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ASUS ZenFone 5:虛有其表?!升級在哪?!

小弟有幸由 ZenFone 3 開始都以 ZenFone 系列作為日常用機,包括 ZenFone 3、ZenFone 4,用的時間確實不短,今次得到 ASUS 送來新推出的 ZenFone 5,看來他們也有相當信心,否則我這類熟悉 ZenFone 的用家而言,很容易會挑出不足之處。我當然直話直插,想知有甚麼不足,也可直接跳到文末參詳。

ZenFone 5 包裝盒,午夜藍的藍
來到 ZenFone 5,5系曾經為 ASUS 早年推出的手機的型號,如今不直接跳過,順其自然,宣傳上用了 #Backto5。同時也沿用以攝影作主打的 tag #WeLovePhoto ,但今次攝影功能的賣點是人工智能 AI 的應用。如果有留意 2018年2月底在 MWC (Mobile World Congress) 的發布會上,5系將以人工智能 AI 作賣點,例如:16種攝影場景偵測功能和智能充電,皆讓人有所期待。

MWC (Mobile World Congress) 發布會上,簡介智能充電

揭開盒蓋 (右),準備見人

虛有其表?!

因為我也有在看 MWC 的直播,注意到某些數字,我即時感覺「只有表面升級」,實情係,試過才知龍與鳳。



我一向不喜歡 ASUS 方面時常以生果機作致敬對象,出席過兩次在香港的發布會,會上都有意無意地跟生果機作比較,老實講,今時今日生果機還是目標嗎?2月尾時的發布會直播時,看到屏幕設計,又「致敬」嗎?!

揭開第一層,即見 ZenFone 5 真身,重量及尺寸跟上一化大致一樣


ZenFone 5的「M字額」屏幕設計,我覺得是非戰之罪,大家有目共睹,由2月尾到4月尾期間,已經有不少手機的屏幕出現「M禿」,可見現時推出的 Android機,「M字額」已是大勢所趨,不用批評。ZenFone 5用上的是 19:9,6.2 吋 Full HD (2246 x 1080 px),屏佔比高達 90%,M字額兩邊更能在適當時候,自動將畫面還原至長形,並會根據底色轉色,相當美觀又有智慧。

屏幕,升級了,且更有智慧。「表」,滿足了。

ZenFone 5 的內在美不美,確實是一個特別的課題。ZenFone 5用的是高通 S636 處理器,有說效能竟可追平 S660 !簡單講,ZenFone 5 的效能提升方面做得相當出色 (即是「超頻」),使得這部中階機擁有上一代旗艦機款 (應該算是2017年年中的) 的性能,連打機都有出奇地高的穩定性。我猜,廠商研發 AI 用於 ZenFone 5 時也下過不少苦功。消費者有福了。

ZenFone 5 配件包括:(左起) 2套耳塞、USB Type C 充電線、3.5mm 耳筒及充電器

手機正下方的配置:(左起) 3.5mm 耳筒、USB Type C 插糟及立體聲揚聲器
三選二插咭:雙咭或一咭一MicroSD


升級在哪?!

由處理器的效能講到人工智能 AI,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因為我最初就覺得除了屏幕變成「M字額」外,好像沒甚麼升級,而事實上,就好像我上面說的,一切皆由 AI 出發,由 AI 解決:因為要運行人工智能,同時要兼顧高性價比的金漆招牌,所以在處理器上選擇了高通驍龍 (Snapdragon) S636,再由 AI 帶出「學習」與「自我改進」來實現升級。很抽象?不如講個簡單例子:智能充電。

通常大家都會在上床入睡前插 USB 替手機充電,其實手機不用三小時就已充好電,於是手機就會在你睡醒前的幾小時一直處於「滿充 (fully charged)」狀態,久而久之,手機電池壽命就會因此縮短。
透過人工智能 AI,他會學習你的睡眠習慣,當充電至80%時就會暫停,直至你睡醒前1小時才繼續充電至100%,從而改善內置電池的壽命。
Make sense, right?! 合情理,又易明,對不?!

除充電,ZenFone 5 的電話鈴聲、screen lock (屏鎖),以及攝影功能均有人工智能的應用。

配件 (二):退卡針、TPU透明保護殼

ASUS 標記性的雷射同心圓設計就在機背,有型又有代表性

機背配置:雙鏡頭 (上:120度800萬像素廣角鏡頭;下:1200萬像素主鏡頭)、RGB色彩感應器、指紋辨識感應器


如何做到有智慧地 #WeLovePhoto ?

ASUS 近年都以攝影作賣點,要真正賣得出去,必先要有上乘穩紮的攝力。ZenFone 的攝力嘛,相信以我本人最近幾個長旅行親身驗證就最好不過了。 「上乘穩紮」是基本了,我要的是進一步的質素提升,就是中階機要交出高階的效果!

