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主力【烏茲別克】少量【哈薩克】的短篇結集

18日的中亞旅程,【主力】遊烏茲別克,也專程留在哈薩克幾天辦理簽證和搭一程VIP夜火車到哈烏邊境。寫了幾篇短文,現結集在此,之後也會寫點攻略、寫點心得。


#Day2 #Kazakhstan #Almaty #我在哈薩克 #AmazingRace

去旅行,睇景點係其次,而家更鍾意體驗。今次要體驗啲咩?人稱「走難式」嘅攞簽證過程。

我,有自唔在,明明可以喺香港搞定個烏茲別克簽證,飛入首都機場就得,我就偏偏想試吓去哈薩克嘅烏國領事館先攞,再陸路過關入烏國。



14:53 到達哈薩克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嘅烏茲別克領事館
門外白色等候室已聚集了約20人。
近15:00 有職員用我唔識嘅語言「講嘢」,有人「回應」。網上資訊得知,我不需理會,直接等左面閘門開就入去小屋。
小弟不失香港人身份,動作夠快又有儀態咁爭取到排第三 ... 雖然唔知做乜,排咗先。見人遞文件同護照,跟!



職員一個字回應「wait」仲有微笑添!
等待期間,有人從櫃檯氣沖沖走出小屋再嘭門,唔知咩事。唔理。
未幾,有職員叫我個名「CHONG HO LUN」,我知如無意外會收到一張紙仔,叫我去 Centre Credit Bank 入錢。




雖然張紙仔全部文字我都唔識 (銀行名都係當地文字),但網上搵嘅資訊我已熟記:出門去大街再轉左,兩個街口嘅一列地舖中,其中一間就係該銀行。
15:31 四眼關七,9秒9,抵壘!我仲醒到㩒埋飛仔等叫number,同我同時收入錢指示又有車嘅當地人都唔夠我快手。
好似玩緊 Amazing Race 咁,再返領事館,等!


15:52 烏茲別克簽證,到手!



#Day5 #Uzbekistan #Tashkent #我在烏茲別克

經過一晚豪華夜火車,由哈薩克 Almaty 抵達 Shymkent。
#一次愉快的睡眠斷多少髮線

隨即到哈薩克/烏茲別克邊境城鎮 Chenaevka。今次過境真心 fun!雖有大批民眾,但我猶如貴賓一樣,穿過紅海。#如何赤足走過茫茫深海超乎奇蹟以外
到了烏茲別克首都 Tashkent,冇乜大景點,去郵政總局,種種原因,留咗個半鐘!
#蠢是冇藥醫的

又去咗大市集 Chosu,行乾果檔、影相、買嘢、講價、雞同鴨講,玩咗個幾鐘。
旅程繼續,出發去 Samarkand!




#Day8 #Uzbekistan #Samarkand #我在烏茲別克

抵達 Samarkand 薩馬爾罕的旅舍時,主人家介紹了市內必遊景點和有時間可去的地方;身為薩馬爾罕的東道主,當然要講帖木兒。原來4月9日正正就是這位民族英雄的出生日,個多鐘頭車外的城市 Shahrisabz,就是他的出生地,到時那裡應該會很熱鬧。

聽到這裡,我心自然興奮啦!竟然咁都畀我撞正帖木兒生日,仲要喺附近城市,唔去就笨!

11點幾出發,車子爬過山,1點到達 Shahrisabz。車就停在古城牆外的停車場,落車走入一個猶如廸欣湖+碧桂園的公園,迎接我的是38米高,宏偉的 Ak-Saray 遺跡。未復修的東西,啱我口味!

這裡應該叫做歷史文化公園:博物館、市集、帖木兒像、古蹟如陵墓、清真寺等都在公園主軸的步道兩邊,中間有不少噴水池和遊樂設施如海盜船、高卡車等。如你不想用腳走,也有高爾夫球車代步。樣樣都乾淨整齊 well organized。

愈行愈乏味,最後留在某個陵墓裡面的檔攤跟檔主們吹水、看看人手編織的工作。烏茲別克的檔販絕不硬銷,不買不黑面,這已經贏得我心!


結果這天 day trip,沒有遇到甚麼慶典,甚至我一遇上當地人,就問他們知否有活動,他們都不清楚。不去,不是損失。

但刻意安排「有去冇回」嘅交通,就令我多個體驗。我在公路大街見有小巴就伸手截,只不斷重覆講「Samarkand」,最後有小車送我到廿公里外的「泥鯭的」(shared taxi) 站返 Samarkand。回程近黃昏,天色極佳,畫面深刻。

而家去旅行,體驗比景點重要,思考比硬食資料有意義。 薩馬爾罕是帖木兒嘅發跡地,烏茲別克人視佢為民族英雄。在這裡,我思考民族概念和中原文化歷史觀,所謂的「XX 是中國固有領土」這話有多荒謬。

一個國家一個政權不會永恆萬載,人會死,朝代會更替,政黨會倒台,指日可待 (?)。我希望我或兩個姪仔都見到呢一日!

