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紀居1- 裝修 / 策劃 / 踏出第一步

剛剛才醒起,原來我收樓快有一年了!在discuss.com.hk(香討)見有版友寫裝修心得 (首先大家要分清楚「裝修」同「傢私」),老實講,我就沒有特別的分享,因為好多時我提出了我的要求,裝修師傅 (簡稱:cfu)都會盡量幫手想辦法,不用我去研究用哪款磚、哪種油、哪種喉。cfu做事踏實老實,收你10萬,貨就值10萬;而我,亦不喜歡討價還價,心機和工夫是無價講的。但我個cfu是一位保守派人士,對於一些特別要求,他都首先拒絕,之後再作嘗試,搞到我的心情「忽起忽落」;當然,這種保守作風一定比什麼也「得 得 得」,到最後「咩都唔得,奶晒野」的cfu好。

今次裝修學到的東西不算多,因為我只著重外觀設計和實用,沒有興趣研究物料、水電和電器,見discuss.com.hk的版友博學多才,真有點自愧不如。



裝修策劃的第一步

單位要大規模裝修,事前最好先到傢私設計公司探路,帶同原則跟設計師面談,不要覺得尷尷尬尬,好似平時買衫試衫就ok了,情況通常如下:
「先生,我地公司幫人訂造傢私架,睇下有咩幫到你手?」
(客:摸下周圍的柜,表現得非常欣賞)
「我地d柜係 ... ... 」(Sales 可能開始會講一些你未必完全明白的terms, 如E1板、夾板、木板有幾多分、背板都有幾多分、灰鏡唔駛加錢、鋼琴面、噴漆、黏木皮、門鉸全部用奧地利進口貨等等,令你想知更多)
(客:扮明 / 再問落去)
Sales繼續介紹,又或者直接會問你什麼時候收樓。
「其實我下個星期收樓,唸緊可以點搞 ...」
「如果搵你地造全屋傢私,價錢點計? 」
Sales:「睇你造幾多件 / 睇你屋企幾大啦」
此時你可以拿出圖則就可以,跟住就自己發揮喇!
目的是明確你心目中的設計方向、大致上的佈局和可行性,進一步你可以有傢私設計的概念。你要記住值得考慮的設計,現階段你應該什麼都不能
最後可以用「咁下星期收左樓再搵你」作結離開傢俱公司。

而我在這個階段已經常常看家居設計的書刊,如Modern Home。
建議:到圖書館借/刨,除MH外,亦有Today's Living、雅舍、Perspective、xx家居等。
其他:日本部屋的設計也有參考價值,但圖書館不常見。《部屋2U》太普通,攝影非常一般,完全提不起興趣閱讀。《新樓》ok,但好少睇。OK便利店有很多選擇。
討論區如discuss.com.hk, esdlife.com都有很多很好的裝修設計的分享,版友有心有力,高度推介。

另一方面,因為我是裝修及傢私是分開兩間做的,所以要將設計構思及佈局跟裝修cfu溝通清楚,特別是電器、電燈、水管、電話線/寬頻線/工作空間等,非常重要。

假如你的單位超過廿年樓齡,就可能要考慮更多的問題,包括大廈維修、大廈公契所訂的水管責任問題、水錶在哪、水管位置和走線、大廈管理等等,此等問題甚至在你睇樓買樓時已經需要考慮了。

下回續講買樓時考慮的因素。

cfu的工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