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法國 里昂】連續 55 年獲米芝蓮三星是怎樣的一回事?

【旅途時間 vs 現實時間】是兩條不同的時間軸,我寫過,不重覆;而其實【旅行時空 vs 現實時空】都是獨立的兩回事。旅程完結後,「旅行時空」就凍結,有如《Inside Out》裡面,一個個回憶瓶子。

這幾天要完成一篇航空公司客戶的文章,目的地係法國里昂。里昂,我給她兩個關鍵字 #美食 #低調 


連續 55 年獲米芝蓮三星是怎樣的一回事?


原來那是 2008 年的事了,那次法國之旅去過幾個城市,有很多素材:飲食文化、葡萄酒、人文歷史,而里昂有趣的地方,在於人民歷史如何塑造現時我們所到的景點,這些景點以一些旅客的角度來看,未必很 photogenic(而家叫「IG-able」),但低調的外表卻有引人入勝的歷史因由。(有興趣可以 Google 一下舊里昂區 Vieux Lyon 的 traboules)人與物,環環緊扣,立即成為里昂作為「世界美食之都」的背景,亦是非常容易迎合香港人口味的切入點。所以,當同事問有航空公司 campaign 要寫里昂時,我第一個舉手回應「美食」。



雖則是 11 年前的事,但里昂這個瓶子我感覺絕不舊,每隔一段時間總有機會拿出來。里昂美食這題目,其實幾年前 ANTOR 在屯門搞的旅遊展我都有幫法國旅遊局講過,今次寫的東西,基本上就是搬字過紙。文字搬屋,今日再 research 一下新資料,才發覺法國傳奇廚神 Paul Bocuse 已經在 2018 年與世長辭。當年就是專程到里昂,朝拜連續 43 年(當年)米芝蓮三星殊榮的 Paul Bocuse 餐廳。那些年,很多香港人也未知甚麼是車軚人。

人一死,茶就涼,廚神死後一年,在 2019 年餐廳掉了一顆星,神話告終。究竟這個連續 55 年獲米芝蓮三星的神話是怎樣的一回事?俾面派對吧。不是說食物質素,而是背後還有很多的計算。法國人要面子,如果連法國出世的米芝蓮也不賣帳,又代表甚麼?事件引起法國高級廚界的熱議,以 Paul Bocuse 的餐廳為例,掌舵人其實一早已淡出主持,然而在出品方面,基本上是不會有大改變,為何 2018 年之前,和之前有分別?同時也有廚界人認為米芝蓮評審的資格問題,有人甚至批評評審「incompetent(不稱職)」。漣漪續泛,全球因那些星星影響的廚師和餐廳紛紛發聲要加入「脫星行列」。有的廚師因為工作壓力,毅然「脫星」,重拾生活,也同新愛上烹飪;也有些例子是因得到米芝蓮方面之後,竟然控告米芝蓮。

今日再看看 Paul Bocuse 的網站,沒有標榜星星,業務亦不止餐廳了(Paul 過世前早就不止了),近年眾多新項目中,其中一個是在里昂近郊開設一活動場地 The Abbaye。法國沒有土地問題,整幢建築承載原來 Paul Bocuse 餐廳的設計特色,有到過餐廳的人一定有同感之餘,更會感覺欣慰。

屬於旅行時空的瓶子又翻開,重溫後再加上後續的故事,是旅人保持年輕和知性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