回 Samarkand 車上,爬過山後,日落之前。

#Day11 #Khiva #Uzbekistan #我在烏茲別克

【烏茲別克突發!鐵腕拆遷】

六個鐘車程,由 Bukhara 抵 Khiva。
昨晚12點幾上網訂了城牆西面的 guesthouse。
18:15到達城牆外,路封了,有人告知旅館關閉了。心想,老技倆!我一心要落車,自己去看究竟。

司機替我打電話去查問,電話不通;隨即有聲稱是該旅館的人前來,並說關閉了,希望我考慮入住他們的分館 hostel。說到這「hostel」(名稱以 Guesthouse 和 Hostel 作分別),我就知應該是真的,它在2公里外,所以我才訂城牆附近的 guesthouse。但,是超賣了嗎?是旅館的錯嗎?無論如何,跟他去看看。

Hostel 這邊的 backpackers 其實我們都認識的,馬上跟他們說起來,原來事情的確發生得很突然,沒有通知,好像是因為要準備明天 (4月13日) 總統到訪。

昨晚 (4月11日),有政府人員走到 guesthouse,說要收地,要所有人搬走,於是旅館的人連夜把床、門、雪櫃、甚至馬桶等物資搬到 Hostel 這邊。

有旅客剛再到旅館原址,他說整條大道的建築也被清拆得七七八八;昨日仍在經營的旅館就拆剩門面,如圖。

你,有話想說嗎?!拆了再說。




#Day14 #Moynaq #Uzbekistan #我在烏茲別克


【烏國之西 鹹海之南】

Moynaq 曾是個優美漁港,今日是生態災難的現場。在像沒盡頭的大街上走 ,如你閉上眼,仍能想像海風和陽光交織,一張開眼,就是浩瀚黃沙,風夾著沙,陽光猛烈卻沒有水做溫度調節,日夜溫差大。風不調雨不順,漁港沒有了,剩下人去樓空的鬼城。沒了一片海,換來是船的墓塚。
--- --- --- ---
企喺個沙漠前,我無諗太多有關生態嘅問題,反而我諗起我老豆。
我阿爺係行船,我老豆亦喺海事處度揸咗半世船!
船,對我嚟講應該有啲感覺。




#Day17 #Tashkent #Uzbekistan #我在烏茲別克

再返首都塔什干 Tashkent,只有24小時。
先 shopping,食完 quick dinner,就 encore Tashkent 我最喜愛景點:地鐵!

Stations: Mustaqillik Maydoni / Kosmonavtlar / Paxtakor / Oybek / Alisher Navoi / Bodomzor











#Day18 #Uzbekistan #我在烏茲別克 

火車上望著山野、牲畜、汽車、電纜塔從車窗外迅速後退,走得很快,來不及拿手機一一拍下,就托起腮呆望它們退去。心裡知道為何這刻有種複雜的心情,為何總覺得這趟烏茲別克旅程是一次回顧,不止是回顧半年以來的風景,更加是自2001年開始背包遊的回顧。

跟很多大學生一樣,我從歐洲開始;而烏國首都很歐洲,想起那些年的巴黎、法蘭克福,未被強人攻佔時,完完全全是旅行的異國意味。

今次搭了很多火車,種類亦很多,令我想起那些年歐洲火車,有新有舊有快有慢,旅客可按自己預算和時間選擇,現在的歐洲火車都很「快」。這世代的人看似有很多選擇,但真正的選擇權其實不在你手。

烏茲別克天氣變化相當大,陽光普照萬里無雲,到陰雨風涼慘霧迷離,總有一兩幕是你以前旅程的天氣寫照吧。陰雨的薩馬爾罕 Samarkand,市內粉色外牆的歐式俄式建築,把我帶回捷克。當地朋友開車,走了半個波希米亞,又凍又雨,那是13年前的事了。

幾個大古城中希瓦 Khiva 很黃土,圍城內有幸仍可看到民居,而房子都是由土泥所建的,就是約旦了。

更不用提在這裡看過無數的經學院和陵墓,通通都是波斯伊斯蘭風格。

其實回顧,就等同十字路口中找路時的思考過程,18天旅程告一段落,回顧亦要告一段落,下一步便要找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