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手機攝影】我的 ASUS ZenFone 4 紀念冊 (下)

來到下半場《我的 ASUS ZenFone 4 紀念冊》,上一篇的連結在此。請一同欣賞,謝謝!

人有所謂「驛馬星動」,手上的 ASUS Zenfone 4 都一樣有「旅行命」,由去年2017年8月尾上市,它已經跟我去過日本、格魯吉亞、土耳其、古巴、印度、泰國、哈薩克和烏茲別克了,趁 ASUS 最新於2018年4月推出的 Zenfone 5 尚未到手前,分享一本我的《Zenfone 4 紀念冊》,又會講講手機攝影。 #WeLovePhoto

我從幾個旅程中,挑了總共30張以 ZenFone 4 手機拍攝的照片,講講景點,也談談手機攝影的心得。今回下半場有古巴、印度和烏茲別克。


2017年12月 #古巴 #手機攝影

構圖以外,我認為選材是手機攝影的一大重點。懂得分辨手上工具的優缺點,才能把你想講的影像故事好好表達。故事性,能夠將一張相的可觀和耐看程度加強,而古巴的近代歷史也是充滿戲劇,視乎旅人是否想去探討,那麼即使聽聽歌、嘆杯 mojito 也是樂趣。 #旅行可以好簡單

15. 2016年11月前古巴領袖卡斯特羅 (Fidel Castro) 逝世。一年後,我就在古巴的革命名城 Santiago de Cuba,當日民眾為他們的領袖作最後致敬的一個廣場上欣賞紀念活動。以相入相,其實是件幾「屈機」嘅事,唯有在構圖佈局和背景方面落多點工夫,把廣場和紀念相展作主角,而教堂和 magic hour 的天色就成為配角,以廣角包抄,稍增迫力,且看成品大家會否覺得亂還是豐富。

有另一張算得上標準的,但就沒有了「廣場和紀念相展」作主題,我用了作旅遊專欄的大相,始終要先吸引讀者看文章,才能讓他們了解背後故事。

延伸閱讀:《心活誌》2018年4月稿:古巴的聖地牙哥 尋找人與地的革命靈魂


16. 我好喜愛沉醉在古巴的音樂和舞蹈的氛圍中,雖然這次古巴之旅算得上窮遊,但我沒有省下看表演的錢。暫不打算介紹古巴或單單Santiago de Cuba 的歌和舞,簡單一句:來任何一家舞廳,聽一場歌舞,是來古巴必做的一件事。
這些場地,一定不是燈火通明,用手機拍攝,可以轉為手動模式 (以 ZenFone 手機為例,一按「Pro」就轉為手動),把整體調暗一點 (即 under),盡量把歌者舞者的面部表情凝住。四肢動作通常都較頭部大,有點 motion blur (動作引起的模糊) 我覺得幾生動。




17. 我很喜歡這一張「河上舞」,像很有故事。
攝於 Baracoa 一次的小遠足,我們行到一條河溪,當地朋友即席在河上教我和另一同行友人舞步,隨心拿手機拍了幾張。


18. 想用手機拍人像,又想拍出有如單反相機 f2.0光圈的散景效果,你是否太天真太 pure 呢?得罪講句,唔明點解有人覺得那種「假景深假散景」好 wonderful,小弟就覺得好難睇「好肉酸」。
ZenFone 其實一早有這種人像功能,而且非常方便使用,但我沒有認真看待。不如試試用構圖和自然光線突出人像主體,看看又能否講故事。
這張是在 Vinales 一家非常平民的雪茄工場拍的,我來的時候,一個人也沒有;背景是一塊塊風乾中的煙葉,工人就在前面示範雪茄的生產過程。


19. 剛在山上看罷日出,正在走回 Vinales 的小鎮,太陽也開始猛烈起來。即日中午就要回首都 Havana 了,隨手拍下很古巴很自然的一面。



2018年1月 #印度 #古吉拉特邦 #Gujarat

這次旅行我帶齊了拍攝工具:腳架、3支鏡頭、遙控、濾鏡和單反相機,但在印度,這些工具都會被視為「專業攝影」。到了景點,腳架被扣、單反要放到儲物室是很平常的事。不過今次印度我倒有不少「專業」相片 (根據他們的定義),手機,是最最最常被當地人要合照時的工具囉!

20.  比較接近大城市 Ahmedabad 的 Adalaj 階梯井,當地遊客駱驛不絕,那就不如抓拍一些前來欣賞古蹟的遊客。


21. Vadodara (通常都叫 Baroda) 比 Ahmedabad 更少人認識,19世紀的印英風格 Indo-Saracenic 的建築,如大學、皇宮、博物館等等,也值得一去。
來一張頗標準的相,用了 ZenFone 的廣角功能。有一點注意,普遍手機的廣角效果都會有變形情況,可以避開接近左右兩邊垂直直線的話,便可減少影響。這一張算是個示範。
攝於 Laxmi Vilas Palace


