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古巴】21天旅程的小小分享 (1/3) - 匯兌及上網咭

古巴之旅由抵達首都 Havana (夏灣拿) 機場兌錢後,發現 160 CUC (約1,300港元) 不翼而飛開始,3星期的旅程,8個主要的旅遊城市,開始一段「窮 L 大作戰」式的旅程。



【匯兌】

講古巴旅遊攻略的話,第一件事就要講「匯兌」。本篇所提及的匯率及價錢均以 2017年12月為準,古巴變得很快,貨幣政策、匯率和價錢隨時轉,希望資料長壽一點!

市面流通的古巴貨幣有兩種:CUC 和 CUP,要記緊CUC是面值較大,切忌將兩疊錢放在一起。CUC和CUP的紙幣容易分,但coins就較難了,初時我以為用顏色分辨,錯!原來 ...
** CUP coins 有兩款,其中一款一面係有人像;另一款一面係一粒星。
比較特別的是 3 Peso,上面的是哲古華拉頭像,收到的話不妨收起當手信,這也是當地人給遊客的見面禮。
** CUC coins 上面的公仔係建築物,並且有一八角形圍邊。

假如你已開始準備你的古巴之旅,大概已知道在當地用美金兌當地貨幣 CUC 會被扣 10% 特別稅,所以請帶歐元 (EUR) 和加元 (CAD),兩種貨幣都有不錯的匯率和流通性。其他外幣如日元,則有可能於較大的銀行或城市才能兌換。

2017年12月,實際匯率:
9.347 HKD = 1 EUR
1 EUR = 1.14 CUC
1 CUC = 24 CUP
即 1 CUC = 8.2 HKD , 1 CUP = 0.34 HKD

你可能會奇怪我在文中開首說「首都 Havana (夏灣拿) 機場兌錢後,發現 160 CUC (約1,300港元) 不翼而飛」,事情是這樣的,非常簡單:

我之前看的資料說機場terminal 左右兩邊各有一間外幣兌換,但會大排長龍 (事實並非如此,大約10分鐘左右人龍便消化了 -- 也可能是因為我在晚上23:30左右到埗的緣故);當我正要離開terminal之際,有人指示我去兌錢,就在terminal裡面的一台好似是 ATM的booth。

事發現場!就是這台機和裡面的人

我見沒有幾個人,而又有保安在裡面,於是我就走到booth。一名女職員 (or 人員) 指示每次只可一人進入,問我要兌多少,我說 500 EUR,跟正常程序一樣需要passport,之後該女人就放入錢,再跟我說尾數的幾毫子就不會提供的,問我okay or not,我無所謂啦。話咁快,當地錢 CUC 就出來了!她還用acknowledgement 收條包好給我,這部兌換機也相當貼心,一疊的紙幣的面值有大有小,我在她面前數,數數數。
Okay!走!
其實我並沒有仔細數清楚、沒有把所有數字加起來,回酒店才知少了160 CUC。究竟是那台機出問題,還是那個女人出術?我不知道。

古巴ATM所支援的系統

錢,我不是沒有。沒有的話,也不要緊,所有城市都有ATM,用銀聯 / 聯通提款咭 (即匯豐/恆生銀行今時今日發出的提款咕系統) 一樣可以提款,超方便的。但我就是要懲罰自己的大意,於是,「窮L」要作戰了!不過,得著也很多。我住hostel床位、吃當地人吃的,也有搭過當地人的交通工具。到古巴旅遊,有錢可以有不錯的享受,但低預算的話,其實也不太差。

根據我之後幾次在不同地方的兌換經驗,到銀行或外幣兌換店 (CADECA) 係最好的,職員十分仔細,acknowledgement收條會詳列你收到不同面值的紙幣或coins,對!他們連毫子都會給你的,十分均真。所有動作都在櫃檯處理,方便你慢慢盤點。


【上網】
在古巴,不可能隨時隨地上網,只可在一些公園內以Wi-Fi,連接網絡世界。
要上網,先要在網絡供應商 ETECSA 買「擦擦咭」,一張可上一小時,售價 1 CUC。咭上印有 login及password,password部份是要用家自行刮掉的。只要走到 Wi-Fi公園,確定有訊號,按網頁指示輸入login及password,就會顯示剩多少分鐘,每次用後logout。不困難。

「上網擦擦咭」正面。印有時限面額為「1 hora (一小時)」
擦擦咭背面有Login及password

我在Wi-Fi公園

ETECSA 辦公時間各地方有別,通常10:00至19:00,加上,Wi-Fi公園附近未必有ETECSA的booth,所以我通常一次過都會買2至4張。老實講,我不擔心用不著或賣不去。辦公時間外,在Wi-Fi公園附近會有人兜售「擦擦咭」,一般2至5 CUC一張。

「上網擦擦咭」除了1小時版之外,在 ETECSA office係有5小時版出售,售價5 CUC

在Havana市中心,最方便的上網公園 (Parque Fe del Valle) 附近沒有ETECSA的賣咭booth,最近有兩處地方可以買咭:
1. 由 Parque Fe del Valle 公園出發,沿大街 Galiano向南走 1公里,走到 Parque El Curita,這公園的 Simon Bolivar方向就有一間 ETECSA booth。

2. 由 Parque Fe del Valle 公園出發,沿 San Rafael路向西行約1.5公里的 Parque de Trillo,這個公園都有Wi-Fi,亦有賣咭的booth,好處係人不多。


你可能會問:上到 Instagram、Facebook、Twitter嗎?
是可以的。
網速都不錯 ... 如果能夠連到Wi-Fi的話。有些地方 (如 Trinidad),網絡都特別難上。

上圖為當時在古巴上網時的Wi-Fi網路狀況,剛剛跟家中用的Wi-Fi 速度比較,家中的Link speed 為 7.2 Mbps

下一篇,會講講我21天的行程及每個主要城市的一點心得與情報。
繼續支持啊!

延伸閱讀:
【古巴】21天旅程的小小分享 (2/3) - 機票、行程和交通
【古巴】21天旅程的小小分享 (3/3) - 八大旅遊城市
【古巴】講: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