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泰國】2012年 清邁水燈節天燈法會+曼谷行程(上)

2012年,我到了兩次清邁,四月到清邁的主要目標,就是要玩叢林飛行 (Jungle Flight),還初次感受到清邁那種chillout的閒適,回來後,決定要趁清邁最美麗的時候再訪,不久就訂了11月的的機票了!今次目標只有一個:看。天。燈!

每年11月水燈節 (Loy Krathong) 的其中一個節目,就是天燈法會 (Yi Peng Festival in Sansai),也就是我這次旅程的重點,我會另文介紹。一句到尾,畢生難忘!

有些人叫「萬人天燈」,但實際上沒有「萬」那麼多人!
想先講講買機票的過程,算是賭一把!成功的一把!話說四月旅泰回來不久,AirAsia 又推出平價機票,見機不可失,就根據水燈節來預算11月天燈盛會的日子 (通常水燈節是按泰國曆法計算,一早會知道日子,而天燈盛會則「通常」是火燈節前一星期舉行,「通常」到8月才會公佈正式日子),最後買下11月中的機票。到了6月時候,AirAsia宣佈由10月起,把所有的國際航班由曼谷新機場 (BKK)轉回 Don Mueang舊機場(DMK)升降,並發email通知已購票的乘客,容許在 2012年6月前購買10月1日之後往曼谷機票的乘客免費改機票一次,要求是原出發日子的前後7天,即原本11月10日飛的話,可以改至11月3日至11月17日飛。而在八月又剛知道天燈盛會 (免費場)會在11月24日舉行,所以順勢把整個行程推遲一個星期!真夠運!幸福旅程的開始!

再講講消費:
兩個人七天的清邁+曼谷之旅,沒有住得很慘,算是很正常的消費~~
機票:AirAsia (行李費+機上餐飲+預先劃位費) 香港來回曼谷DMK,早去晚返航班 = HK$ 1400@
火車票:來回曼谷/清邁夜火車,2nd Class 下層卧鋪 (881 Baht - 未計網上購票手續費) = HK$239@ x2 = HK$478
保險:HK$140
清邁住宿:Baan Hanibah, Double room THB 1250x3 = THB 3750 (HK$ 1000)
曼谷住宿: Glow Trinity Silom HK$ 533 (per room per night)
「漢‧清邁」拼車參加天燈法會: THB 300@ (HK77@)
其他吃喝、市內交通、購物、和差不多每天都按摩/SPA的消費,大約每人 HK$3400

每個人大約合共消費:HK$6261

七天的行程,我分(上)(中)(下)三篇,大家留意啊!

這次旅行沒有帶任何的工具書 (如旅遊指南),出發前在網上找了想去的地方,在Google Map整理好,就出發。Google Map,偉大的旅遊輔助工具啊!我就在此分享清邁好去處:
2012年11月清邁 Google Map:http://bit.ly/1fEkjMN


Nov 22 - Day 1
AirAsia早機,不太遲不太早,時間剛剛好,離開機場出市中心也都只是一點多。
AirAsia 曼谷廊曼機場 Bangkok Don Mueang (DMK) (FD2509, 1045-1240)

注意:舊機場 -- 廊曼機場(DMK) 無機場快線,要乘的士。


下機後,直接搭Taxi去Siam大商場做行李寄存,再去BIG C附近的Super Rich兌換泰銖。HK$6000 = THB 23760, 即兌3.96

很懷念泰國街邊的湯河,就在Super Rich外面一償掛念地道風味之苦。嚐過街邊,再到Central World逛一轉,重點還是食,iberry吃個豐富下午茶後,1700就出發到 Hua Lamphong火車站,Special Express 夜車2nd Class, Lower Berth,THB 881 (未計手續費)。60天前經泰國鐵路局網上訂購,但網上的購票服務已於2013年1月由泰國的鐵路局停止了,非常可惜,其他的購票方式,可參考 曼谷去清邁的夜火車指南

能夠跟Carol分享這程,我特別喜歡的車程,好開心!又問為何要推介?就是一個體驗囉!

火車有餐車,亦有送餐的服務,以香港的價錢標準來說,絕對不貴,所以前後搭過幾趙,今一程,我仍然選擇送餐服務,不過回程時就走到餐卡吃晚餐,是可以單點菜色的,價錢也更便宜,食物也更新鮮!

這就是火車「送餐服務」的晚餐,建議到餐車單點。請看看後面兩位洋人,其實車廂不是那麼冷的!


Nov 23 - Day 2
今次由曼谷上來清邁,比上次準時,只遲了個多小時,9點左右就已經到達旅館了!今次選擇的旅館 Baan Hanibah 很有泰北特色,因為它根本就是一座有百年歷史的建築。

放下了行李,打算先來個按摩再等房間準備好。在清邁城裡,最有名的一家按摩店叫「 Lila Thai Massage」,據說技師們都是由城內的女子監獄訓練出來的,讓曾入歧途的女子能自食其力。在古城中,已開了五家,還其門如市呢!(我們在最後一天亂打亂撞地走進一間家庭式的按摩店,比Lila Thai還要到位,不過很難公平比較的,靠運氣罷!)



