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阿聯酋 阿布扎比】荒漠中的藝術綠洲:阿布扎比羅浮宮 (Louvre Abu Dhabi, UAE)

你對阿聯酋的首都阿布札比有甚麼想像?是石油?是富有?
這個在阿拉伯半島的城市,近十年銳意發展為一座藝術綠洲,究竟能否令國際旅客對她的印象徹底改變?

阿布札比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首都,而國際間的名氣卻在杜拜之下,原因是杜拜早在三十年前已經確立未來的發展計劃,以中東的旅遊和金融中心作招徠,於是很多世界之最,隨國家的投資紛紛建成。杜拜不是一天建成,阿布札比亦一樣。杜拜發展前車可鑑,阿布札比不急於基建,好像現時首都還未有大型運輸系統,但有不少計劃正在逐步進行,相比杜拜,她還保留了一定程度的阿拉伯特色。



杜拜給人的印象是浮華聲色,阿布札比則要展現盛世深度。說實在,同一個產油大國下,阿布同樣富有,同樣會大灑油金興建矚目的旅遊景點,例如世界唯一的法拉利世界 (Ferrari World) 主題遊樂場的同時,也擁有心靈淨土的代表: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大清真寺。藝術方面,不得不提是次旅程的亮點:法國羅浮宮海外唯一分館,阿布扎比羅浮宮 Louvre Abu Dhabi。

由此路進,中東的藝術殿堂!



售票大堂

大前廳 (Grand Vestibule) 
作為「分館」,阿布扎比羅浮宮起用跟法國本館完全不同的策展團隊,帶給參觀者全新的觀展體驗。這一點,就在你正式踏入其 12 個展廳之前的大前廳 (Grand Vestibule) 時,便得到驗證。全透明的展櫃以幾何不規則的形態出現,配合地上及牆上的線條,呈現出不同的文字與地名;展櫃中同時展出三個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展品,象徵世界文明本應一體,參觀者大概已可猜到將要迎接一場跨時空、地域、文化及宗教背景的文藝旅程。

設計新穎突破的展櫃

展櫃與地上、牆上的線條相互交連

一般的歷史藝術展覽通常會把不同的文化或地域背景分館而展,但這裡的 12 個展廳,就分不同的時空主題,如 The First Villages (人類祖先的村落)、Asian Trade Route (亞洲貿易之路)、Challenging Modernity (現代主義的挑戰) 等,策選最合適的展品,陳列不同文化背景的異同。以宗教做主題的展廳 Universal Religions 為例,同時展出六世紀的《可蘭經》、十三世紀的《聖經》,和猶太教的妥拉經卷 (Torah)。走一圈,就像穿越了不同時地,令人大叫滿足!

來自東西方的造像,左面的是羅馬,右面的是Gandhara (即現時巴基斯坦附近),同樣都是約公元一世紀,看點是衣物的紋理

其實這是有3個造像的,看點是世界三大宗教的女性或女神形象

阿布扎比羅浮宮現時擁有約 600 多件藝術珍品,半數是來自巴黎羅浮宮等十多家法國博物館,當中最具名氣的,包括由巴黎羅浮宮借出的達文西名畫 《La belle ferronnière (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 》、凡爾賽宮博物館的《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 (拿破崙翻越阿爾卑斯山)》,還有不少作品來自耳熟能詳的名字,如莫內、梵高和安迪沃荷。最叫人驚喜的要數最後一個展廳 A Global Stage 佔據最中心位置,來自中國艾未未的藝術裝置《Fountain of Light (光之泉)》,可說是新藝術時代的預視。

達文西名畫 《La belle ferronnière (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 》

凡爾賽宮博物館的《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 (拿破崙翻越阿爾卑斯山)》

奧塞博物館 / 莫內的《Wife of a Merchant from Le Havre》
Mark Rothko 的《No.14 (Browns over Dark)》(這一幅,我在《Mad Men》見過,也記住了,發現真跡在這裡!)


艾未未的《Fountain of Light (光之泉)》

欣賞過叫人驚喜的《光之泉》後,離開第12號展廳時,一個更大的驚喜就在頭頂,就是阿布扎比羅浮宮建築本身最矚目的巨型天幕。細心觀看天幕設計,可見由多層富有阿拉伯風格的幾何形狀通花重疊而成,日間陽光可透過通花射進中庭廣大的空間,被建築師 Jean Nouvel 形容為 rain of light;晚間,天幕由 4500 顆燈光照亮,有如《一千零一夜》中的神燈或寶盒般綻放神奇光芒。光,猶如再次提醒遊客阿布扎比羅浮宮的主旨:See humanity in a new light。

「光」的概念貫徹阿布札比羅浮宮:See humanity in a new light



要說阿布札比政府銳意要建造一座藝術綠洲,這座綠洲就是羅浮宮的所在地 Saadiyat (薩迪亞特島)。當我在計劃旅程的當時,我以為同在薩迪亞特島的 Guggenheim Abu Dhabi (古根漢美術館) 已經開幕,以為還可以從羅浮宮遠望欣賞,空歡喜一場,原來因多種問題,建築工程一直在拖,完工之日沒有定案。同樣期待的有出自著名建築師 Norman Foster 手筆,以備受國民尊崇的國父 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 (1918-2004) 為名的 Zayed National Museum 謝赫扎耶德阿聯酋國家博物館。

今次旅程,專心只遊一個國家,幸好阿聯酋的阿布札比有直航香港航線,下次有機會在這地轉機的話,大概會多留一兩天,看看當地的藝文新建構。


單單12個固定展覽已花了我4小時,另一個大展廳是「限時供應」的荷蘭名畫家 林布蘭特  Rembrandt,我只能走馬看花
要走喇~~ 
文章完結前,謝謝閱讀,喜歡請分享短連結:bit.ly/2Y1CjK2
有機會再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