這亦都回應了之前朋友的分享,當你的閱歷增加之時,你可能會愈好奇,天下之大,自身實在渺小,不求改變他人,自省內觀就夠了,這是修為。我是傾向傳統的東方人思想;你有留意嗎,西方宗教是向外的,而東方的則向內。

烏克蘭 2013-14 的 Revolution of Dignity,金頂藍白身的 St. Michael's Golden Domed Monastery 在當時是一個示威者的避風港,修道院塔頂的鐘在危急時,還用作通報全市市民的功能,歴史上很少使用,但在 2013 年 12 月,鐘響了,通知基輔的市民 Berkut 軍隊 (即現時香港黑警的合作對象)來襲,市民就響應通報,出來支援示威人士了。



香港人加油,萬事小心。

#KContheRoad #Day1 #Kyiv #Ukraine
#烏克蘭 #基輔

Photo taken with #ASUS #ZenFone6


延伸閱讀:
【烏克蘭】文章

4 則留言:

  1. 一個人旅行,獨個沉澱過去一段日子的情緒
    香港正在經歷甚麼,那我還會感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blog都好耐冇人留言喇
      醒起要update 下,at least copy FB 上貼文
      仲有感謝 大夫行傳 嘅留言!

      刪除
    2. 年青有為萬里行 瞻前顧後愛港心
      背包音樂繁體字 旅遊節目主持人

      刪除
    3. 大夫,太好文采喇!假如係形容緊我的話,咁就太過過賞喇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