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香水:一個殺人者的故事 (Perfume: A Story of a Murderer)

香水:一個「成魔與著魔」的超凡故事


  • 電影有點艱深,看罷後還得讀一兩篇人家的觀後感。
  • 不需用腦去理解,單看畫面,就覺得影像把虛幻的氣味拍得凌厲誘人。
  • 不知道片長有多少,但看到了個半小時左右,我就抱頭小睡了,是我太累而已,畢竟已是凌晨一點了。洗個澡,吃點小食,半夜兩點多繼續下半場,原來是部近150分鐘的作品。
  • 影片每格菲林都有意義及關聯性,足見編與導的匠心獨運,例如每個賣走男主角Baptiste的人都死於非命。
  • 影片中沒有什麼愛可言,但也不可用理性去看這部戲。
  • 電影開場,主角/兇手出場,死刑準備展開;鏡頭一轉,插敘了由他出生至送上刑場的故事主幹;戲肉還在後面,由人到神,觀眾心裡暗生狐疑 「這個是什麼樣的故事?」,然而,有這樣的問題,就正正能啟動觀影時的思考。
  • 主角是否殺人成了魔,我不完全否定。他本身沒有什麼宗教道德觀念,只是一心一意的追尋自己所天賦,証明自己的存在。
  • 此片跟《我兒子是惡魔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好像各走極端,《香》片主角著魔般迷上女人香,對追尋存香方法充滿熱情,《我》片主角空洞也難測。各自成魔。
  • 上刑場時所發生的事,把我在凌晨三點多的精神狀態硬推上高峰,是什麼一回事? 要表現什麼? 到最後一幕,他隻身回到巴黎 --他的出生處,捨身成仁,是神嗎? 這樣的結局,久久不能平復,是因為他已經找到了顛倒眾生的香水配方,無慾無求? 還是什麼? 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
  • 原著小說作者「徐四金」是中國人?! 一個令我想了5秒鐘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