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心活誌》2015年7月稿:走進中東風暴的中心

你知道嗎 ... 我的蜜月旅行想去邊?中東阿拉伯半島的Aman。不過,今個月的稿並非介紹Aman,是另一個穩定的國家,約旦。



走進中東風暴的中心

當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已不再適宜遊客前往,夾在他們中間的約旦,有近九成人口為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境內卻擁有很多舊約聖經故事的場景,旅途上所見所感非常平和。再看看鄰國的耶路撒冷,同時是三大宗教的聖城,百多年來紛擾不斷,今天仍然是以巴衝突的中心。

約旦旅程中,有五個晚上都在馬達巴Madaba這個小城中度過。小城中,教堂比清真寺多,也比清真寺有名。最著名的要數聖喬治教堂 (St. George’s Church),教堂地面上的馬賽克聖城地圖 (Madaba Map),是現存描劃耶路撒冷、伯利恆等聖地最古老的地圖,已有1500年歷史,對於研究聖經故事及考証聖地都非常重要。

約旦是一個和平親切的國度,甚麼人種、甚麼宗教,在這裡都好像沒有太大的分歧,要喝酒的有酒舖,要叫拜祈禱的也有清真寺,這種和諧的感覺,在馬達巴放得更大,因為約旦的基督徒都聚居於此小城,你會在近郊的地方看到葡萄園,城內有酒館,這些景象在普遍的伊斯蘭國家可算是「奇景」。

小城的人秉承中東人的熱情好客,在街上閑走,很容易跟當地人攀談起來,令我最高興的是他們都很愛約旦國王,這種「愛」是我在香港從未感受過的。約旦沒有水,沒有石油,但人民懂知足懂幸福,致力維持這個位於中東風暴中心的國家。

聖城地圖 (Madaba Map) 

被邀參觀餐廳的廚房

《心活誌》2015年7月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