ZenFone 5 採用了新一代 Sony IMX363 CMOS (ZenFone 4用的是 IMX362),機背有兩枚鏡頭:一枚1200萬像素主鏡頭和一枚800萬像素的120度視角的廣角鏡。主鏡頭備有 f1.8 大光圈,以及雙重防手震機制 EIS/OIS。ISO 由 25 至 3200,更可拍 RAW + jpg 格式,這算是補償了 ZenFone 4的缺口 (我不當作升級,因為 ZenFone 其他型號都有 RAW 格式)。單比較規格,ZenFone 4 跟 5系分別不大,最主要的升級就出現在攝影場景偵測功能。

相片解像度選擇
利用人工智能來辨識攝影場景其實早陣子已出現在某些品牌手機的旗艦級型號上,但以中階機而言,ASUS 的 ZenFone 5 ,又將再一次稱霸於性價比的戰場。現時 ZenFone 5 能辨識16種不同場景,分別是:人像、食物、狗、貓、日落、天空、綠地、海洋、花朵、植物、夜景、雪、舞台、文字、QR Code及三腳架。


懂得分辨攝影場景,又如何?
答案簡單:減少攝影時的設定時間,減少後制時間。例如:
天空,加強藍色及白色的亮度。(下圖)

藍色的天,很藍;但綠色的部分並沒有一并提高亮`度,就是 AI 發揮作用了
食物,顏色飽和度和亮度都會自動提高。
日落,加強橙紅色飽和度,同時壓低強光一邊。
雪景,壓低白色及強光,增加對比度。
夜景:暗位加光,並加強飽和度及色彩,再銳利化邊緣。(下圖)

作為示範,充分表演暗位推光,但本身光位,亦不會過曝

當你如常舉機,鏡頭就會在對焦的時間,同時進行辨識場景,你可在屏幕左上部分看到人工智能所偵測到的場景,實際範例 (紅圈):



雞肋大翻身

ZenFone 一向都有「人像」功能,就是模擬散景的那種。但,效果不佳。其實到 ZenFone 4 已經有不錯的進步,不過,仍然不夠好,散景效果好假,真正雞肋,於是我幾次都沒有介紹。到了 ZenFone 5,可能因為手機運算效能提升,這種模擬的效果得以進一步改善,今次,值得介紹。

再以上一張圖的道具再測試及示範。

啟動:屏幕左面控制列,按「散景」即下圖紅色圓圈,
「Depth Effect (散景效果)」隨即顯示,模擬的光圈 (紅色箭咀) 最大可達 f/0.95 (代表背景最濛最散,主角最突出),最小 f/22 (代表背景相對清楚)。馬上有圖:


模擬 f/0.95 效果,背景完全散濛。
以下會示範以 f/4.0 、f/11 和 f/16 的模擬光圈效果:

模擬 f/4.0 光圈 
模擬 f/4.0 光圈成品

模擬 f/11.0 光圈
模擬 f/11.0 光圈成品

模擬 f/16.0 光圈
模擬 f/16.0 光圈成品

整體小總結

由最初只看規格,心感只改用了「M字額」屏幕,虛有其表,到實機在手,發覺改進實際由內出發,效能和攝影演算都有顯著進步,特別在於人工智能應用於辨識攝影場景方面,使後制時間縮短,甚至不需後制。

但有待改進的地方亦需要注視,例如最大的賣點辨識攝影場景方面,16種的場景中,有部分的場景實際分別是否明顯,如貓 vs 狗 mode;倒不如開發運動mode、背光mode。

而備受推崇的自家 ZenUI,再進一步去蕪存菁,但最令人困擾的是鍵盤。我自 ZenFone3 開始長時間使用 ZenFone系列,鍵盤及其香港的繁體中文選擇,我可以說是最好用、最有彈性的,但到 ZenFone 5,不知為何要轉用 Google 的 Gboard。如果其他用家有同樣鍵盤問題,請自行下載鍵盤 apk,參考 ZenFone用家討論區 ZenTalk

另一項我個人頗看重的是音響效果,ZenFone 5 隨機已附送一 hi-res 耳筒,但就如上一代 ZenFone 4 一樣,用無線藍芽耳機的音質比有線耳塞好。我亦準備在下一篇寫有關 ZenFone 5 的音響功能及表現,有興趣的朋友請留意。

今篇最後一點又回到攝影功能,身邊有不少朋友問我有關 ASUS 與其他品牌手機的攝力比較,老實講,我這半年多裡幾個旅程中,手機是重要的拍攝工具,捕捉了不少重要時刻,攝力及實用性是不用懷疑的,而在最近一個測試相機的權威網站中,更給予 ZenFone 5 拍攝相片整體分數足有 93分,與大部分品牌的 旗 艦 級 手機無異!記住 ZenFone 5只是一部中階性能的手機,售價只是 HK$ 3,298,以這口價錢及這個旗艦級的攝影質素,確實無與倫比。


鳴謝:ASUS Mobile HK
ZenFone 5系列有:入門級的 ZenFone 5 Lite,中階的 ZenFone 5,即本篇主要提及的型號,及高階旗艦級的 ZenFone 5z (即將於2018年6月推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