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烏克蘭:到基輔尋找蘇聯時代的建築精品

烏克蘭:到基輔尋找蘇聯時代的建築精品

2019 年的烏克蘭旅程後,接受過不少電台訪問,也有在一周年的日子做了一次 Facebook Live 紀念旅程,內容主要都是分享我在途上遇到的人的故事,其實烏克蘭之旅除了想要了解當地在「廣場革命」之後的人和經濟外,也有一個頗有趣的目的,就是去尋找蘇聯時代的建築。

回想這幾年的旅程,原來去了不少跟蘇聯有關的地方,例如烏茲別克、哈薩克、格魯吉亞,甚至中美洲的古巴,沿途看過經過不少蘇共時期的建築,這種建築風格稱為「史大林建築」,都是共產主義主張的「高、大、威」,有種碩大堅穩,無堅不摧(蘇共成立 70 年後就倒台了。)的感覺。不過呢,我感興趣的卻是一些較小型,但創作風格很「新潮」(老土的形容,但很搭配)、很科幻,蘇共時期的「未來主義建築」。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馬上 Google 一下,烏克蘭有哪些建築物可以去參觀。幾次的電台訪問中,都沒有詳細介紹旅程中所到過的 3 座建築,它們都在首都基輔,不難找的!

在這裡告別吧

第一座要介紹的是外型最為獨特這一座 ... 猜猜這是甚麼?!


我覺得好似貝殼,想像好似會有隻蚌精手拿著珍珠走出來(即是 Adobe Illustrator 某一個版本的啟動畫面呢~),又好似來自外太空的飛船,你有答案未?這是基輔的 Baikove Cemetery 白克韋墓園裡面的火葬場 Crematorium,名叫「記憶公園」,圖片中間如兩塊貝殼的就是告別廳了。

旅行和生活,其實也跟政治有著相當連繫,即使是這樣的一座火葬場,背後的故事也頗政治。上世紀的 40 年代,烏克蘭在納粹統治下,在 Babi Yar 發生了一場屠殺,約 10 萬人遇害。到了 60 年代,基輔當局提了要建火葬場,但這提議即被建築界反對,稱屍體的工業焚化是對 Babi Yar 受害者的侮辱,後來建築師強調火葬場的設計目的是要起心靈治療作用,整個設計計劃包括告別廳、外圍的記憶公園和圖中右邊的回憶紀念碑  Wall of Remembrance。外型獨特的告別廳就是希望讓身在焚化儀式中的人,減少傷痛的關聯,看看下面的告別廳內部:


整個設計功能和外型緊密關聯,火葬設施的煙囪也有特別的設計安排,建築師把煙囪氣孔設計到「貝殼」邊緣,有如豬籠草捕食的部分。


兩個的告別廳背對背,可同時讓兩組人同時使用,我參觀的當時是午後時間,都一直有在使用,到了約下午 4 時,告別廳終於有空檔可進內參觀。

公園外的回憶紀念碑  Wall of Remembrance 其實一直沒有完工,整個項目由 1968 年開展,到了將近完工的 1982 年時,項目被黨領袖煞停,據說當時混凝土已經凝固,但最後牆上的一些浮雕也隨命令覆蓋。現時你看到的,會是一幅長滿植物的牆。

這個墳場的其他建築也有另外兩座值得一看的建築,就是進入記憶公園前的兩座辦公樓。



Kyiv Crematorium (基輔火葬場)| 建造時間: 1968 – 1982 | 最近的交通:Lybidska 地鐵站


飛碟降落了!

第二個要介紹的建築跟上面的墳場都在同一區,先看看圖:


不用我多說,大家也會覺得似甚麼吧!它是 Institute of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Information 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意念來自美蘇兩國的太空科技競賽,是未來主義的經典代表,這個圓形飛碟部分,原用作視覺音樂表演,外型是為了聲和光的傳播設計,但之後成為研究所的演講及會議廳。上面一張是我特地走過馬路,到對面拍攝整幢建築的外型。現時外圍已圍了建築圍板(希望不是要拆啦!),所以沒有辦法看到裡面。

現在建築之外就是繁忙的巴士站,也有好幾個咖啡檔,點了杯咖啡,吃點東西,就走到白克韋墓園,繼續尋找有趣建築。

Institute of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Information | 建造時間: 1971 | 最近的交通:Lybidska 地鐵站


我在這裡借廁所

最後介紹又去過的蘇俄時期建築是一個我去 Memorial to Holodomor Victims 烏克蘭大饑荒紀念館路上經過見到,原來都是著名地標!


這一座是間現在仍然營運中的酒店,叫 Salute Hotel。外型有如疊起來的電影菲林卷,是蘇共時代較後期的未來主義風格。見到外型獨特,我又有點 ... 內急,就入去參觀和 ... 解決。原來大堂所在的一層,已經非常有未來感,由天花到地面(雖然沒有延伸至廁所)的金屬裝飾條子,太空感超強!



後來找了酒店資料看,原來根據建築師的說法,這家酒店原本的高度實為現是的一倍,在 80 年代初期的基輔是摩天大樓了,可惜又與黨領導有衝突(又是政治啊~ 有些人又會好不安喇!)而需將原高度減半,至現時的 7 層。外型和大堂都參觀過了,你有興趣入住來看看客房陳設嗎?!

Hotel Salute | 開幕: 1984 | 最近的交通:Arsenalna 地鐵站


延伸閱讀:

走過烏克蘭的革命現場

【烏克蘭路上手記 1】旅行,不一定是尋開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