中午又吃個最愛的湯河,就馬上要到台灣旅遊討論區很火紅的旅遊服務中心「漢‧清邁」去,辦。大。事 --- 一早在「背包客棧」上跟服務中心負責人聯絡好,會一同拼車參加明天的
天燈盛會,現在就去付錢。
這就是「漢‧清邁」二店
雖然一早跟負責人「500大」聯絡好,我們有兩個人,但最後要將我們分開車,可能是我們沒有預先匯款留位吧。拼車參加天燈盛會: THB 300@ (HK77@)
也有很多台灣旅客推介由它們印製的「漢清邁中文旅遊誌」月刊,我覺得也很實用,有地圖有優惠劵等,值得去拿一本。到了服務中心,看到參與天燈活動的注意事項,其中一點就是原來無論男女都要穿長褲,於是行程第二件事就要買褲!


大家去放天燈的話,也請放大來看!
「漢‧清邁」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angmai

漢清邁一號店:91/1 Moonmuang Rd.T.Sriphum A.Muang,Chiang Mai 50200(靠近塔佩門)
漢清邁二號店:130/2 Phrapokklao Rd.T.Prasingh A.Muang,Chiang Mai 50200(靠近清邁門)
兩店都有「旅遊誌」取閱,而二店就是天燈盛會的集合處。在我的Google Map上亦已標誌,可點擊:http://bit.ly/1fEkjMN 


辨妥了,心安理得。我們開始在古城內慢遊了,原打算經塔佩門 (Tha Phae Gate)走出城外逛,可惜我搞錯方向,結果由城南走了出去,算吧,就找了間咖啡店坐下休息嘆下午茶。天昏暗下來,整頓一下,就走到附近的Chiang Mai Gate Market看看有甚麼好吃好逛。Chiang Mai Gate Market是一個比較平民 (沒有很多手信和工藝檔口的。),比較多街邊食肆的市集,不錯。

Magic Hour了,走進之前我到過的一座廟宇參觀,幾個月前修整的地方,有些還未完成好,不過眼前這個暮色,煞是好看!


夜一點,走到了城外的Night Bazzar,沒有很有趣,但我們就在路上發現一個頗有趣味的伊斯蘭市集,是我的推介!
參考:去清邁玩,4件「最尋常以外」你要做的事 (逛另類夜市)

告訴你,我又走錯路了。回旅館的路上,結果在岔路上錯走了相反的方向,但告訴過你,我就是喜歡古城中那種「柳暗花明又一咖啡廳/旅館/小食店」的感覺,我們發現一家很雅緻的酒店,裡面有一家很漂亮的小餐廳,我們當然二話不說,鑽進了去。哈哈!




酒店還有單車租借了
是晚住宿:Baan Hanibah:納蘭風、悠閒自在之選


Nov 24 - Day 3

如果每個旅程都有一個主題,參加今日的「天燈法會」就是今次的主題。
早上吃了個豐富早餐,中午就要出發到「漢‧清邁」二店集合。12:30,「漢‧清邁」二店門外已人頭湧湧;13:00,負責人開始叫人分批上車了,是有丁點兒混亂,但大家都非常守秩序。現場看來有多達十多部的麵包車候駕,場面墟冚!我和Carol分開車,她拼的車很快就到達目的地,我就差不多到兩點才到。 

人頭湧湧

基本上一整天,我都待在會場裡面。初時,我還為如何打發時間操心,不過一到場內,看到圍著約有十個的小攤檔,供應著不同的小食,就覺得好滿足,告訴你,這些食物都是善信們的捐獻,全部都是免費的!

這個做法有點像香港「雞旦仔」,好吃!
跟同樣來自香港的遊客聊,大概到4點左右,大家就走出去看看整個場地,考慮是否需要「霸位」。施放天燈的場地面積差不多有一整個足球場的範圍,草地上都有一支支的鐵通,就像一大個蓮花池上的蓮荷,蓮蓬就是準備點火給天燈之用。

草地上一支支的,就是之後用來點火
 「公眾免費場」的天燈盛會,天燈是需要使用大會售賣之孔明燈,100Baht一個,不算貴,我們買了兩個。5點多,天色漸沉,參與人士愈來愈多,看看大會派發的時間表,1830儀式就會正式開始!

先有一班穿著傳統服飾的女士和高僧列隊進場,之後開始約一個多小時的誦經和冥想。全晚的高潮,就是晚上8點,萬人同時施放天燈了!詳細情況,待我寫好,再與大家分享,希望可以趕及2013年的天燈盛會吧!




約2100,我們就要在眾多的車隊中尋回屬於自己的拼車團友。我車的朋友不嫌我煩,打來找我,接我上車,感謝各位!就當車子一開,還未駛出會場,就刮起大風,雨也隨之而來,跟著就是狂風暴雨了!這場雨,就似是要說「天,要造美!」

車,一直塞。我們來時車程約35-40分鐘,而回到清邁古城時,已23:00了,是兩個鐘頭!


下一篇:【泰國】2012年 清邁水燈節天燈法會+曼谷行程(中)

延伸閱讀:

[泰國 清邁 住宿篇] Lanna Discovery Guesthouse:夫復可求?!
之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