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烏克蘭路上手記 3】我們是這樣相認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他們是這樣相認的「Glory to Ukraine」「Glory to the Heroes」

我們是這樣相認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她不在香港生活,她是英國文宣組的手足,但她貼市的程度比我身邊很多人也高,還告訴我很多文宣組的事,例如英美兩邊的文宣分歧、翻譯之別等等。她是我在基輔參加的 walking tour 認識的 H。H 見我當時穿上了印有 HKG 字樣的上衣,就以以上 8 個字口號相認了。




很多城市都有 free walking tour 免費的城市步遊,以不同的主題招徠,導遊則靠小費和網上好評維持。烏克蘭首都基輔的 Revolution Tour(革命之路導賞)非常受歡迎,但也不是每天都似我這一天有趣。因為身為香港人的關係,我也成了團友的導遊。是次導賞只有 1.5 小時,以內容及地點來說,我覺得相當短,好似有幾個非常重要的地點,如 St. Michael's Golden Domed Monastery 及 Heaven's Hundred Square 等等周圍有關革命的地方,其實都沒有去(那當然我是自己去了)。

導賞由獨立廣場(Maidan Nezalezhnosti / Independence Square)開始。在東面部分是廣場最矚目的獨立紀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周圍有多塊大型展示板,展覽著 2013 - 14 年革命時候的文字與照片。之後就沿斜路上「十月宮」 International Center of Culture and Arts,也是紀錄片《Winter on Fire》近片末時,眾多民眾遭政府人員射殺的位置;最後就是另一個把體育連繫上國家革命的地方:Dynamo Stadium(戴拿模場館)


戴拿模場館外入口,在紀錄片中被縱火至嚴重燻黑,現在當然已變回有如希臘小島的藍與白,我們就在這裡完 tour。而我和她跟導遊 Maryna 再加場,談了更多革命時革命後的時局,其中有一點,也是我好想知「烏克蘭親俄的人怎樣自處?」

香港的親中親政府(統稱「藍絲」)陣營是最可恥的!身在相對自由的香港打壓著反抗共化的人,你班仆街應該回歸大灣區,唔好喺香港獻世。快放棄香港護照!唔好食兩家茶禮,唔好一邊嗌「我有言論自由」「做咩唔畀我講嘢」,大陸有 14 億大軍同你一齊做護旗手的,好應該回大灣區享受中國式的言論自由!烏克蘭當然也有支持俄羅斯的人,而且有好多,他們不滿抗爭者搞亂局勢,於是有不少的人都走到親俄大本營 -- 烏克蘭東部,還有南部早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至 2019 年,烏國東部頓巴絲地區(Donbass)仍亂,克里米亞又得不到俄羅斯大力支持,市面蕭條,且聽聽片中 Maryna 所講。要支持,請在適當的地方喊支持!

當然 Maryna 都是革命中人,自然反俄,說到克里米亞的現況時,她也有種「那些人,活該!」的感覺,根據 Maryna 所講,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對當地沒有建樹,因為對俄國而言,她只需要克里米亞的不結冰軍港,那裡的人?!是 condom (用完即棄的人)。那裡沒有國際地位,被吞併後在克里米亞所發出的俄羅斯護照,不能申請歐洲的神根簽證,「出國」變困難,如軟禁在那個半島;因為國際制裁,外資撤出,而只能靠俄羅斯投資。沒有國際信用咭、也沒有 ATM,經濟不靖,連馬路都沒有修(但這個嘛,其實在烏克蘭本土都不見得特別好),看似沒有前途,也有人想要回烏克蘭,但又因面子及立場問題,不能回去。

為令俄羅斯及克里米亞人感覺良好,俄羅斯門面做了兩項大工程:一個在克里米亞首府 Simferopol 的新機場及一條連接俄羅斯的過海大橋,前者是在兩年內完成,而後者則是全歐最長大橋。的確,令頗多國內的人興奮,這和中共大賣高鐵概念、三跑、明日大嶼和港豬澳大橋一樣。老實講,國外人看到如此兩項大工程,確實不會質疑俄羅斯在那裡所投放的信心。

作為世界公民,你應該好清楚,不能以一兩個人或網上資料的觀點去定性一件事,來到烏克蘭跟當地人談俄羅斯、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就如香港人談中共、港獨和街頭抗爭暴力一樣,要注意對象(無講是人或文章或報告)的立場,找資料期間讀到一份有一定參考價值的報告,是 2017 年由一個專門研究東歐的德國組織 Centre for East European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ZOiS) 撰寫的,主題為 Terra Incognita - The Public Mood in Crimea 克里米亞的公眾情緒。其中的章節 Everyday Life in Crimea 克里米亞的日常生活 及 Citizenship and identity 公民身份及個人身份 你可能感到興趣呢!

我在由南部城市 Odessa 往 Lviv 的夜火車上認識了一位克里米亞出生的年輕人,他擁有烏克蘭護照,家的經濟狀況應該不差,現在都移居德國西邊城市了,不過每年都會回克里米亞。聽他語氣,應該算支持俄羅斯了,例如向我介紹他的鄉下的軍港時,對於那裡升起的俄羅斯國旗中感高興,於是我也再了解一下當地俄羅斯的支援情況,他也顯得維護,但也得承認一切都滯礙和緩慢。

小弟的短片有17分鐘,沒有字幕,錄低幾個問題,有興趣可按以下目錄收看:
00:00 光復 Ukraine
07:20 革命後的經濟影響
11:30 咁支持中共,返去大灣區啦!
12:30 烏克蘭東部情況
13:15 支持俄羅斯的人如何自處?克里米亞現況如何?

英國的朋友 H 在片中主導了很多提問,我可說是旁觀聆聽。H 對於國際關係很有認識,除了在英國有幫手做文宣外,也正考慮讀完 photojournalism 後再攻讀 International Conflicts。



片中位置:Monument to Valery Lobanovsky,有看過《Winter on Fire》的你,應該知道2014年之時,在這小廣場前所發生的事,就算未看過該片,就看地上的人形劃線吧,你明的!

尚有很多很多可以講,先在此停下,我要出門觀光了!
香港人加油,萬事小心!

#KContheRoad #Day3 #Kyiv #Ukraine
#烏克蘭 #基輔

延伸閱讀:
【烏克蘭】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