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觀影分享】變態電影?!Cult 片?!生存遊戲經典《大逃殺》香港奇案片高峰《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和 80 年代港產 cult 片王《打蛇》

變態電影?!Cult 片?!生存遊戲經典《大逃殺》香港奇案片高峰《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和 80 年代港產 cult 片王《打蛇》

 2021 年年中時連看了幾套「變態」電影,所謂變態,有的是香港電影三級制前上映,80 年代香港娛樂事業百花齊放的時期,有的是絕響,但幾部都說得上是經典。奧運的夏季,有個周末呆在家,也不是真的呆,看奧運羽毛球賽,看了《大逃殺》,早一個星期看了《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和 80 年代早期港產 cult 片經典《打蛇》。


我看的《大逃殺》是 2000 年原版,對呀!20 年來,我從未有看過,但中間看過不少如《飢餓遊戲》一類的東西,再加上對劇情早有認識,沒有很大的震撼感,但會思想為什麼日本好似特別多這類作品誕生,是島國民族的危機意識,還是社會抑壓的產物?在 2021 年看,仍然有亮點,片中所描述的狀況是一個成人為控制年輕人而頒布了「新世紀教育改革法案」,香港人現在絕不陌生的。

來到《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是 1993 年邱禮濤導演,將黃秋生推上金像獎的影帝寶座的電影,真的很驚訝香港的電影曾有過這樣的維度。本來重現變態凶案並不令人驚訝,不過登上商業發行為主流的獎項,又似乎太偏鋒。80-90 年代的香港是腐敗與前衛的時期,不要過份盲目推崇回歸前的香港,當時各行各業都有各自問題,各自憑自己找出路。其實連黃秋生本人也有講過,演出《人》片是他演藝生涯中最不堪回首的時期,最諷刺的是他憑此角色獲得獎項肯定。還有,那時的黃秋生樣子很混血啊!

說變態、電影維度,就要講另一部在香港新浪潮時期上映的《打蛇》。「新浪潮」定義不打算在此詳述,簡而言之:新人 新衝擊。不過,就導演的作品脈絡及背景(及年紀)而言,《打蛇》只是一部在風格和題材上大膽、偏鋒等處理與該時期上映的電影有點共通而已,個人意見此片並非如一些評論將之歸入「新浪潮電影」。

《打蛇》於 1980 年上映,導演牟敦芾的作品大多以大膽、咋舌見稱。另一經典《黑太陽 731》相信為更多香港人認識,它是香港電影三級制實施後的第一部三級片,有形容《黑》片為「後無來者」,其實《打蛇》一樣絕無僅有。《打蛇》故事背景有其非常合情理與探討性的時代背景:1980 年,香港對偷渡客(即「人蛇」)實施即捕即解政策,於是打蛇集團就捉人蛇,再勒索人蛇在港親屬交付贖金。電影中只取殘酷現實當中某些部分再特寫,那些凌辱場面,你可想像得到的都共冶一爐,例如虐打、自焚、咬頸殺人、強姦、滴蠟、輪姦、雞姦等,呈現的效果與甚麼「電影反映現實」的說法有頗大落差,說穿了是一套「剝削類」電影。剝削,再清楚一點說明,是對女性的剝削,再清楚一點,鏡頭前後都對是對女性的剥削。片中的人蛇大部分時間都是半裸全裸,女演員正面全裸鏡頭比比皆是,但男人嘛,不知何故,總有報紙紙皮等東西遮遮掩掩,毫不大方,也沒有為藝術犧牲。

除卻對女性的剥削外,基本上我覺得出於獵奇心態和對 80 年代香港影視作品的膜拜,《打蛇》都頗可觀,故事前後段都令人信服,「鑽石山」的鋪排也是不錯的諷刺位。

《打蛇》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HK01、影片截圖、ettoday 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