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埃及】樂蜀與亞斯旺之間的必遊神廟 (Temple of Horus及Kom Ombo)

上星期六完成埃及+約旦旅遊講座,出席人數不多,但聽眾都樂在其中,有問有答有反應,這是每個講者最想做到的!

乘火車遊埃及是最方便的方式,到了首都開羅後,就會到Giza火車站買票,通常第一站即到亞斯旺或樂蜀,再出發到樂蜀或亞斯旺繼續古蹟之旅,位於兩地中間的古蹟就很大可能給錯過了。今篇讓我簡單介紹兩間你可能錯過了的好東西!



如果你是先到樂蜀,這一座位於Edfu的神廟就在你不遠處 (不遠的意思是117公里)。Temple of Horus是埃及現存最大最完整的神廟,公元前237年開始建造,是其中一座末代大型神廟,其規模僅次於樂蜀必去景點 Karnak神廟。

乘火車由樂蜀出發,約1.5小時便到達Edfu,但,出了火車站後,你就要為到神廟的4公里路而煩惱了。站外有馬車、的士,又要展示你的叫價能耐了!

因為我是由水路而來,路程較短,遠處已見巨大神廟面向東方的立面。高牆上的雕刻,遠在幾百米外的路上已清晰可見。大小,是最原始的視覺武器。野心和權力,令人變得「高大」,幾千年後,仍能攝人。



高牆之下,還未進入神廟前的門口,放著兩座神廟的標誌:鷹。Horus,就是鷹神,是埃及帝王的象徵、也是太陽,總之就是最高的力量。穿過第一層巨大的高牆,就是做奉獻的地方 (Court of Offering),再前行,進入巨枉廊前也有一隻鷹的石像。




和很多埃及神廟一樣,Temple of Horus最好晨早參觀和拍攝:拍攝埃及神廟的「最佳時間」

另一座尼羅河沿岸值得一遊的是Edfu以南65公里的 Kom Ombo 鱷魚神廟。同樣是樂蜀和亞斯旺之間,這次,如果你先到了亞斯旺,可以租車前往,也可乘往樂蜀方向的火車,只需45分鐘,班次不太多,但較巴士可靠。
參考:來往開羅 < > 樂蜀 < > 亞斯旺 火車的時刻表


「金安寶」是地名Kom Ombo的譯音,Temple of Kom Ombo,獨特之處是它同時奉拜了兩個神:Sobek (鱷魚頭人身的神) 及Horus the Elder (鷹神)。為公平起見,神廟是完全對稱的,祢有的,衪也有!西邊的是奉拜鷹神,東邊的是鱷魚神。

神廟中值得一看的是石牆上的雕刻,但如果沒有旅遊書或導遊,是很難知道哪部分應多加欣賞。還是一些不用理解的東西比較有印象,那裡安放了幾條有二千多年歷史的鱷魚木乃伊,遊客是可以跟牠們近距離接觸的,因為牠們就在玻璃蓋著的石棺裡頭。

 
延伸閱讀:
埃及文章目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