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去大阪潮拜Madonna(8):日食

今次我們的日本之行,主題除了是看Madonna演唱會外,還有「食」。我們下機後,到了大阪難波地鐵站,連地鐵閘口都未出,就已經衝入了家小拉麵舖!


「食」一方面,作為遊客的我,眼中的日本是一個消費主義十分濃厚的國家,也許這叫做富裕吧!未出地鐵閘,已可讓你吃個飽;一出閘,丁方之地已有幾部「荒死你唔知佢係度」的自動販賣機發出耀眼的光芒;上到地面,各式各樣的食肆形形式式,目不暇給。在酒店房稍事片刻就出來逛街覓食,第一餐不要待薄自己,到了一家吃火鍋的餐廳,點了「黑毛和牛」,先上檯的是一鍋清澈的「滾水」,湯底是也。是否真的好吃?? 可能我不是點最頂級吧,香港本地的手切牛肉較有牛肉味!

每日都有一餐令我們好滿意的,就是酒店的自助早餐。

我們住的3星酒店「三井Mitsu Urban Hotel」,除了交通方便外(就在中津地鐵站),最好的就是其早餐,可幸此酒店做package時一定包早餐,否則我就會為慳錢而放棄。我愛吃那裡的蒸蛋!3星酒店算是不賴了!

到日本想吃新鮮魚生等的海產,東京有築地,大阪有黑門市場。「黑門市場」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多的海鮮檔,不過愛行「街市」的人,都不會失望。最後我們到了一家壽司小店吃,噢~~那裡吃到的帶子,有鮮味有質感,是最好吃的啊~~~~


「食煙」(吸煙)... 初時我以為日韓地吸煙的人一樣多,今年到了兩地「實地考察」,日本吸煙的人比南韓的多很多,煙民年齡都較小。在日本的食肆是可以感受到煙霧迷漫的,男女老少齊齊吸,一手二手都分甘同味。日本人同大陸同胞一樣,好喜歡蹲在路邊吸煙。香港人一直受英國的教育及少部分的禮儀影響,認為「蹲」是市井 (好大陸),缺乏儀態,哈!你看!一街愛LV、Burberry的「架仔架佬」,圍著街邊「米缸」BBQ,此景象是否熟口熟面呢? 無錯,就係假日的廣東道:一大班穿著超高調的Burberry、手持「連我都裝得落」的LV紙袋,尊貴的大陸客了!此情此景,請香港崇日一族都學習一下,到香港的MK、老銅同化一下,好讓大陸的專貴旅客和走在潮流尖端的日本人,作個民族大融和,齊齊高舉香煙一支,呼出自由的空氣!!!

談日本食物幾版都未夠!日本人無限量推出限定版,食物也如是。商業上的好處是,有吸引力、有罕有性、有話題,命中極具「到此一遊」的旅客心理。今次日本行,我亦到了離大阪約兩個小時特急火車車程的伊勢,吃了所謂伊勢的三大名物。

去到邊食到邊亦是我跟Carol都愛的「旅遊用餐」形式,以前去歐洲,為了省點錢,「野都可以唔食」,又或會隨身預備點乾糧。今次到日本,在哪裡覺得有想吃的衝動就立即上餐廳,見到有特別的食物又會立即買。好像我們到京都時,天氣不好,黃昏時候下起雨來,我們就躲到「輕食」餐廳,吃個雪糕;從嵐山搭火車到了無甚人氣的龜岡,四處只見矮矮的樓房,又有點累,就走到一家小小的家庭式餐廳,歇歇腳,吃個定食。


食,人生一大樂事。

伊勢名物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