22. 印西的古吉拉特邦外國遊客少到一個點,連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也可「包場」。
古吉拉特邦受伊斯蘭文化影響甚深,Champaner 是一個例子。在16世紀成吉思汗後裔建立的蒙兀兒帝國 (Mughal) 把 Champaner 的首府地位遷往 Ahmadabad 前,這裡已有不少印度教融合伊斯蘭教風格的建築。
Kevada Masjid 是整個考古公園 (Archaeological Park) 其中一座伊斯蘭廟古蹟,較特別的是伊斯蘭廟前面有一座紀念墓碑。把兩座建築物一前一後佈局,讓畫面豐富起來。當時天也開始灰起來,開啟 HDR 有助相片的色彩「活化」起來。


23. 這張絕不是佳作,但要找代表性的,不揀一張古特拉邦最有名最震撼的古蹟的相片,好像說不過去。
參觀階梯井,又想拍得好照片的話,時間是非常重要的。你可能留意到,本身這張相已經用了 HDR,可以說把暗位硬推光了,但本身光的地方就顯得「非常硬」(過曝),其實我已經盡了力,時間不對嘛。我近早上11時才到井,可以想像到太陽已經猛了。我打算在那裡等,等日曬過了才再捕捉好光線,但在井裡2個多小時,累和餓。臨離開井,開手機,以 wide angle 加 HDR 拍一張。這一趟還是值得!
地點:印度 Patan 巴坦的王后階梯井 Queen's Stepwell / Rani Ki Vav


24. 離開古吉拉特邦數天,到有「City of Lakes」之稱的烏代浦爾 Udaipur 休息一下。湖景、皇宮景、日出日落的時刻,我留了給大相機,街上的小情趣,我交給手機。


2018年4月 #烏茲別克

在烏茲別克,看了很多陵墓,有的大,有的很大。大,能震攝後來者,望而生畏;要拍麼?手機如有雙鏡頭,一標準一 wide angle,也不錯。但我發現,還是專注發揮手機攝影的優點,比起硬要挑戰極限好,挑選的5張,我有信心!


25. 九十分鐘的車程,太陽落山前回薩馬爾罕,車爬過山後,透過車窗玻璃回望,拍下這一刻。手機,夠快!前面一個彎,美景就不再見了。


26. 古城 Khiva 中有一些 workshop 正為建築復修,這位工匠就坐在門前工作,兩扇門即使當照片的配角,也難掩門上精緻的雕飾,就讓我把門也作構圖一部分吧。我盡量 ... 盡量不騷擾他工作,以水平角度,拍了幾張。


27. 我想了幾分鐘,究竟要不要選這張呢?假如你認為這張好的話,那我用單反相機拍的地位何在?!好在 ... 我另一版本是用慢快門拍攝,而且是 raw 格式,後制彈性高;而這張用手機拍的,後制加了黃色濾鏡。


28. 十九小時的火車,有乘客呆望窗外,有乘客趁機會拿出手機,靜靜來一張。
跟之前古巴的 #18 相似,這一張自然光更落在女乘客的側面輪廓,使其更為突出。我頗喜歡用手機作這樣的構圖拍攝人,光暗的對比,始終比「假景深」來得傳神。

如果想以手機的真景深拍攝,我會挑些有趣的細節 (例如,門的手柄),將之放到黃金位,近鏡以微距拍攝 (花花 mode),背景愈遠愈好,又或以線條引導背景,例子:


29. 拍攝地點是首都 Tashkent 首都的地鐵站。這一張,不詳加說明。明白的就自然會明,手機攝影的優點,我還要自拍呢。


30. 最後一張,見到我嗎?在手機畫面的是哈薩克阿拉木圖的 hostel,背景是天山。很喜歡這張。手機是 ASUS 最新推出的手機 ZenFone 5。這部新手機,應該沒有上一部的旅遊運了,暫時要乖乖留在香港吧!


ZenFone 5 距離上一代只有9個月,新一代擁有 6.2 吋 IPS TFT 屏幕,當有實機到手,發覺體積跟 5.5 吋屏幕的 ZenFone 4 是完全一樣,驚喜!「實用面積」超高的全屏幕,實際螢幕佔比達 90%。
另一特點,「M字額」。新推出的全屏 Android 機,這個設計已是大勢所趨。M字額兩邊更能在適當時候,自動將畫面還原至長形,並會根據底色轉色,相當美觀又有智慧。
標榜人工智能 AI 的拍攝功能,是最大賣點。ZenFone 5 內置16種拍攝場景,如食物、夜攝、文字等,用家只需對焦,人工智能即時用相應模式拍攝。

16種人工智能攝影場景
ZenFone 5 優良傳統是性價比高。售價 HK$ 3298,最初有 VIP及舊客優惠,再減 HK$500,即 HK$ 2798,這口價,就包括了以上的賣點,可說毫無對手。

新型號手機拍攝功能如何,我真的要密集使用才能告知,我期待下個旅程。每次旅行,我都會為帶甚麼器材而傷腦筋,好多時我會估計當地有甚麼題材,又有否某個主題想「攝獵」(例如夜景)。好像我去格魯吉亞前,估計要影 Tbilisi 的夜景,但不會影人,所以帶了腳架,但放棄了長鏡,古巴之旅則相反。印度和烏茲別克之旅,我就全副武裝了。

寫到這裡,你應該明白,我不是一位盲目追捧稱讚手機攝影的旅人,但我絕對相信適當的選材、好好了解你手上的利器,要拍出令人感動的相片,不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