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香港仔 (Aberdeen):揮之不去的悲觀


一向對港產非警匪片有上好的感覺,2014年上半年wishlist當中,《3D豪情》、《紅Van》和《香港仔》都是必看的。最初看《香》片的預告已吸引非常:因為有沒有看都一樣,或者可以說,預告片都幾cult。

由戲院走出來,第一感覺是,《香》是高登或Facebook散文結集的一部本土電影,有種「OOHH~~ 佢講嗰個po丫嘛,之前見人喺FB share過~~ 勁搞笑!」這類「今期流行」的話題性。第二感覺是,內地杯葛什麼呢?又不是拍給你們一班西人看,不賣座,正常過馮小剛的《私人訂制 / 私人訂造》香港收不到一百萬。

戲中的人物背景、性格突出,故事看得出有很多「inspired by」的線索 (例如整容和To All Destinations),有點煞有介事之感,反而最平實和平淡的吳孟達+吳家麗,卻給人無奈的情緒。幾位女演員,吳家麗當然好,楊千嬅也不俗 (我一直都忽視了這位演員),這一點,令我身為鄭秀文的樂迷而不會入場支持看她的電影,感覺有點難過 (我近年真的沒有看她的戲,有進步嗎?)。

《香港仔》整體不俗,編導演勻在水準之上。小小觀後感:有時我覺得現實人生中是沒有happy ending的,人只會一直背起以往的陰影走下去,此刻小團圓,只等下一次爆發。97分鐘促成的團圓,如你一樣悲觀的話,其實90分鐘時已結局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