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這一天: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第18日

俄羅斯自 2 月 24 日揮軍入侵烏克蘭已有 3 星期。

早前與幾位在烏克蘭談過他們的處境、看法及所求,也和格魯吉亞人談過與烏克蘭這位「好朋友」的連結(為烏克蘭做點事 Stand with Ukraine),過去 10 天我再跟進幾位烏克蘭朋友的情況,亦收到另外兩位當地人的消息。根據聯合國數字,已經有超過二百萬居民逃離烏克蘭,這幾位朋友會否在這個數字之內,還是有其他選擇?

利沃夫 Lviv:轉往西方的重要門戶

利沃夫 Lviv

社交平台大概知我最近跟不少的烏克蘭人有聯絡,Story 接連出現幾位我已忘記原來曾經加為朋友的當地人,咖啡師 C 就是一例。利沃夫 Lviv 是烏克蘭西部的主要城市,遊客區餐廳咖啡店林立,是旅遊勝地,此刻是烏克蘭人其中一個轉往西方的重要門戶。兩年多前寫咖啡遊記有寫過 C(來自沒那麼「東」的咖啡師),C 現時仍留在 Lviv,對話中,她將我記憶中的印象重寫過來「留下來,為受襲的城市做後援,我們幾位朋友正在做汽油彈,耐心等待入侵者!」

每次聽到這些留下來的人的故事,都會想像易地而處,我又會如何選擇?或者,時辰到,自有答案。

每日面對新聞片段中國家的情況她感到極度心痛,去年 12 月時她曾想過要離開,但那裡有朋友有家人,即使能夠安然離開,心裡也絕不會好受(even if  I ran and was totally safe, I won't be able to stay calm)。她會一直堅守,守著屬於烏克蘭人的土地。

我 2019 年時是在舊城區的咖啡店 SDV Cafe 遇到 C,現在她轉到了比較近火車站的咖啡店工作 STUDIO 78 (@studio78.coffee),咖啡店仍在營業(可能是因為現時有大量來自國外的救援組織和記者吧),C 也十分慶幸還有工作。當 C 知道我為朋友找當地人時,就介紹了咖啡店老闆給我。咖啡店老闆 Batt 業務很多,在 Lviv 擁有一個當地最大,佔地 1 萬呎的攝影工作室 WONDER SPACE(@wonderspace_lviv),現在成了一個給逃難婦女及兒童的避難所及麵包工房,為抗戰的人提供食物,Studio 的攝影師們也擔起照顧者和紀錄者的角色。

走上專業食物攝影師 Oksana 的 IG(@oksana_sybydlo),六百多張看得怦然心動的食物美照,最近(3月9日)她分享了一張食物照,是一堆看似煎得乾乾的 pancake,Oksana 說這是一張「非常美味的不專業食物照」(下圖),還有很多令人溫暖也心碎的文字。善用社交平台上的翻譯功能,可以令你認識更多現時烏克蘭平民的生活。

圖片來自:oksana_sybydlo (IG)

請到他們的 IG Story 上了解更多 WONDER SPACE 的情況。

WONDER SPACE 現在已變成一救援所 / 圖片來自:oksana_sybydlo (IG)


基輔 Kyiv

在基輔獨立廣場地庫的外賣咖啡店遇到的 N(革命舞台下的咖啡店),一星期前他說一家人已經到了較安全的 Lviv,近日再聯絡時,原來他返回基輔。無論是第一天碰到,還是最近兩次的訊息,他都是懷著對國家樂觀積極的態度,讓我這位遊客感覺烏克蘭是充滿希望。這種氣魄在風平浪靜的日子很常見,特別 N 曾經參與過 2014 年的革命,歷經經濟於革命後低谷慢慢轉好的 2019 年,但來到與俄羅斯對抗的反入侵戰事,他選擇重回基輔,選擇抗戰。我問他是否加入了軍隊,他說現時基輔有約十萬名武裝民間防衛部隊,而且 98% 的烏克蘭人認為他們會打勝仗。「We will win!」兩次對話中,他都是這樣說的。我沒有追問他的崗位,最近為了英國的攝影記者找當地人再聯絡上,知道他現正安排城市間的義載,協助撤離的國民,也運載物資。我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崗位,為所信奉的價值付出,你有沒想過為自己的戰場付出?

不忘搞笑的 N


英國 > 烏克蘭

上文提到的英國攝影記者,就是我前一篇文章的 H,也就是我在基輔一同參加 Revolution Tour 的英國香港人(或香港英國人),我完成上一篇文章後一直保持聯絡,她更在上星期中時飛到波蘭,經現時相當繁忙的邊境城市 Przemysl 入境烏克蘭,再搭火車到 Lviv。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她的 IG @hesther_photog。早幾日她在 Signal 留了 voice clip 給我,久違了。一路上邊拍攝邊找題材,相信她可以把我幾位仍身在烏克蘭的朋友的故事拍攝出來。另外,也請關注這家 H 為他們提供圖片的香港 photo agency:SOPA Images (IG @sopa_images)。


柏林

俄羅斯正式入侵烏克蘭當日,我在基輔認識的 Revolution Tour 導遊 M 就離開烏克蘭,2 月 25 日收到她的回覆,當時她人在波蘭,在社交平台上說希望在歐洲其他地方短暫安頓,這個星期再聯絡時,她說有位以前跟她團的德國人接收,現正身在柏林。

God bless Ukraine
WE stand with Ukrai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