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手機攝影】我的 ASUS Zenfone 4 紀念冊 (上)

人有所謂「驛馬星動」,手上的 ASUS Zenfone 4 都一樣有「旅行命」,由去年2017年8月尾上市,它已經跟我去過日本、格魯吉亞、土耳其、古巴、印度、泰國、哈薩克和烏茲別克了,趁 ASUS 最新於2018年4月推出的 Zenfone 5 尚未到手前,分享一本我的《Zenfone 4 紀念冊》,又會講講手機攝影。 #WeLovePhoto

我從幾個旅程中,挑了總共30張相,大略講講景點和手機攝影的心得。今一篇「上集」,會先出現日本、格魯吉亞和土耳其的14張,下回繼續。請支持囉 ~



2017年9月 #日本 #尾道 #手機攝影

學習構圖是手機攝影最重要的練習課題。光暗、色溫都可調,但角度與構圖掌握不好,無論點crop,整張照片都會怪怪的。簡單按一下快門,換一個角度,再一張,試試由一些基本的美學佈局定律開始,例如黃金分割。

在日本尾道拍的3張,示範了層次和空間透視。
廣島之旅,當時只帶手機一部,後來寫旅遊專欄介紹尾道所用的大相,都是出自手機,算是第一次用手機相做專欄大相,印刷效果絕不失禮。

1. 尾道千光寺舞台式的正殿,背景為尾道的港灣


2. 由千光寺落山,到了日本一個重要的古蹟:天寧寺三重塔;同以「前中後」景作層次佈局


3. 手機攝影靈活性高,以低角度、放射線條作視線引導
攝於千光寺參道

延伸閱讀:《心活誌》2017年11月稿:日本尾道的愁色彩



2017年10月-11月 #格魯吉亞 #手機攝影

格魯吉亞旅程中令我深深感受到手機攝影的靈活性有多重要。旅程中出現很多不同的狀況,令我手持的單反相機未能拍出想要的效果,於是手機由初時輔助「補飛」形式,慢慢成為很多重要時刻的拍攝工具。雖不算佳作,但著力營造臨場感。

4. 搭小型飛機飛上高加索山區小鎮 Mestia,雪山就在機翼之下。你看,山的一邊是雲海!
特別把機翼也攝入鏡,作個比例對照,目的給予讀者臨場感。


5. 開車上2千多米的山中村落 Ushguli,途中想紀錄當時因為雪後造成的崎嶇路況和險要的山路,我單手開手機 ,另一隻手要扶穩,再按wide angle 廣角鏡頭 (用以捕捉車頭和車側兩隻窗外的景物),對焦,拍攝,即可。


6. 格魯吉亞現時 (2018年)有三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高加索山區 Upper Svaneti 的村落,如 Ushguli 和 Chazhashi 就是其中一個遺產。百多座的塔樓 (tower houses) 是這些偏遠村落的特色。


7. 講「臨場感」,這一張相片,你應聞到羊的羶味吧!
突如其來的羊群,擋住了一整條車路,於是我拿手機伸手出車窗外,拍攝被羊群包圍的情景,跟之前 (#4 及 #5)差不多,刻意把車子也攝入鏡,營造臨場感。
攝於往 Gergeti Trinity Church 路上




8. 人像,一向不是我強項 (自拍另計),但雙腳的擺放角度有助提高相片的吸睛度,這個我明,經多次實習後,都有少少得著!
攝於 Gergeti Trinity Church 的另一角度


9. 以腰的高度 (不是蹲低的低角度) 拍全身,和以墨鏡遮臉,其實都是同一個技巧


10. 格魯吉亞的首都 #Tbilisi #弟比利斯 很值得花多點時間去感受,而喜歡攝影的人也不愁沒題材。走上山上城堡 Narikala Fortress 拍夜景,是指定習作吧!
手機相機都會標榜大光圈,是因為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都可輸出相對穩定清晰的相片,這是絕對理解的。但你知不知手機的光圈是固定的嗎?以 ZenFone 4 及 ZenFone 5為例,都定在 f1.8。
想以手機拍長曝,就需要手動做一些設定,例如將ISO數值校到最小、曝光補償 (EV) 校高一點。好像這一張,為了有2秒的曝光,我外加一塊減光鏡 (ND filter),才有此效果;即如果你的手機有電子減光的話,就不用外加了。



11. 格魯吉亞旅程中,最高興是到了有「Cable Car City 吊車之城」或 ... ...「Ghost City 鬼城」之稱的 Chiatura,搭一轉聞名不如見面,逾半世界都沒有維修的「飛天棺材」,不枉此行!


12. 格魯吉亞有酒莊、有歷史建築、有雪山美景,原來西部的自然風景區也有不錯的看頭,有幾個頗有名的峽谷、鐘乳石洞,有點意料之外。由第三大城市 Kutaisi 參加 local tour,非常划算。小弟兩日參加了兩個團呢!

長曝 (long exposure) 除了運用在拍夜景外,流水也是一個非常合適的題材。
這張想講的是構圖,我放棄要表達多層瀑布的震撼,轉為加減光鏡試影流水,並用較鮮艷的植物包圍瀑布,造出內外兼備,兩全其美的框架構圖效果。
攝於 Martvili Canyon

延伸閱讀:我不是要否定單反的質素,但 ... ...



2017年11月 #土耳其 #手機攝影

由格魯吉亞陸路入土耳其,再由邊境到 Erzurum,再走到東南部的 Diyarbakır,最後到了與敘利亞只有30公里之隔的山城 Mardin,這一段只有幾天的旅程,算是我幾個旅程中最深刻的一段。我不是那種要挑戰「烽火大地」的人,除了突發的恐襲考慮外,其實當時局勢良好的,於是我把自己交給了當地人。

13. Diyarbakır 的建築有相當特色,主要建材為黑色的玄武石,給人厚重、穩當的感覺。不止這座 Hasan Paşa Hanı,對面的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城牆等都有相似的風格。
這座名叫 Hasan Paşa Hanı,從前是一個商旅客棧,就是好似中國武俠小說中的悅來客棧、龍門客棧那種。

拍攝時候光差很大,用單反拍了後,覺得手機的 HDR (高動態) 效果應較好,再多拍了幾張。手機攝影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第一時間得到 HDR 的拍攝效果。的確,在正常做足準備下,例如set好腳架再用Lightroom或PS 埋頭苦執,大相機質素一定比手機好。但,旅者,像我,背包客一個,對攝影有要求,但又不是攝影師,我會選擇用手機,用心多拍幾張,這樣好像較有把握。


14. 終於到了嚮往已久的山城,Mardin。由 Diyarbakir 過來,車駁車,車駁車,時值午後陽光。一抹雲霞,一重烏雲,兩隻亂入的飛鳥,構成這張我心目中 Mardin 的印象,很 dramatic。
這張我是後期加了偏黃的濾鏡效果,你亦可以在拍攝時利用手機內置濾鏡出到類似效果。以 ZenFone4 及 ZenFone5 為例,已設有8種即時可見到效果的特效濾鏡。

延伸閱讀:
【土耳其東部】Ardahan 到 Erzurum,再到 Diyarbakır,目的地:Mardin (上集)
【土耳其東部】Ardahan 到 Erzurum,再到 Diyarbakır,目的地:Mardin (下集)


下半部將會帶給你古巴、印度和烏茲別克的手機攝影小心得和旅程分享。
多謝支持,連結如下:
【手機攝影】我的 ASUS ZenFone 4 紀念冊 (下)

如你喜歡文章,歡迎分享至 FB,多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