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從情人節災難看營商之道

早上看到有網友將Groupon (uBuyiBuy)昨日情人節所發生的「災難」post上來,有很多想法,不得不寫。
究竟發生什麼事?
事件轉載 ... 惡夢!香港Groupon與花店合辦團購釀情人節災難

我對此不幸事件,有以下的想法 ...

買家
網上有很多意見,認為此批買家「抵死」又謂「平野冇好」,這兩點我完全認同。
首先,為什麼買家會在一個主要講面子的節日,冒險幫襯這種舖頭? 當坊間情人節花束最平都賣$500之際,買家竟然有信心以不到$200的價錢去充?? 情人節在港女心目中的地位超然,港男用錢買個心安買個穩陣在所難免,甚至在安排所有的活動之前,就好像處理公司重要一樣,要想好backup plan,但這批所謂的受害者又cheap又不去想backup,他們可以說是自討苦吃,對發生了的災難,難辭其咎。

One One Flower
這家花店,不用說了,應該早點執笠,換個店名再經營吧!雖然仍會是由同一個無腦的人掌舵,但這個是最好的處理方案了。(筆者按:上了Facebook page之後,發現原來這家花店店主乃是HSBC某個營商獎勵計劃的得獎人之一,上天保佑...) Facebook page中的photo album 上載有多張爛花的證據。也敬誡其他生意人,以良心做事。
Facebook Group / Facebook Page

Groupon/uBuyiBuy
花店不談,但作為一家up and coming的企業,竟然只顧接單,不做好把關的工作,是最不值得原諒的。Groupon在美國和東南亞的發展大計,我想大家都曾經從各類的媒體和經濟雜誌略有概念,但在急速的發展步伐下,不好好為客戶(One One Flower)提供建議或合適的宣傳方案,是一家不負責任的市場營銷公司,以One One Flower為例,現在做成「多輸局面」,其影響深遠 (One One Flower執笠、數百對情人分手!),實在說不過去。

收花人
這批可謂幾個party中最無辜的,試想想當花店速遞員把花送到公司reception,reception打電話給當事人,當事人應該已經做好充滿自信和被surprise的準備,當一走到reception,見到有如有機菜場送來的貨物,此驚喜不同彼驚喜,當事人最機智的反應可以是「對唔住,送錯左,我唔識呢個人」,雖然拒收可以是一個方法,但我相信,給全公司最八卦的reception的掩口費也不能少。


很高興我有一個「非港女」的香港土生女友,令我這個「不送花」的貧苦港男都得到尊重和愛護。

情人節小插曲一則
講開營商之道,也趁這篇落井下石的文章出街時,我也投訴一家餐廳:Epoch Coffee Bar
我星期六打去訂情人節晚的位,跟接線負責訂位的男子講明,我不要情人節set dinner,可否點平時menu的食物,他說可以,但每人的最低消費為$150,我確認訂位。到星期日晚約21:00,我收到另一女子打來確認booking,再介紹情人節套餐,我說我可以點menu的食物嘛,不用此套餐了,她說是點了情人節套餐之後,on top才可再點menu上其他食物!

Epoch Coffee Bar你不要以為情人節前一天打過來迫我選情人節套餐,我一定沒有backup plan,一定就範,於是我即時取消booking!但後來覺得我應該照book,還要book多2個cake,之後No show!依家便宜左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